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熱熱喝,會致癌?認識熱飲的安全飲用溫度

• 活耀星系核/MgO

相信你一定有聽說過這樣的告誡:「不要喝太燙的熱湯、水或飲料,容易得癌症。」

這是一個簡單的概念,高溫對細胞會產生傷害是大家都認同的觀念,但相信你心中還是有許多疑問,喝熱的真的會致癌嗎?為什麼?容易罹患哪一種癌症呢?是口腔癌、食道癌還是胃癌?怎樣的溫度叫做「太燙」?偶爾喝可以嗎?熱飲的種類對於罹癌率有差異嗎?喝酒、抽菸和喝熱飲哪一個罹癌風險比較高呢?

終於,在今年,這些問題有了答案。

會不會哪天也出現這樣的標示,提醒人們小心熱茶呢?圖/修改自pixabaysvgsilh

高溫使 DNA 受損或發生突變,從而致癌

暴露於高能量環境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包括輻射、紫外線與高溫環境,而熱能也是能量表現的一種方式。高溫、高能量會使細胞 DNA 受損或發生突變,並會抑制細胞 DNA 修復機制,使受損或突變的 DNA 累積,導致細胞死亡或癌化1

飲用熱湯或熱飲料是人體常見暴露於高溫環境的情況,剛沖泡好的熱茶、熱咖啡或湯品溫度約 60℃-85℃,放置於室溫下每分鐘約可降溫5℃2。飲用熱的飲料或湯品時,液體從口腔吞嚥至喉嚨與食道僅需花費1秒鐘,但液體卻停留於食道5-6秒鐘後才進入胃,由此可知,高溫熱飲在食道停留時間較長,對於食道黏膜細胞的傷害比口腔黏膜細胞來的嚴重。

另外,人體適當的液體飲用溫度為 30-40℃,但到底多高的溫度才會增加食道癌的罹患風險卻仍沒有明確答案。根據 2016 年國際癌症研究署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 發表「飲用咖啡、馬黛茶 (Mate一種中南美洲茶飲) 與非常燙之熱飲的致癌性」報導3,其中提到飲用超過 65℃ 以上的飲品「可能」會致癌。

不過,在這項研究指出的 65℃ 數據是由馬黛茶傳統飲用習慣及動物實驗推得,並非實際測量值。同時,本篇研究亦無關注飲用熱飲、熱茶的頻率、飲用量、飲品種類、抽菸、飲酒習慣等對罹癌風險因子的影響。

飲用超過 65℃ 以上的飲品「可能」會致癌。圖/pxhere

熱熱喝快快喝,提高食道癌風險

今年伊朗科學家 Reza Malekzadeh 博士的研究團隊於國際癌症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發表論文,探討茶的飲用溫度與食道鱗狀細胞癌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的風險關係4。此項研究屬大型前瞻性 (Prospective) 研究,共納入 50045 位觀察對象,個案平均追蹤期長達10.1 年,分析癌種為食道鱗狀細胞癌,觀察對象在 2004 年至 2017 年間新發生食道鱗狀細胞癌共 317 例。

有趣的是,受試者在第一次受訪時會接受茶飲溫度的量測。研究人員會準備兩杯熱茶,一杯作為溫度測量,一杯則給受試者飲用,當茶的溫度達 75℃ 時研究人員會要求受試者輕啜一口,如果受試者覺得符合平時飲茶的溫度則讓他喝完茶並記錄飲用時間;若受試者覺得太燙,則繼續等待降溫,每隔 5℃ 提醒他嘗試飲用,直到喝完一杯茶為止,藉由這樣的實驗設計,可得到受試者平時喝茶的真實溫度數據。

研究結果發現,喝茶溫度 >60℃ 的組別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為 ≤60℃ 組別的 1.41 倍。此項研究還提供了其他有用的資訊:

1. 喝茶時間短於 2 分鐘的族群罹癌風險顯著增加;
  2. 喝紅茶、綠茶或一天喝茶的總量與食道癌發生率無明顯關聯,但在同樣每天喝茶 700 毫升以上的族群中,飲茶溫度 >60℃ 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 90%;
  3. 進一步結合其他致癌因子 (吸菸與飲酒習慣) 的分析,發現吸菸又喜歡喝熱茶 (>60℃) 的組別罹癌率較高。

以上結果表明食道鱗狀細胞癌的發生與超過 60℃ 的高溫飲品暴露時間、暴露量及吸菸等因子呈明顯的正相關。

這篇研究提供了幾項重要訊息,首先確定喝太燙的茶與食道鱗狀細胞癌的發生具有正相關,並透過客觀量測找出安全喝茶溫度應低於 60℃;相較於溫度,茶的種類及飲用量與食道鱗狀細胞癌發生風險關係較低。

你覺得茶很燙,它就真的太燙啦

若是為了量測水溫而每天攜帶溫度計也是挺累人的。圖/修改自pixniofreestockphotos

我們要如何將這項研究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呢?平常喝熱飲時我們很難每次都用溫度計測試,那該如何確保飲料的溫度是低於 60℃ 呢?不用擔心,我們對茶飲溫度的「感覺」是非常準確的。

在本項研究中,除了客觀測量值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受試者的自覺溫度(Perceived temperature) 也是可靠的指標,自覺飲用非常燙的茶(Very hot) 之受試者罹癌風險比自覺飲用涼或溫茶 (Clod or lukewarm) 組別高 2.41 倍,可見不一定要客觀測量溫度,靠自己對溫度的感覺也可以找到安全的喝茶溫度。

下一次,當你享受熱飲時,別忘了稍微放個五分鐘再喝,悠閒又健康。

1. Kantidze, O. L., Velichko, A. K., Luzhin, A. V. & Razin, S. V. Heat Stress-Induced DNA Damage. Acta naturae 8, 75-78 (2016).
  2. This, H. Molecular Gastronomy: Exploring the Science of Flavor (2005).
  3. Loomis, D. et al. Carcinogenicity of drinking coffee, mate, and very hot beverages. The Lancet. Oncology 17, 877-878, doi:10.1016/s1470-2045(16)30239-x (2016).
  4.  Islami, F.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tea drinking temperature and risk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doi:10.1002/ijc.32220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