careonline_96
・2020/03/25 ・208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24 ・七年級

已有很多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癌症病患接受治療的效果會比較差。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王馨羚營養師表示,營養不良會讓患者的體力變差、降低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以致病情惡化等問題。

王馨羚營養師指出,評估癌症病患的營養狀態時,除了營養攝取量之外,還會去了解營養攝取的種類,是否符合患者體態以及體重變化所需要的建議量,為每一位病患進行完整個人化的評估。

六大類食物營養,缺一不可

營養師提供建議時,會分成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堅果種子類。要「吃飽」也許很簡單,尤其癌症病患有時會有「早飽」的效應,建議病患能以均衡飲食搭配方式,在正餐中能攝取全穀雜糧類之澱粉食材,配上蛋白質類,即豆(指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魚、蛋、肉等,再加上蔬菜纖維質類的食材,兩餐中間可以搭配水果,一天可以喝一次乳品。由於部分患者喝乳品會有腹瀉,且為增加病患的營養攝取量,並有體位較輕狀況者,可以考慮把乳品改成不含乳糖的配方營養品。

王馨羚營養師表示,有些患者在治療過程會有食慾不振的情況,以致造成攝取量降低,我們會建議搭配營養補充品,以輔助熱量以及蛋白質的攝取。

抗癌過程,把食物當藥物

治療前期,主要會建議患者均衡營養的概念,首先確認患者體位是否過輕,體位過輕的患者要加強營養輔助,否則將可能在後續的治療中體力透支,這也是治療前的營養補充很重要的原因。

在治療中期,患者可能出現藥物副作用,例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狀況,營養師會依照患者狀況給予建議。最常發生的噁心、嘔吐或腹瀉,會建議少量多餐,在最舒服的時候就盡量吃。傳遞「把食物當成藥物」的觀念給患者,食物的重要性不亞於藥物,一定要吃不然身體沒辦法承受後續的狀況,這樣患者比較能夠理解。

關於熱量攝取,有個常見的迷思,很多家屬會燉雞湯、燉魚湯,他們認為營養都在湯裡,所以就多喝湯,不去吃裡面的固體食材。王馨羚營養師強調,固體食材才有足夠的營養,正確方法是先把料吃完,有多餘的空間再來喝湯。

癌症病患如果沒有糖尿病,偶爾可以吃些濃湯、奶昔、蛋糕等高熱量食材,補充熱量。或適時地搭配一些配方營養品,希望患者每一口吃進去的熱量能夠比平常一口進去的熱量多一些。

治療後還是要繼續維持營養攝取,原則一樣秉持均衡飲食的概念,除了每餐裡面能夠均衡攝取之外,也希望能夠「多樣化」。有些病患聽別人說哪一樣東西很營養,就幾乎都吃那一樣,會造成營養不均衡。王馨羚營養師建議要多樣化均衡的攝取,譬如說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營養素、抗氧化劑的種類就不同,能多樣化攝取為佳。

當然,我們也建議少吃不健康的食物,減少紅肉、醃製、煙燻、燒烤等食物的攝取量,有含酒的料理要盡量避免。

很多患者在食慾不振、腹瀉的時候會吃益生菌,但是患者若有白血球較低的狀況,則不建議。同時,白血球較低時也要避免生食。

不管再多食補,均衡飲食最優先!

王馨羚營養師解釋道,蛋白質的功用就是建造、修復組織,蛋白質經過分解後會變成胺基酸,胺基酸有很多種,人體細胞會利用胺基酸來合成各種蛋白質,維持生理機能,是非常基本、重要的營養。

海中多醣體褐藻醣膠、胺基酸如麩醯胺酸、不飽和脂肪酸如精氨酸、核苷酸、魚油、乳清蛋白等特殊營養品,皆有助調節生理機能。其中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萃取褐藻中水溶性纖維,近年在台灣有許多針對免疫相關的研究報告,於醫學上使用備受矚目。

從營養師的角度,最建議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在不足夠的情況下,可以適時地用配方營養品補充熱量、蛋白質等。患者、家屬很關心的特殊營養品,其實要在基本熱量、營養足夠的狀態下再來補充。只吃這些特殊營養品,其中的蛋白質、氨基酸也會被身體當成熱量利用掉。我們非常強調基本營養要攝取足夠,再來談其他的營養品。

王馨羚營養師表示,許多患者被診斷癌症後,家人都很緊張,所以會燉魚湯、雞湯,或者買很多蔬菜汁、保健食品等,反而正常的食物不太重視。經過一兩次治療之後,患者便開始發覺肌耐力不太夠。

我們會分析飲食給病患一些正確觀念,建議患者一餐要攝取到至少碗的七八分滿的飯量,搭配蔬菜量,一碗飯配一碗蔬菜,再加份一個手掌大小的蛋白質量。一次進食中沒辦法把一餐吃完沒關係,可以分成兩次的量,少量多餐,這樣的進食方式,大部分患者都會覺得比較有體力,從抽血中也可以看到營養指標逐漸回復。

careonline_96

肺癌治療不悲觀,精準抗癌交給基因檢測!
careonline_96
・2024/04/05 ・255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精準醫療的發展,在肺癌治療發揮良好的成效,一旦診斷了晚期肺腺癌後,只要可以選用到對的藥物,病情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在標靶藥物的治療過程中,病友也大多可以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建議病友在治療的旅途中,積極面對,勇敢的對抗它,是最好的方式。若能持續穩定控制下去,後續就有更多的新藥,更多的機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陳焜結醫師

肺癌進入精準醫療時代 基因檢測扮演重要角色

近年來標靶藥物已突破晚期肺癌的治療瓶頸,具有 EGFR 突變的晚期肺腺癌病友,一般來說使用標靶藥物就能夠發揮良好治療成效,可是仍是會有一小部分病友,對於標靶藥物有效的時間特別短,若是在出現抗藥後,建議病友可以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就有機會找到可能的原因。陳焜結醫師分享一名病友,一開始吃標靶藥物沒有效,在根據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結果調整藥物後,病情便穩定下來,治療至今已一年半,成效維持得很好。

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醫療的時代,基因檢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陳焜結醫師說,如果基因檢測顯示病友具有 EGFR、ALK 等驅動基因,便可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我們能夠讓對的病友,使用對的藥,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成效,也是提升治療成效的重要關鍵。

在進行基因檢測時,現階段較常使用的方法是每次檢驗一個基因。陳焜結醫師表示,臨床上會從常見的 EGFR 開始檢驗,如果沒有 EGFR,再依序檢驗 ALK、ROS1 等基因。這樣的做法對健保而言,較有經濟效益,但可能較為耗時,因為每驗一個基因,病友就需要等待 1 週至 2 週的時間,且每次檢驗都必須使用一部分從腫瘤取下來的檢體,在經過多次檢驗後,就有可能出現沒有足夠的檢體可以使用的情況。

標靶藥物未發揮效果或抗藥後 可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找線索

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是透過大量篩檢基因的方式,雖然需要使用較多的檢體,但是一次可以檢驗多個基因,從送出檢體到收到報告,大概需要 2 週至 3 週,卻可以提供比較多的資訊,幫助調整治療策略。陳焜結醫師說,針對驅動基因使用標靶藥物後,大部分病友都很有效,但是約有兩成的病友在使用標靶藥物後,沒有發揮預期效果,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從次世代基因定序中找到一些線索。

過去即遇過一些病友,明明有驗到 EGFR 基因,但是卻對標靶藥物沒有反應,且惡化很快。我們從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裡發現,病友其實還有其他基因的突變,像是 MET 基因,於是加上 MET 抑制劑後,就得到很好的控制。此外,次世代基因定序(NGS)還有另一個用處,就是在癌細胞出現抗藥性、病情變化之後,醫師會需要知道是否出現新的基因突變,便需要用到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通常都會很徬徨,陳焜結醫師說,假如一位沒有抽菸的肺腺癌病友,利用健保給付進行幾項基因檢測後,都沒有發現驅動基因,則建議可以考慮做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在找到所屬的基因突變後,接下來的重點則是了解病友的體能狀態,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等器官功能,以及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再把整個治療計畫與病友討論清楚,協助病友開始進入治療,建立信心。

她的故事 談自我照顧

肺癌治療藥物種類多 沒有悲觀的需要

什麼是圓滿的人生?當生命走到盡頭,在天堂門口回憶一生時,幸福過,也為別人帶來過幸福,就沒有遺憾。電影「一路玩到掛」兩個男主角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人生清單,最後都回歸家庭。因著罹癌,我發現過去沒有善待身體,沒有好好陪伴家人,罹癌讓我更看重家庭,增加與爸媽相處的時間。

2021 年 1 月,因為腰痠、腸胃不適和體重減輕,確診肺癌四期加上腦轉移,才 51 歲的我,簡直五雷轟頂難以置信。剛罹癌時,太太瞞著我逼問醫師還有多久的時間,醫師給了標準答案「3 到 6 個月」。從醫師口中被宣判掛點的我,卻在後來發生了兩件讓我感動到飆淚的事,一是透過基因檢測我們找到了對應的標靶藥物,二是未來有機會可以動手術。

了解疾病的走向與治療策略對病友有益,也會使人生出信心。一位心理科醫師把癌症比喻為身上的壞小孩,我們要想方設法把壞小孩變好,而不是想要把它趕出去,然後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我以前喜歡在外亂跑,熬夜晚睡經常外食,現在改吃原型食物,登山步道練體能提升肺活量,降低工作量,調整身體狀況。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讓我的皮膚變得脆弱,洗澡時容易在鼻頭附近滲點血,甲溝炎大約一個月要找皮膚科醫師剪指甲,腹瀉時而出現,調養後次數減少,體重也慢慢回穩。

老天爺把門給關了,但留了一條縫給我,在病友社團裡學習到人生的意義,是愛和給予。提醒正在讀這封信的你,剛確診時情緒不免慌亂,為了調養身體就想把工作辭掉,我的勸告是「不要」,沒工作容易胡思亂想,少了經濟收入會成為日後治療的隱憂,最好先請假,治療穩定後回到職場,經濟穩定能建立自信心,對治療也很有幫助。

快樂掌握在自己手上,簡簡單單過生活,也能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生命中的受苦事件,會引導我們踏上有意義的旅程。治療肺癌的藥物很多,所以真的沒有悲觀的需要!

careonline_96

抗癌治療,「食」為上策!營養、體重顧得穩,恢復健康來得早~
careonline_96
・2020/03/30 ・192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3 ・六年級

「營養支持對癌症病患非常重要!」黃苡菱營養師強調,「我們很擔心看到的是癌症病患因為營養不夠,所以到後面的治療沒有辦法支撐,有些癌症病友的死因是營養不夠、支持不下去,所以營養支持非常重要。」

可能病患本身體質就比較瘦,或是得癌症之前就體重不夠、營養狀況本來就很差,在癌症治療的過程,因為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沒辦法吃、會吐、會拉,身體狀況愈來愈差,體重往下掉,到後來體力低下、白血球拉不上來,治療可能被迫中斷,導致惡病質現象,會讓患者情況很糟。

因此針對癌症病患我們都會非常強調營養補充。

抗癌治療前、中、後攝取營養,「食」在重要

黃苡菱營養師指出,癌症治療前就得注意蛋白質攝取,攝取量要比之前更高一些,譬如每公斤 1.2-1.5 公克的蛋白質,同時,熱量攝取也是非常重要,癌友的 BMI 最好能夠在 22 以上,盡量在治療前維持自己的體重。

癌症治療中,營養補充就是「能吃就吃」,吃得下就盡量吃。有些患者抱怨聞到什麼味道都食不下嚥,只能吃白飯,這也沒關係,只要能夠吃都鼓勵盡量吃。因為食量有限,有些人會使用濃縮配方,把熱量、蛋白質、營養素都濃縮在一起,對癌友營養補充來說也是有所幫助。

治療過程中可能影響免疫力,要盡量吃熟食,生食多少有些細菌,在抵抗力下降的狀況下,就算是一般的細菌,身體可能都沒辦法抵抗,食物最好煮熟再吃,以減少風險。益生菌、乳酸菌、優酪乳等也建議先暫停。

癌症治療後要維持理想體重,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各種營養素都需要維持,蔬果的攝取是一定不能少。有人會想補充一些特殊營養,像麩醯胺酸、乳清蛋白、褐藻醣膠、多醣體等,其實基礎營養比較重要,因為打底沒有做好,再去補充其他營養品可能效果也不明顯。基礎營養補充做好之後,再來考慮選用特殊營養品。

而營養品的成分皆不同,選用的時機不太一樣,建議癌友可以先跟醫療團隊討論,看看自己合不合適。

身體地基打得穩,癌症治療頂得住

黃苡菱營養師解釋道,蛋白質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奶類、豆、魚肉、蛋等,蛋白質消化分解成胺基酸後會被人體吸收。胺基酸有很多種,例如精胺酸、白胺酸、麩醯胺酸等,我們的細胞會把胺基酸合成為各種蛋白質,以修復組織、維持各種生理機能。平常吃這些食物,就是把身體的地基打好。

癌症治療前、中、後,都需要攝取充足的優質蛋白,甚至沒有生病的人,若蛋白質缺乏身體都會出問題,平時都要注意。

癌症治療期間,病患常詢問的 EPA 、 DHA 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靈芝、冬蟲夏草屬陸地多醣體類;而褐藻醣膠則屬海中多醣體類,是由褐藻中成分所萃取出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相關補充品和營養醫學食品近年愈來愈獲重視,且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多項臨床實驗持續進行中。

另外,許多患者接受手術後,會以鱸魚作為術後營養補充,幫助傷口癒合,其實關鍵就是鱸魚含有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胺基酸三大營養要素。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鱸魚萃取精華,胃口不好的病患也可考慮。

黃苡菱營養師回憶道,曾經有位 40 幾歲的肝癌病患,接受手術切除後選擇「斷食療法」,怎麼勸都勸不聽,漸漸就瘦得皮包骨,預後不是很好,因為瘦成那樣體力根本無法支撐,後續自然沒辦法接受任何治療,甚至連原本最基本健康狀況都很難維持。

接受正規治療加上營養支持的預後最好,選擇錯誤也會導致結果發展完全不同。

對於飲食大家經常沒有刻意規劃,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看到什麼就吃什麼,營養可能都沒有均衡。蔬菜、水果是平時大家吃得相對少的食物,其實很多重要營養素都是從這類食物攝取。也有一些人不吃澱粉,精緻澱粉本來就不建議吃,可是如果連全穀類、雜糧、根莖類,這種比較好的澱粉都不吃其實有點可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平時的食物多樣性不足,一餐可能只有三、四種食物,而且可能兩、三餐都吃差不多的東西,攝取到的營養素就不太夠。

黃苡菱營養師提醒道,我們非常建議從生活型態、飲食型態去改變,營養品僅是一個補救方式,「蔬果五七九」是最基本,由於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素不盡相同,最好能均衡攝取,一定要吃到這麼多樣會比較好。

careonline_96

對抗癌症,營養充足很重要:該如何減少「惡病質」?
careonline_96
・2020/02/24 ・246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34 ・七年級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很多樣,包括手術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不同的治療可能遭遇不同的副作用。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外科鄞子傑醫師表示,手術治療的副作用較即時,會在剛手術後那段時間出現。若有順利通過,除了排便次數增加之外,長期的問題較少。

患者通常很關心化療期間的不舒服,例如疲倦、噁心、嘔吐、拉肚子、便秘、胃口不好、嘴破、口腔潰瘍等,這些在化療期間多少會遇到。

放射線治療是針對直腸的部分。於手術前作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可以讓直腸癌腫瘤縮小,這段期間其實患者可能會有照射部位皮膚發炎疼痛的狀況。

「癌症惡病質」到底有多可怕?

提到營養,我們要注意兩個重點:第一個是癌症患者為何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第二個是營養不良對於癌症治療會有什麼影響。

鄞子傑醫師指出,癌症病患出現營養不良狀況的比例超乎我們想像的高,可能有超過八成的癌症病人處於營養不良風險之中。這當然會跟患者年齡、癌症種類、癌症期別有關。例如胰臟癌、胃癌、肝癌這些癌症,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的比例相對其他癌症來的更高。

根據統計,有 20-30 % 的患者最後死亡的原因並非癌症本身,而是由癌症所導致的「惡病質」。

癌症病患會有營養不良的原因部分可能來自於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有些患者會覺得吃東西好像不是印象中的味道,有些病患是因為化療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腔潰瘍、拉肚子,這些都會使病患不想要吃東西。由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通常是暫時性的,等治療結束之後狀況就會恢復。

另外一個比較麻煩,是因為癌症本身會引起身體代謝變化,造成「惡病質」。「惡病質」就比較嚴重,可能會造成體弱消瘦,常常會導致無法恢復的情況。

營養不良是癌症病患會面臨的嚴重問題,一個是與治療副作用有關,另外一個是因為癌細胞造成身體機能失衡,身體的分解速度大於合成速度,肌肉量不斷分解,人就不斷消瘦下去,這就叫做惡病質,而這個盛行率其實不低。

「接下來要了解營養不良對於癌症治療會有什麼影響?」鄞子傑醫師道。營養不良對於癌症治療過程中的影響很大,因為患者體重減輕、肌肉持續流失,對化療或放療耐受性就會降低。

統計發現癌症病患如果罹患營養不良情形的話,出現副作用的機會增加,而且副作用的程度也上升。可能因為對化療耐受度不佳而必須調整劑量或甚至終止治療。所以整體治療效果、存活率會下降。

營養不良造成免疫失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風險;患者可能會有慢性發炎、慢性疲倦、生活品質下降,在治療過程中受到營養不良的影響很大。

攝取均衡營養,增加治療耐受力

鄞子傑醫師強調,癌症病患在療程期間要均衡攝取營養,單補充某一種營養素是不夠的。一般來講水果、蔬菜、五穀雜糧、奶蛋魚肉、豆類、堅果類,都要均衡攝取,才能兼顧各種營養素。

但是病患對熱量以及蛋白質攝取量,可能要比一般人來的多。熱量方面每公斤體重要有 30 – 35 大卡,蛋白質方面每公斤體重要達 1.5 g 以上。

經常有人問,「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是不是可以把癌細胞餓死?」

鄞子傑醫師回答,這樣並沒有效。而且因為碳水化合物減少,反而加劇身體代謝異常,使患者更沒辦法承受化放療期間的副作用。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主,熱量、蛋白質攝取要比一般人更多。

另外要跟大家分享,由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 (ESPEN) 2017 年所制定的「癌症營養指南」提到三種可以補充的免疫營養,分別是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精胺酸、核苷酸。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 EPA 、 DHA 。精胺酸是一種條件式必需胺基酸。雖然人體可以自行製造精胺酸,但是在手術、疾病等情況下,身體的製造量相對不足,可以額外補充。核苷酸本來就是遺傳物質,是體內合成 DNA 、 RNA 的原料。

充足的營養幫助身體修復受損的組織,能提高治療耐受度。在癌症治療過程中,營養扮演重要輔助角色,讓患者在這段期間更順利、更有體力、以應付治療相關副作用。

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很多,包括麩醯胺酸、深海魚油、褐藻醣膠等等,都是口服劑型營養補充品。對患者來講,口服是最方便方法。

常見的營養補充品很多,該注意什麼?

癌症病患治療過程中,飲食中蛋白質的比例要提高,而蛋白質會分解成多種胺基酸被身體吸收。胺基酸有很多種,像白胺酸是一種必需胺基酸,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有助組織修補。麩醯胺酸是條件必須胺基酸,在特殊代謝狀況下,譬如接受手術後,消耗量較大,可以在治療前後額外補充。有研究認為麩醯胺酸對患者有幫助,但也有研究認為可能對促進腫瘤生長有疑慮。鄞子傑醫師道,「我建議患者平常不用補充麩醯胺酸,若化療期間出現嚴重口腔潰瘍的時候再補充。」

至於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精胺酸、核苷酸等免疫營養,合併補充比單獨補充來得好。營養均衡很重要,單獨補充並不夠,最好有完整補充,會比補充特定的單一營養素來的好。

褐藻醣膠存在於海洋中的褐藻。不同於靈芝、牛樟芝等多醣體,褐藻醣膠屬於海中多醣體,是由硫酸基岩藻醣所構成的一種多醣類。小分子褐藻醣膠於台灣有許多研究,有關於免疫、抗發炎、細胞凋亡、血管新生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王照元副院長有研究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營養支持臨床實驗1,受試者為接受標準療法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該成果也獲得國際間腫瘤醫學的關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另外也有一些關於乳癌、肝癌、肺癌的試驗與研究報告。

此外,葉酸、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 等等,這些都是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可以考慮補充的營養素。

1.  Tsai HL, Tai CJ, Huang CW, Chang FR, Wang JY. Efficacy of Low-Molecular-Weight Fucoidan as a Supplemental Therapy in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Mar Drugs. 2017;15(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