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之路該吃什麼樣的飲食?營養師告訴你~

careonline_96
・2020/03/25 ・208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24 ・七年級

已有很多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癌症病患接受治療的效果會比較差。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王馨羚營養師表示,營養不良會讓患者的體力變差、降低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以致病情惡化等問題。

王馨羚營養師指出,評估癌症病患的營養狀態時,除了營養攝取量之外,還會去了解營養攝取的種類,是否符合患者體態以及體重變化所需要的建議量,為每一位病患進行完整個人化的評估。

六大類食物營養,缺一不可

營養師提供建議時,會分成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堅果種子類。要「吃飽」也許很簡單,尤其癌症病患有時會有「早飽」的效應,建議病患能以均衡飲食搭配方式,在正餐中能攝取全穀雜糧類之澱粉食材,配上蛋白質類,即豆(指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魚、蛋、肉等,再加上蔬菜纖維質類的食材,兩餐中間可以搭配水果,一天可以喝一次乳品。由於部分患者喝乳品會有腹瀉,且為增加病患的營養攝取量,並有體位較輕狀況者,可以考慮把乳品改成不含乳糖的配方營養品。

王馨羚營養師表示,有些患者在治療過程會有食慾不振的情況,以致造成攝取量降低,我們會建議搭配營養補充品,以輔助熱量以及蛋白質的攝取。

抗癌過程,把食物當藥物

治療前期,主要會建議患者均衡營養的概念,首先確認患者體位是否過輕,體位過輕的患者要加強營養輔助,否則將可能在後續的治療中體力透支,這也是治療前的營養補充很重要的原因。

在治療中期,患者可能出現藥物副作用,例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狀況,營養師會依照患者狀況給予建議。最常發生的噁心、嘔吐或腹瀉,會建議少量多餐,在最舒服的時候就盡量吃。傳遞「把食物當成藥物」的觀念給患者,食物的重要性不亞於藥物,一定要吃不然身體沒辦法承受後續的狀況,這樣患者比較能夠理解。

關於熱量攝取,有個常見的迷思,很多家屬會燉雞湯、燉魚湯,他們認為營養都在湯裡,所以就多喝湯,不去吃裡面的固體食材。王馨羚營養師強調,固體食材才有足夠的營養,正確方法是先把料吃完,有多餘的空間再來喝湯。

癌症病患如果沒有糖尿病,偶爾可以吃些濃湯、奶昔、蛋糕等高熱量食材,補充熱量。或適時地搭配一些配方營養品,希望患者每一口吃進去的熱量能夠比平常一口進去的熱量多一些。

治療後還是要繼續維持營養攝取,原則一樣秉持均衡飲食的概念,除了每餐裡面能夠均衡攝取之外,也希望能夠「多樣化」。有些病患聽別人說哪一樣東西很營養,就幾乎都吃那一樣,會造成營養不均衡。王馨羚營養師建議要多樣化均衡的攝取,譬如說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營養素、抗氧化劑的種類就不同,能多樣化攝取為佳。

當然,我們也建議少吃不健康的食物,減少紅肉、醃製、煙燻、燒烤等食物的攝取量,有含酒的料理要盡量避免。

很多患者在食慾不振、腹瀉的時候會吃益生菌,但是患者若有白血球較低的狀況,則不建議。同時,白血球較低時也要避免生食。

不管再多食補,均衡飲食最優先!

王馨羚營養師解釋道,蛋白質的功用就是建造、修復組織,蛋白質經過分解後會變成胺基酸,胺基酸有很多種,人體細胞會利用胺基酸來合成各種蛋白質,維持生理機能,是非常基本、重要的營養。

海中多醣體褐藻醣膠、胺基酸如麩醯胺酸、不飽和脂肪酸如精氨酸、核苷酸、魚油、乳清蛋白等特殊營養品,皆有助調節生理機能。其中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萃取褐藻中水溶性纖維,近年在台灣有許多針對免疫相關的研究報告,於醫學上使用備受矚目。

從營養師的角度,最建議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在不足夠的情況下,可以適時地用配方營養品補充熱量、蛋白質等。患者、家屬很關心的特殊營養品,其實要在基本熱量、營養足夠的狀態下再來補充。只吃這些特殊營養品,其中的蛋白質、氨基酸也會被身體當成熱量利用掉。我們非常強調基本營養要攝取足夠,再來談其他的營養品。

王馨羚營養師表示,許多患者被診斷癌症後,家人都很緊張,所以會燉魚湯、雞湯,或者買很多蔬菜汁、保健食品等,反而正常的食物不太重視。經過一兩次治療之後,患者便開始發覺肌耐力不太夠。

我們會分析飲食給病患一些正確觀念,建議患者一餐要攝取到至少碗的七八分滿的飯量,搭配蔬菜量,一碗飯配一碗蔬菜,再加份一個手掌大小的蛋白質量。一次進食中沒辦法把一餐吃完沒關係,可以分成兩次的量,少量多餐,這樣的進食方式,大部分患者都會覺得比較有體力,從抽血中也可以看到營養指標逐漸回復。

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完整攝取,對身體最好!

careonline_96

抗癌治療,「食」為上策!營養、體重顧得穩,恢復健康來得早~
careonline_96
・2020/03/30 ・192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3 ・六年級

「營養支持對癌症病患非常重要!」黃苡菱營養師強調,「我們很擔心看到的是癌症病患因為營養不夠,所以到後面的治療沒有辦法支撐,有些癌症病友的死因是營養不夠、支持不下去,所以營養支持非常重要。」

可能病患本身體質就比較瘦,或是得癌症之前就體重不夠、營養狀況本來就很差,在癌症治療的過程,因為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沒辦法吃、會吐、會拉,身體狀況愈來愈差,體重往下掉,到後來體力低下、白血球拉不上來,治療可能被迫中斷,導致惡病質現象,會讓患者情況很糟。

因此針對癌症病患我們都會非常強調營養補充。

抗癌治療前、中、後攝取營養,「食」在重要

黃苡菱營養師指出,癌症治療前就得注意蛋白質攝取,攝取量要比之前更高一些,譬如每公斤 1.2-1.5 公克的蛋白質,同時,熱量攝取也是非常重要,癌友的 BMI 最好能夠在 22 以上,盡量在治療前維持自己的體重。

癌症治療中,營養補充就是「能吃就吃」,吃得下就盡量吃。有些患者抱怨聞到什麼味道都食不下嚥,只能吃白飯,這也沒關係,只要能夠吃都鼓勵盡量吃。因為食量有限,有些人會使用濃縮配方,把熱量、蛋白質、營養素都濃縮在一起,對癌友營養補充來說也是有所幫助。

治療過程中可能影響免疫力,要盡量吃熟食,生食多少有些細菌,在抵抗力下降的狀況下,就算是一般的細菌,身體可能都沒辦法抵抗,食物最好煮熟再吃,以減少風險。益生菌、乳酸菌、優酪乳等也建議先暫停。

癌症治療後要維持理想體重,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各種營養素都需要維持,蔬果的攝取是一定不能少。有人會想補充一些特殊營養,像麩醯胺酸、乳清蛋白、褐藻醣膠、多醣體等,其實基礎營養比較重要,因為打底沒有做好,再去補充其他營養品可能效果也不明顯。基礎營養補充做好之後,再來考慮選用特殊營養品。

而營養品的成分皆不同,選用的時機不太一樣,建議癌友可以先跟醫療團隊討論,看看自己合不合適。

身體地基打得穩,癌症治療頂得住

黃苡菱營養師解釋道,蛋白質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奶類、豆、魚肉、蛋等,蛋白質消化分解成胺基酸後會被人體吸收。胺基酸有很多種,例如精胺酸、白胺酸、麩醯胺酸等,我們的細胞會把胺基酸合成為各種蛋白質,以修復組織、維持各種生理機能。平常吃這些食物,就是把身體的地基打好。

癌症治療前、中、後,都需要攝取充足的優質蛋白,甚至沒有生病的人,若蛋白質缺乏身體都會出問題,平時都要注意。

癌症治療期間,病患常詢問的 EPA 、 DHA 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靈芝、冬蟲夏草屬陸地多醣體類;而褐藻醣膠則屬海中多醣體類,是由褐藻中成分所萃取出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相關補充品和營養醫學食品近年愈來愈獲重視,且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多項臨床實驗持續進行中。

另外,許多患者接受手術後,會以鱸魚作為術後營養補充,幫助傷口癒合,其實關鍵就是鱸魚含有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胺基酸三大營養要素。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鱸魚萃取精華,胃口不好的病患也可考慮。

黃苡菱營養師回憶道,曾經有位 40 幾歲的肝癌病患,接受手術切除後選擇「斷食療法」,怎麼勸都勸不聽,漸漸就瘦得皮包骨,預後不是很好,因為瘦成那樣體力根本無法支撐,後續自然沒辦法接受任何治療,甚至連原本最基本健康狀況都很難維持。

接受正規治療加上營養支持的預後最好,選擇錯誤也會導致結果發展完全不同。

對於飲食大家經常沒有刻意規劃,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看到什麼就吃什麼,營養可能都沒有均衡。蔬菜、水果是平時大家吃得相對少的食物,其實很多重要營養素都是從這類食物攝取。也有一些人不吃澱粉,精緻澱粉本來就不建議吃,可是如果連全穀類、雜糧、根莖類,這種比較好的澱粉都不吃其實有點可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平時的食物多樣性不足,一餐可能只有三、四種食物,而且可能兩、三餐都吃差不多的東西,攝取到的營養素就不太夠。

黃苡菱營養師提醒道,我們非常建議從生活型態、飲食型態去改變,營養品僅是一個補救方式,「蔬果五七九」是最基本,由於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素不盡相同,最好能均衡攝取,一定要吃到這麼多樣會比較好。

careonline_96

對抗癌症,營養充足很重要:該如何減少「惡病質」?
careonline_96
・2020/02/24 ・246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34 ・七年級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很多樣,包括手術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不同的治療可能遭遇不同的副作用。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外科鄞子傑醫師表示,手術治療的副作用較即時,會在剛手術後那段時間出現。若有順利通過,除了排便次數增加之外,長期的問題較少。

患者通常很關心化療期間的不舒服,例如疲倦、噁心、嘔吐、拉肚子、便秘、胃口不好、嘴破、口腔潰瘍等,這些在化療期間多少會遇到。

放射線治療是針對直腸的部分。於手術前作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可以讓直腸癌腫瘤縮小,這段期間其實患者可能會有照射部位皮膚發炎疼痛的狀況。

「癌症惡病質」到底有多可怕?

提到營養,我們要注意兩個重點:第一個是癌症患者為何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第二個是營養不良對於癌症治療會有什麼影響。

鄞子傑醫師指出,癌症病患出現營養不良狀況的比例超乎我們想像的高,可能有超過八成的癌症病人處於營養不良風險之中。這當然會跟患者年齡、癌症種類、癌症期別有關。例如胰臟癌、胃癌、肝癌這些癌症,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的比例相對其他癌症來的更高。

根據統計,有 20-30 % 的患者最後死亡的原因並非癌症本身,而是由癌症所導致的「惡病質」。

癌症病患會有營養不良的原因部分可能來自於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有些患者會覺得吃東西好像不是印象中的味道,有些病患是因為化療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腔潰瘍、拉肚子,這些都會使病患不想要吃東西。由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通常是暫時性的,等治療結束之後狀況就會恢復。

另外一個比較麻煩,是因為癌症本身會引起身體代謝變化,造成「惡病質」。「惡病質」就比較嚴重,可能會造成體弱消瘦,常常會導致無法恢復的情況。

營養不良是癌症病患會面臨的嚴重問題,一個是與治療副作用有關,另外一個是因為癌細胞造成身體機能失衡,身體的分解速度大於合成速度,肌肉量不斷分解,人就不斷消瘦下去,這就叫做惡病質,而這個盛行率其實不低。

「接下來要了解營養不良對於癌症治療會有什麼影響?」鄞子傑醫師道。營養不良對於癌症治療過程中的影響很大,因為患者體重減輕、肌肉持續流失,對化療或放療耐受性就會降低。

統計發現癌症病患如果罹患營養不良情形的話,出現副作用的機會增加,而且副作用的程度也上升。可能因為對化療耐受度不佳而必須調整劑量或甚至終止治療。所以整體治療效果、存活率會下降。

營養不良造成免疫失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風險;患者可能會有慢性發炎、慢性疲倦、生活品質下降,在治療過程中受到營養不良的影響很大。

攝取均衡營養,增加治療耐受力

鄞子傑醫師強調,癌症病患在療程期間要均衡攝取營養,單補充某一種營養素是不夠的。一般來講水果、蔬菜、五穀雜糧、奶蛋魚肉、豆類、堅果類,都要均衡攝取,才能兼顧各種營養素。

但是病患對熱量以及蛋白質攝取量,可能要比一般人來的多。熱量方面每公斤體重要有 30 – 35 大卡,蛋白質方面每公斤體重要達 1.5 g 以上。

經常有人問,「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是不是可以把癌細胞餓死?」

鄞子傑醫師回答,這樣並沒有效。而且因為碳水化合物減少,反而加劇身體代謝異常,使患者更沒辦法承受化放療期間的副作用。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主,熱量、蛋白質攝取要比一般人更多。

另外要跟大家分享,由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 (ESPEN) 2017 年所制定的「癌症營養指南」提到三種可以補充的免疫營養,分別是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精胺酸、核苷酸。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 EPA 、 DHA 。精胺酸是一種條件式必需胺基酸。雖然人體可以自行製造精胺酸,但是在手術、疾病等情況下,身體的製造量相對不足,可以額外補充。核苷酸本來就是遺傳物質,是體內合成 DNA 、 RNA 的原料。

充足的營養幫助身體修復受損的組織,能提高治療耐受度。在癌症治療過程中,營養扮演重要輔助角色,讓患者在這段期間更順利、更有體力、以應付治療相關副作用。

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很多,包括麩醯胺酸、深海魚油、褐藻醣膠等等,都是口服劑型營養補充品。對患者來講,口服是最方便方法。

常見的營養補充品很多,該注意什麼?

癌症病患治療過程中,飲食中蛋白質的比例要提高,而蛋白質會分解成多種胺基酸被身體吸收。胺基酸有很多種,像白胺酸是一種必需胺基酸,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有助組織修補。麩醯胺酸是條件必須胺基酸,在特殊代謝狀況下,譬如接受手術後,消耗量較大,可以在治療前後額外補充。有研究認為麩醯胺酸對患者有幫助,但也有研究認為可能對促進腫瘤生長有疑慮。鄞子傑醫師道,「我建議患者平常不用補充麩醯胺酸,若化療期間出現嚴重口腔潰瘍的時候再補充。」

至於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精胺酸、核苷酸等免疫營養,合併補充比單獨補充來得好。營養均衡很重要,單獨補充並不夠,最好有完整補充,會比補充特定的單一營養素來的好。

褐藻醣膠存在於海洋中的褐藻。不同於靈芝、牛樟芝等多醣體,褐藻醣膠屬於海中多醣體,是由硫酸基岩藻醣所構成的一種多醣類。小分子褐藻醣膠於台灣有許多研究,有關於免疫、抗發炎、細胞凋亡、血管新生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王照元副院長有研究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營養支持臨床實驗1,受試者為接受標準療法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該成果也獲得國際間腫瘤醫學的關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另外也有一些關於乳癌、肝癌、肺癌的試驗與研究報告。

此外,葉酸、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 等等,這些都是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可以考慮補充的營養素。

1.  Tsai HL, Tai CJ, Huang CW, Chang FR, Wang JY. Efficacy of Low-Molecular-Weight Fucoidan as a Supplemental Therapy in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Mar Drugs. 2017;15(4):122.

careonline_96

大腸癌治療有法寶,營養支持不可少!
careonline_96
・2020/01/08 ・209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61 ・九年級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目前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再搭配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等輔助治療。

臺安醫院外科部糠榮誠醫師指出,手術治療可能出現一些併發症,例如傷口癒合不良、腹膜炎、敗血症等,不過隨著技術的發達、抗生素的進步,已可大幅降低死亡的風險。

化學治療會影響體內生長快速的細胞,除了破壞癌細胞,還可能影響正常細胞,所以化學治療副作用較多。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食慾不振、掉髮、疲勞、手腳發麻等,亦可能讓免疫力下降而容易感染、發燒、敗血症。治療過程中要留意是否演變成所謂「惡病體質」,就是吃不下、體力不好,或是一直發燒,也不能繼續做化療,因為體力不好或營養不良中斷化療的病患,一般預後會比較差一點, 5 年存活率也比較差。

標靶治療主要針對癌細胞攻擊,對正常組織的影響較小,副作用也較少。

如何緩解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

糠榮誠醫師表示,當然要請病患多吃,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吃比較有味道的食物,刺激食慾,如果都吃不下可能就要額外補充營養素,目前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選擇很多樣。

為什麼要補充呢?一方面患者食慾較差、吃得少,另一方面癌細胞又會消耗額外能量,導致患者愈來愈瘦、愈來愈虛弱,沒有體力接受完整的治療。

食物方面要攝取優質蛋白質,熱量要足夠,只要吃得下,能多吃就多吃。

何謂癌症治療營養支持?

糠榮誠醫師道,每次在做化療之前,醫師都會評估患者的營養狀態,替患者抽血,看看白血球是不是太低、血色素夠不夠、肝臟、腎臟功能好不好、蛋白質有沒有回升。若病患營養狀態差,白蛋白太低,甚至水腫,可能會先暫停化療,因為身體恐怕會受不了。

所以在大腸直腸癌治療過程中,病患營養補充很重要,如果能吃就多吃,讓營養均衡、充足。以目前癌症輔助的營養品來說,最常見的就是高蛋白質,增加病患的營養;胺基酸,例如麩醯胺酸,協助組織的修復;而褐藻醣膠中的多醣成分,可幫助有特殊調養需求者調節生理機能、提振精神,並可作為癌症營養支持輔助,但仍需諮詢專業醫師。

假使患者完全吃不下,可能就要打點滴,透過靜脈輸液給病患營養支持。

營養不良,存活率較低!

「營養不良,存活率較低!」糠榮誠醫師提醒道,「這個有實驗證明,營養不良患者的存活率比營養充足患者的 5 年存活率低,所以營養充足很重要。」

大家應該聽過所謂的「惡病體質」,就像賈伯斯罹患胰臟癌到最後瘦到皮包骨,很虛弱、很無力,當然無法抵抗病魔,所以患者還是要能量充足才能對抗癌症。

醫師對於癌友選擇合適營養支持治療的建議

糠榮誠醫師表示,營養支持有幾個方面,首先是補充營養,要多吃優質蛋白、熱量充足的食物。如果想吐可以給一些止吐藥,也可以吃比較重口味的食物,刺激食慾,只要吃得下都可以。

心理輔導很重要,有些病患聽了謠言,以為吃太多會補到腫瘤,把癌症養大。醫師都會輔導病患,癌細胞會消耗身體的營養,讓正常組織愈來愈瘦,唯有充足的營養才能戰勝癌症。

假使食慾太差,目前有給癌症患者使用,可以刺激食慾的藥物。若是真的完全吃不下、喝不下,就得住院打點滴。

最後可以考慮市面上一些特殊營養品,例如魚油、褐藻醣膠、左旋麩醯胺酸、化療營養補充品。多數營養品都是希望幫助病患吸收,所以會將大分子製作成小分子的營養品,讓身體能快速吸收。

癌症治療期間,不可或缺的營養支持有哪些?蛋白質、氨基酸以及近年來常被討論的褐藻醣膠於癌症治療期間的主要幫助為何?

糠榮誠醫師道,氨基酸、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成分,提供病患營養,因為癌細胞會消耗能量、分解肌肉,另一方面還不讓你長肉,一直挖空國庫就會倒閉,所以要一直補充能量。

近年來常聽到討論的多醣體,像是褐藻醣膠、靈芝等,可能與身體的免疫力有關。台灣獨有的「小分子褐藻醣膠」,利用生物水解方式,將褐藻醣膠切割為「小分子」形式,不僅提高萃取率,也提升其生物活性,在醫學中心也有臨床成果發表,並持續有多項研究進行。

糠榮誠醫師強調,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運動,根據研究,若改吃素食、不吃烤肉、健康飲食,患者的存活率差不多,可是「有運動」跟「沒運動」相比較,存活率就差很多。

飲食上可以減少糖分,不過要記得提供適量脂肪,癌症病人還是需要足夠的脂肪,無須刻意吃得很清淡、不吃油喔!

現在大腸直腸癌在台灣是第一名,但是它的治療效果不錯,大家要記得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