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尷尬嗎?來塗點面霜吧

Y. M. Huang
・2013/08/14 ・143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68 ・五年級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經歷過一些尷尬的事情,例如拉鍊忘了拉、拿健保卡想刷進去捷運站等等。在面對這些尷尬情境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有些人會選擇裝鎮定、有些人選擇遮住自己的臉、有些人快速跑走,但到底哪種方式做有效呢?

這次要介紹的研究探討這些解決尷尬的方法,哪種是真正有效的。在實驗中他們並非真正讓實驗參與者感到尷尬,而是透過請實驗參與者寫下自己經歷過的尷尬事件,來誘發尷尬的情緒感受。除了主觀詢問尷尬感受外,他們也用一些間接的指標來推測實驗參與者是否感到尷尬以及對行為的影響,例如在第一個實驗是透過對於墨鏡的喜好程度,來推估他們的尷尬程度;第二個實驗中,透過他們對於不同東西的購買意願,來推估他們的尷尬程度;在第三的實驗中,則是透過調查實驗參與者想要獨自或者是和他們一起參加活動,來推估尷尬對他們行為的影響。

第一個實驗中,有一半的實驗參與者要回憶令他們感到尷尬的自身經驗,另一半的實驗參與者則是回想例行上學的一天。在回憶結束後,他們被要求要評定對於不同墨鏡的喜好程度,這些墨鏡鏡面的大小、鏡片的深淺程度有所不同。結果他們發現,回憶尷尬經驗的實驗參與者,會比較喜歡大的墨鏡、且鏡片越深的越好,顯示他們會比較喜歡能夠遮蓋他們眼睛的墨鏡。從自評的情緒感受上,也證實了這些回憶尷尬經驗的實驗參與者,確實比起另外一組感受到更強烈的尷尬情緒;此外,在其他的情緒感受上,這兩組實驗參與者並沒有差異

第二個實驗中,實驗參與者在進行自身經驗回憶後,他們要假想自己在逛百貨公司,然後要評定自己對於不同商品的購買意願。這些商品包含了墨鏡、臉部使用的化妝品/保濕產品、遮蓋身體部位的產品(圍巾、襪子、鞋子)。結果發現回憶尷尬事件的實驗參與者,比起沒有回憶尷尬事件的實驗參與者,對於墨鏡、臉部使用的化妝/保養品,有較高的購買意願,但是兩組對於遮蓋身體部位產品的購買意願沒有顯著的差異。這樣的結果暗示,若事物沒有辦法遮蓋我們的臉、或是能改變我們臉的樣貌,其實對於降低尷尬的感受是沒有影響的

第三個實驗中,他們先請實驗參與者評定他們實際讓實驗參與者在進行自身經驗回憶後,立即進行情緒感受評定。接著有三分之一的人戴上鏡片又大又深色的墨鏡、有三分之一的人塗上所謂能夠活化肌膚的面霜、另外三分之一的人沒有特別的操弄。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們要再次評定自己的情緒感受,也要完成另一份問卷,這份問卷詢問他們是否想要獨自或是結伴參加活動。

結果顯示,只有回憶尷尬經驗,且有塗上活化肌膚面霜的實驗參與者,尷尬情緒感受有顯著的下降,其他組的實驗參與者都沒有顯著的改變。另外在活動參與的部分,回憶尷尬事件的人,較傾向獨自參加活動。墨鏡及面霜的操弄,對於沒有回憶尷尬經驗的人,沒有影響;但是對於有回憶尷尬經驗的人有不同的影響,塗了號稱能夠活化肌膚面霜的實驗參與者,他們比戴墨鏡或是沒有操弄的實驗參與者,更傾向結伴參加活動。換句話說,塗上活化肌膚的面霜,能夠有效降低尷尬的感受及造成行為改變

綜合這三個實驗的結果,作者認為我們往往用了錯誤的方法來降低尷尬感受,因為用墨鏡遮住臉並沒有用。根據這樣的結果,作者會建議下面兩位女性多塗一點換膚的乳液之類的,而不是東遮西遮的來降低尷尬的感受。

去看研究的原文 The Illusion of Saving Face: How People Symbolically Cope With Embarrassment
去看主要研究者 Robert S. Wyer Jr.教授的網頁,Wyer教授主要研究的是消費者行為相關的領域

Y. M. Huang

・2024/04/11 ・6748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噗!不小心放屁了好尷尬!怎麼辦?——《有點噁的科學》
・2023/09/24 ・1400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官的知覺帶給我們許多體驗

我們對自己身體生理現象感到尷尬,這種感覺的來源就在於感官知覺的運作機制:一套我們大腦與外界之間的中介工具。

最明顯的感官是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和味覺,還有,你也可以感覺到疼痛、冷熱、時間(雖然不太準確)、加速、平穩、血液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以及本體感覺(對於四肢、肌肉的運動和位置的感受)。你能不盯著腳步爬樓梯嗎?那就是本體感覺。

我們得感官帶給我們感覺。圖/pexels

這些感官訊息全都被送到大腦:一個沉默的、謎樣器官,質感和斯帕姆午餐肉一樣。你永遠看不到它,它也永遠看不到你周圍的世界,但它會分析所有這些輸入的訊息,並且創造你對自我、愛戀、快樂、痛苦、羞恥、信任、恐懼、懷疑等完整感覺。

尷尬的感覺是從何而來

在公共場合聽到自己放屁會覺得不好意思?

在公共場合聽到自己放屁會覺得不好意思?圖/giphy

這種感覺是由大腦的前扣帶迴膝皮層產生的。我們尚不了解其中的機制,但大多數心理學家都認為,羞恥感可能是為了維持社會秩序演化而來的,呈現羞恥的經典反應如臉紅、摸臉、視線向下和強制微笑,這些反應讓我們向其他人傳達訊息,表示自己明白破壞了社會常規且感到自責,因為有這樣的溝通功能進而又加強那些反應。

研究指出,表現出尷尬的人比較容易被喜歡、原諒和信任。這一定是幫助我們這種社群生物進化的有用工具,但我擔心它也會讓我們當個乖乖牌,阻礙個人獨特性發展。

感官小學堂

每個人感知世界的方式都不盡相同。聯覺(synaesthesia)是一種不尋常的感官知覺,它使一些人能夠將音樂、字母或星期幾視為顏色。其他有聯覺的人可能會將某些景象與氣味連結起來或者使某些詞語和味道產生聯繫。有一項研究發現,約 4.4% 的人能體驗聯覺。

更令人著迷的是其他動物擁有的感官,那些我們只能夢想的感知方式。狗能藉著磁感應來感測地球磁場,而且排便時往往習慣將自己的身體沿南北向磁力線對齊,牛也一樣。有些蛇有紅外線視覺,一些蜜蜂、鳥類和魚類的視力超出我們的可見光譜,能夠仔仔細細看到紫外線波頻,這意味著牠們實際上正在體驗我們幾乎無法想像的顏色。像嗑了藥一樣迷幻。

• 我們確實知道大腦中不斷有微小的電子訊號滋滋作響,這些訊號透過八百六十億個稱為神經元的神經細胞與一百兆個突觸(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每個神經元透過它們與多達一萬個其他神經元相連)、八千五百萬個非神經元神經膠質細胞來進行發送、儲存和分析。大腦每天消耗四百卡路里的熱量(占總能量消耗的20%),有趣的是,無論是全神貫注寫一本科普書籍,還是靜靜凝視燭火發呆空想,這個耗能數值都保持不變。

——本文摘自《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2023 年 8 月,時報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