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尷尬或者害羞的時候會臉紅嗎?

邀心儀的對象看電影或者上台演講會讓你臉紅嗎?科學家發現更多會提高體溫的社交時機。

研究團隊找來23位女性受測者,問一些中性,關於她們自己的基本資料,並用熱影像記錄臉部體溫(如圖)。所有的提問中,受測者的臉部溫度平均都提高了0.1°C。當研究人員佯稱要測量皮膚溫度,用儀器碰觸受測者的臉部或胸部時,臉部溫度提高了0.4°C!這大約是當人們感到尷尬或有情緒引發時提高的溫度,但在這次研究中,受測者並不帶情緒。

此外,當受測者接觸的是男性研究員,提高的體溫會比接觸女性研究員時還高上許多。研究成果發表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是首次發現即使人們不是經歷非常強烈的情緒,也會提高體溫。這項研究或許能應用開發新的測謊技術,即使撒點無傷大雅的小謊,體溫仍會提高。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Hot in the Face [29 Ma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