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喝,會致癌?認識熱飲的安全飲用溫度

活躍星系核_96
・2019/05/14 ・2013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23 ・七年級
  • 活耀星系核/MgO
圖/publicdomainpictures

相信你一定有聽說過這樣的告誡:「不要喝太燙的熱湯、水或飲料,容易得癌症。」

這是一個簡單的概念,高溫對細胞會產生傷害是大家都認同的觀念,但相信你心中還是有許多疑問,喝熱的真的會致癌嗎?為什麼?容易罹患哪一種癌症呢?是口腔癌、食道癌還是胃癌?怎樣的溫度叫做「太燙」?偶爾喝可以嗎?熱飲的種類對於罹癌率有差異嗎?喝酒、抽菸和喝熱飲哪一個罹癌風險比較高呢?

終於,在今年,這些問題有了答案。

會不會哪天也出現這樣的標示,提醒人們小心熱茶呢?圖/修改自pixabaysvgsilh

高溫使 DNA 受損或發生突變,從而致癌

暴露於高能量環境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包括輻射、紫外線與高溫環境,而熱能也是能量表現的一種方式。高溫、高能量會使細胞 DNA 受損或發生突變,並會抑制細胞 DNA 修復機制,使受損或突變的 DNA 累積,導致細胞死亡或癌化1

飲用熱湯或熱飲料是人體常見暴露於高溫環境的情況,剛沖泡好的熱茶、熱咖啡或湯品溫度約 60℃-85℃,放置於室溫下每分鐘約可降溫5℃2。飲用熱的飲料或湯品時,液體從口腔吞嚥至喉嚨與食道僅需花費1秒鐘,但液體卻停留於食道5-6秒鐘後才進入胃,由此可知,高溫熱飲在食道停留時間較長,對於食道黏膜細胞的傷害比口腔黏膜細胞來的嚴重。

另外,人體適當的液體飲用溫度為 30-40℃,但到底多高的溫度才會增加食道癌的罹患風險卻仍沒有明確答案。根據 2016 年國際癌症研究署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 發表「飲用咖啡、馬黛茶 (Mate一種中南美洲茶飲) 與非常燙之熱飲的致癌性」報導3,其中提到飲用超過 65℃ 以上的飲品「可能」會致癌。

不過,在這項研究指出的 65℃ 數據是由馬黛茶傳統飲用習慣及動物實驗推得,並非實際測量值。同時,本篇研究亦無關注飲用熱飲、熱茶的頻率、飲用量、飲品種類、抽菸、飲酒習慣等對罹癌風險因子的影響。

飲用超過 65℃ 以上的飲品「可能」會致癌。圖/pxhere

熱熱喝快快喝,提高食道癌風險

今年伊朗科學家 Reza Malekzadeh 博士的研究團隊於國際癌症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發表論文,探討茶的飲用溫度與食道鱗狀細胞癌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的風險關係4。此項研究屬大型前瞻性 (Prospective) 研究,共納入 50045 位觀察對象,個案平均追蹤期長達10.1 年,分析癌種為食道鱗狀細胞癌,觀察對象在 2004 年至 2017 年間新發生食道鱗狀細胞癌共 317 例。

有趣的是,受試者在第一次受訪時會接受茶飲溫度的量測。研究人員會準備兩杯熱茶,一杯作為溫度測量,一杯則給受試者飲用,當茶的溫度達 75℃ 時研究人員會要求受試者輕啜一口,如果受試者覺得符合平時飲茶的溫度則讓他喝完茶並記錄飲用時間;若受試者覺得太燙,則繼續等待降溫,每隔 5℃ 提醒他嘗試飲用,直到喝完一杯茶為止,藉由這樣的實驗設計,可得到受試者平時喝茶的真實溫度數據。

研究結果發現,喝茶溫度 >60℃ 的組別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為 ≤60℃ 組別的 1.41 倍。此項研究還提供了其他有用的資訊:

1. 喝茶時間短於 2 分鐘的族群罹癌風險顯著增加;
  2. 喝紅茶、綠茶或一天喝茶的總量與食道癌發生率無明顯關聯,但在同樣每天喝茶 700 毫升以上的族群中,飲茶溫度 >60℃ 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 90%;
  3. 進一步結合其他致癌因子 (吸菸與飲酒習慣) 的分析,發現吸菸又喜歡喝熱茶 (>60℃) 的組別罹癌率較高。

以上結果表明食道鱗狀細胞癌的發生與超過 60℃ 的高溫飲品暴露時間、暴露量及吸菸等因子呈明顯的正相關。

這篇研究提供了幾項重要訊息,首先確定喝太燙的茶與食道鱗狀細胞癌的發生具有正相關,並透過客觀量測找出安全喝茶溫度應低於 60℃;相較於溫度,茶的種類及飲用量與食道鱗狀細胞癌發生風險關係較低。

你覺得茶很燙,它就真的太燙啦

若是為了量測水溫而每天攜帶溫度計也是挺累人的。圖/修改自pixniofreestockphotos

我們要如何將這項研究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呢?平常喝熱飲時我們很難每次都用溫度計測試,那該如何確保飲料的溫度是低於 60℃ 呢?不用擔心,我們對茶飲溫度的「感覺」是非常準確的。

在本項研究中,除了客觀測量值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受試者的自覺溫度(Perceived temperature) 也是可靠的指標,自覺飲用非常燙的茶(Very hot) 之受試者罹癌風險比自覺飲用涼或溫茶 (Clod or lukewarm) 組別高 2.41 倍,可見不一定要客觀測量溫度,靠自己對溫度的感覺也可以找到安全的喝茶溫度。

下一次,當你享受熱飲時,別忘了稍微放個五分鐘再喝,悠閒又健康。

1. Kantidze, O. L., Velichko, A. K., Luzhin, A. V. & Razin, S. V. Heat Stress-Induced DNA Damage. Acta naturae 8, 75-78 (2016).
  2. This, H. Molecular Gastronomy: Exploring the Science of Flavor (2005).
  3. Loomis, D. et al. Carcinogenicity of drinking coffee, mate, and very hot beverages. The Lancet. Oncology 17, 877-878, doi:10.1016/s1470-2045(16)30239-x (2016).
  4.  Islami, F.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tea drinking temperature and risk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doi:10.1002/ijc.32220 (2019).

活躍星系核_96

研究指混打 AZ 與 BNT 疫苗效果拔群!感染率比接種 2 劑 BNT 更低

・2021/10/22 ・234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 年 10 月 21 日,國際期刊《自然》(Nature)公開一篇法國里昂國際傳染病研究中心(Centre International de Recherche en Infectiologie Lyon, CIRI)的研究,探討混合施打 AZ 與 BNT 兩種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後,產生細胞免疫的特性與效果。研究觀察 13,121 名護理人員的真實世界數據,發現混打 AZ 與 BNT 疫苗,比起施打兩劑 BNT 疫苗,可更好的預防新冠病毒引起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研究團隊為瞭解混打這兩種疫苗的機制,觀察兩種疫苗不同的施打組合,發現兩種組合都可以引起很強的抗體反應,而混打疫苗的個體,血清中抗體都有更強的中和能力。此增強的效果,與轉化、活化 B 細胞辨認新冠病毒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的頻率上升有關。

比起第一劑的 BNT 疫苗,AZ 疫苗引起的 IgG 反應較弱,但引起 T 細胞的反應更強,作者認為這可解釋兩種疫苗混打後效果較好的原因。研究結論也提到,混打的方式可能特別適合免疫功能較低下的人。

我們對於混打的瞭解有多少?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先前許多針對疫苗混打的研究規模比較小,參與人數大多僅數十人到數百人;研究方向著重在免疫反應的差異,而非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實驗方法也有限制,例如,分析中和抗體時所用的是替代指標或是人工假病毒中和試驗,而非活的新冠病毒,因此對預測真實臨床病毒的中和能力仍然會有一些疑慮。

最近有另一篇剛剛發表刊登在 Lancet 的報告,是來自瑞典全國性大規模的疫苗混打研究結果,該研究總計納入超過 10 萬名接受 ChAd(腺病毒載體)/mRNA 疫苗混打者與 43 萬名完成兩劑都是接種 ChAd 疫苗者進行保護力的分析。結果發現,疫苗混打組確實對有症狀感染具有更高的保護效果,但是並未深入剖析相關的免疫機制。

齊嘉鈺指出,本文是來自法國的研究,對象是 1 萬 3 千多名醫護人員,其中 2,500 多名接受混打(ChAd/BNT),另外 1 萬多名兩劑皆施打輝瑞 BNT162b2 疫苗。相較於其它文獻,這一篇研究除了分析對感染的保護力差異外,更清楚探討混打疫苗所誘發的免疫機制。

感染率比較:混打組 0.42% < 0.71% 兩劑BNT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研究比較 10,609 名間隔四週施打兩劑 BNT 疫苗,和 2,512 名第一劑施打 AZ 疫苗 12 週後第二劑改用 BNT 疫苗者,發生 COVID-19 感染的情形,以及免疫系統的反應情形。兩劑都打 BNT 疫苗組感染的發生率是混打組的兩倍(0.71% 比 0.42%)。作者還檢驗了多種免疫反應,只打完第一劑後,AZ 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較 BNT 疫苗低;但施打完兩劑後,有些抗體濃度就相似,有些則是混打組較高;在記憶細胞方面,混打組也產生較多。

邱南昌表示,這些免疫反應,可以解釋為何混打的人,能夠降低更多的感染風險。對於變種病毒也是混打組有較好的免疫反應。與過去只是驗抗體濃度,此篇有現實世界的資料,也較之前研究做了更深入的免疫反應檢驗,證實第一劑 AZ 疫苗第二劑 BNT 疫苗,可以得到比兩劑都打 BNT 疫苗更好的效果。

輝瑞 BNT 疫苗。圖/Wikipedia

混打後的免疫反應能維持多久?仍未有結論

邱南昌也說,此篇沒混打組的兩劑 BNT 疫苗是間隔四週,但混打組兩劑間是間隔 12 週。之前的資料就顯示第二劑間隔較久才施打,產生的抗體濃度較高。但由此研究檢驗多種免疫反應的結果看來,時間間隔應不是唯一理由,還有其他可顯示有混打對免疫反應增強的理由。此外,不同地區不同的流行狀況,會影響保護力的研究結果,但免疫反應應是差不多。

齊嘉鈺則補充,研究對象都是醫護人員,因此結果要外推到其他一般大眾,包括更廣的年齡層、潛在疾病等,還需要更多的證據;工作性質不一樣的醫護人員之間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也不同,也可能影響兩組疫苗保護力的結果;免疫機制的實驗僅追蹤至施打完第二劑後 4 週,所以,混打後的免疫反應能維持多久、何時會降低、需不需要再追加第三劑,也還沒有結論。

若開放混打,我該衝一波嗎?

本文有幾項重要結論:

1. 兩劑間隔 12 週,有順序的混打(ChAd/BNT)疫苗確實比間隔 4 週施打兩劑 BNT 疫苗對降低感染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2. 兩種組合都刺激了很強的抗棘蛋白抗體反應,但混打可以誘發更強的中和抗體,即使是針對不同的 SARS-CoV-2 變種病毒。這種增強的中和抗體反應與可以辨識受體結合區域(RBD)的記憶 B 細胞持續的成熟及活化有關。
  3. 第一劑施打 ChAd 疫苗後比 BNT162b2 疫苗誘發的抗體反應弱,但卻有更強的 T 細胞反應,可以解釋兩種疫苗混打使用時的互補性。

這個結果再一次為混打疫苗的保護力提出更多的科學證據,同時也特別對一些免疫功能低下,如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更好的疫苗接種選擇建議。

COVID-19 有多種疫苗,陸續有研究顯示混打可能誘發不同免疫反應,得到比單一疫苗更好的保護力。但是疫苗種類繁多,混打方式的排列組合更多樣,目前只有少數方式有確切數據可驗證。

我國根據我們各種疫苗的供應量和已經發表的研究資料,有可能會逐漸開放准許混打的種類。但是就本研究的資料看來,即使不混打也仍得到相當不錯的保護力。所以其實也不必執著於是否要混打,有什麼疫苗能打就打什麼,反而是最簡單的選擇。

研究文獻

※為了盡快了解研究的重大發現,此為 Nature 期刊提供的未經編輯文章,在最終發布完稿之前,研究者還可能修正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