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座太空站升空 │ 科學史上的今天:4/19

張瑞棋_96
・2015/04/19 ・117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2 ・八年級

二次大戰之後,美蘇兩國在彼此敵對的冷戰態勢下,積極地展開太空競賽。蘇聯先在 1957 年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號,四年後又率先把人送上太空。美國為了挽回顏面而展開大膽的登月計畫,阿姆斯壯成功地在 1969 年成為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類。蘇聯該用什麼再扳回一城?太空站!建造一個可以長期停留的太空基地。

太空站的構想不只在科幻小說中早就出現過,發明 V2 火箭的馮 · 布朗 (Wernher von Braun) 也於 1951 年就提出環形太空站的設計,電影《2001 太空漫遊》中的太空站就以此為藍本。不過這種能產生「人工重力」的太空站工程浩大,技術上也還不成熟。為了在太空競賽中先馳得點,蘇聯規劃的「禮炮計劃」 (Salyut programme) 是由六個科學研究站和三個軍事偵察站組成,裝設太陽能板以自足供電,並且有二個以上對接口供太空船停泊運送人員與物資。

1971 年 4 月 19 日,長 20 公尺、內部空間 99 立方公尺的禮炮 1 號發射升空,成為史上第一個太空站。四天後,聯盟 10 號太空船搭載了三位太空人前來,不料對接的閘門打不開,只能黯然離去。6 月 6 日,聯盟 11 號再來嘗試,終於成功完成史上首度接駁,三位太空人在禮炮 1 號內待了 23 天進行太空任務後,搭乘來時的聯盟 11 號返回地球,不幸卻在進入大氣層前因壓力閥故障而流失艙內空氣,三位太空人全部罹難。

聯盟系列太空船因此必須檢討設計而中止發射,禮炮 1 號苦等不到下一艘太空船前來補充燃料,終於在太空停留 175 天後,燃料耗盡而無力抗拒軌道衰退 (orbital decay),墜毀於太平洋,結束它光榮卻不順遂的一生。

蘇聯後來繼續發射禮炮系列太空站,最後一個禮炮 7 號於 1982 年發射,四年後改由和平號太空站接替。隨著蘇聯於 1991 年出人意表的解體,美蘇的冷戰對峙也跟著落幕,美國太空人還自 1995 年起搭乘太空梭來到和平號太空站,先後在上面生活了 28 個月。

和平號太空站發射之初猶是冷戰狀態,沒有人想得到十年內美蘇兩國的太空人竟會共同生活在這小小的空間。如今的國際太空站更是集十六個國家之力的跨國合作;倘若各國領導人都能在上面俯視我們這顆藍色星球,會不會更能感受四海一家、休戚與共呢?

張瑞棋_96

旅居太空的必要研究:如何在太空中做愛和繁衍後代?
・2020/11/16 ・5791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y編按:A片中的迷思數不勝數,但也有各種腦洞大開的新奇點子。比如說,你想過在太空中怎麼做愛嗎?這不是胡思亂想,而是至關重要,尤其當人類準備要飛往前人未至的星際邊疆的此刻。

看A片學性教育是否搞錯了什麼?》專題邀你一起聊色長姿勢,讓我們一起上到外太空,想想怎麼孕育生命在內子宮?也歡迎偷偷私訊跟我們分享你的各種腦洞喔!

數十年來,人類前往月球、發射了國際太空站、在火星上登陸探測器,不斷地刷新在宇宙中停留的時間。

如果要給星際探索一個高大上的理由,那大概是如何將人類的足跡拓展到宇宙,建立一個吉翁公國人類可以居住的殖民地。

但仔細想一下,建立殖民地需要什麼呢?直覺上想到的就是「食衣住行育樂」:目前,我們有研究各種栽種方式、新型的保存方法;太空衣的科技也持續革新,越來適合活動;太空船、建築物有各種適居設計;火箭技術也日漸成熟⋯⋯其實好像都有在準備呀?

等等⋯⋯人要殖民,就需要繁衍後代,持續的在異地延續基因。至少保持人口不要負成長,不然就只是「派一群人送死」!

說到繁衍後代,就要討論不少令人害羞的事了,隨著太空旅遊即將成真,只要有錢就能藉著私人企業的幫助上太空,想在太空中做害羞的事不再遙不可及,而太空競賽也因此多了兩個未達成的成就:「在太空中自然受孕」和「第一個在太空中出生的嬰兒」。

沒有這些成就,人類就無法完成永久在外太空定居的願景,但我們好像不常聽到相關新聞⋯⋯所以我們有所準備嗎?

太空人有「做」過嗎?還是只是我們不知道

男女太空人難道不會一時意亂情迷,在太空中曾經做過那檔事,然後我們都不知道嗎?這其實是兩大太空單位NASA和俄羅斯太空總署 Roscosmosc 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也是外出演講的太空人很常遇到的疑問之一,先講結論:

沒有,你可以有很多陰謀論,但是統一說法就是:「沒有」。

Roscosmos 在2011年就有發布過聲明反駁過這個理論,聲稱不管在蘇聯時期還是俄羅斯太空任務中,從來沒有太空人進行過性行為。(註1)

至於 NASA,在太空人的條款中對於組員之間的關係規範基本上以「組員間保持信賴關係」和「維持專業」為主軸,而且絕大多數的太空人都邁向中年、有自己的家室,此外,要在人不多、空間密閉的太空中亂搞還不被發現,其實非常非常困難。

筆者為了確認這件事,還寫了 一封 email 給我在美國熟悉相關領域、認識太空人的前輩,幫我輾轉交給了2004~2005年國際太空站的指揮官焦立中博士 Leroy Chiao回答,針對「是否有組員在太空中進行過性行為?」和「是否有相關實驗要求太空人進行?」這兩個問題,答案都是大大的NO。

都還是幻想而已喔。圖/Shutterstock

焦立中博士也在之前的訪談中曾經寫到:「我並不清楚 NASA 有沒有針對這件事發表正式宣言,當我們同意成為太空人時這件事根本沒有討論的餘地,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答案是什麼。」

「男人終究是男人,如果發生了很難不去宣揚。而且如果哪一天在太空站上發生這種事情,其他人很難不會知道,或是說⋯⋯當這種事發生時我們都會知道。」太空人也都支持焦立中博士的說法,表示說每天的任務不會有時間給你羅曼蒂克的。

再繼續追問下去也沒有用,我們就承認過往太空人並沒有在太空中進行過性行為或相關實驗,但這不代表未來不會出現,讓我們超前佈署,向未來規劃吧!

在太空中做愛做的事很難嗎?你還得先問過牛頓

以前沒有沒關係,但當我們談到太空旅遊、遠行或殖民時,就必須要面對幾個大問題,像是「人類該如何在太空中進行性行為」、「人類有辦法在太空中受精嗎」、「人類該如何在太空中進行分娩」、「之後的育兒行為怎麼辦」⋯⋯等。

你或許可以在太空站內關6個月,但一趟火星長期任務可是以年為單位起跳的。不管你是為了科學研究需要大膽嘗試,還是不小心鬧出人命,我們都要有所準備,更別提定居月球之類的理想,與其當理想變為現實,才在苦惱不能做,不如現在就來研究怎麼做吧!

先說大家最關心的性行為好了,會有什麼「體位怎麼做啊」、「動作怎麼辦」之類的問題。

一樣先講結論,會比地球上還要麻煩很多,麻煩到你可能不會想做了!

如果你有親密伴侶可以討論會更好,沒有的話請自行想像。圖/Nasa

因為你得先問問牛頓⋯⋯不是說真的去問牛頓物理,而是要考慮「重力」。在地球上,我們能夠肌膚相親、彼此抱在一起或是做愛時變換不同姿勢,或多或少都需要重力幫忙。而大家應該也看過太空人在無重力中生活的影片吧?在無重力狀態下,舉凡睡覺、換衣服、吃飯、跑步運動都需要很多的支撐和固定,可想而知,兩個人之間要緊密的激烈互動,將會需要更多的協助。

而且,作用和反作用力也需要考慮,不管是哪種體位,一次動作結束有非常大的機率會使兩人分開,除非有設計良好,又不會妨礙兩人動作的「性行為輔助裝置」幫忙固定,例如把其中一人固定住之類的,但這又像是什麼特別的 play?

不管怎樣,「性行為輔助裝置」會是一個非常偉大且厲害的發明,不然你也可以請另一位好友從旁協助,就像A片裡面會看到的那樣⋯⋯總覺得好像更怪了。

另外,還有太空中的身體狀況需要考慮,這裡說的不是疾病,而是大部分人都無法避免的太空中身體變化,例如動暈症、骨質流失、視覺味覺變異⋯⋯等。其中和性愛最直接相關的,就是「血液」。在太空或低重力中,血液無法順利地流動,導致許多太空人會有頭暈、血液循環的問題,而男生陰莖需要充血才能正常勃起,至於女生,性行為過程中陰道壁也會充血,在無重力上都可能會發生困難,更不用說之後受精卵著床後的養分供應了。

另外在太空中液體因為沒有重力的影響,如果附著在身體上的話並不會滴下來,反而會累積在皮膚上,最普遍的問題就是如果流汗越流越多,如果沒有處理掉的話,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層濕濕的汗液層,這不只讓親密活動因身體濕滑難以進行,也會讓性愛很不舒服。其次,別忘了精液和女性潮吹的液體,都因為沒有重力而不會輕易離開你的身邊,如果沒有萬全準備在太空上做起來,一定是一團亂。

總而言之,人類的性愛方式是針對地球重力設計的,在太空中很難行得通。

太空人在太空站中跑步,都需要這些裝備了。圖/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才剛起步的人類宇宙性愛計畫,我們有什麼進展呢?

看起來,距離人類能順利的在宇宙中進行肉體歡愉,還有很多研究需要補完,那目前有什麼進展呢?

其實有很多人,尤其是非太空專業人士,對這件事有無比的熱誠。其中最有名的事件,當屬陪伴全球無數孤單人、維護世界和平、以橘黃色LOGO為象徵的「P開頭網站」所發起的企劃。

在2015年P網發起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募資,製作世界第一個太空性愛影片,這個耗資340萬元的計畫希望能把兩位他們挑選的影星送上太空,並拍攝一支A片。看起來很有趣對吧?但這個募資目前只達到 6%,而且,不管是在模擬無重力還是真的在宇宙中做愛,我們都還準備的不夠,安全為重。

可以去朝聖,但是想掏錢請三思再三思。圖/MIC

還有像維珍銀河企業(Virgin Galactic)還曾收到來自未知單位的提案,提供100萬美元拜託他們協助製作一部長達1小時的太空性愛影片,但最後維珍拒絕了!可能還是因為風險考量。

其實現在各大太空研究機構,不管公家還是私人,都會有人上門詢問太空性愛的相關問題,尤其是媒體對這件事特別有興趣,誰不會對「在奇異的環境打炮」這個話題感興趣呢?

而且偷偷講一個筆者理出來的關鍵問題,不管怎樣,我們可能都需要先在人工產生的零重力中實驗一下,但是現在搭乘飛機體驗零重力一趟長度約為8分鐘,而且分階段進行,每一階段30秒!各位男士,你的時間夠嗎?

先暫停大膽的想法,來講一些正經的研究

科學要處理人類在太空中生殖、繁衍的問題,不會直接從人體實驗和體內受精著手,而是從如何在太空中體外人工授精開始研究。

2018年4月,NASA 進行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實驗稱為Micro-11,這個計畫首次將人類和公牛的精子送上國際太空站進行實驗,看在無重力空間中精子的活動有沒有改變,公牛的精子因為行為模式較為固定,所以做為這個實驗的對照組,而人類的精子本來就有較多運動模式,所以更難預測。

太空人進行完實驗、觀測之後,還要將精子送回地球,看有沒有辦法跟卵子做結合,才有辦法下初步結論,因此目前尚未有定論。不過更早的研究顯示,牛和海膽的精子在太空中都適應良好,牛的精子在無重力下的游速較快,這通常代表繁殖力更強,而在海膽精子上,驅動精子游動的化學物質在無重力中也更快啟動。

公牛的精子。圖/Animal & Daily Science

然而想要成功受孕,光有精子是不夠的。之前NASA曾在太空梭任務中進行過得母鼠實驗顯示,微重力會使小鼠卵巢延遲釋放成熟的卵細胞,目前仍在進行的實驗是要確認這個現象是否為長期效應,如果答案是肯定,那麼這將會是另一個要克服難題。

並且,「輻射」會妨礙精子和卵子的形成,也會造成突變而傷害胎兒。而在太空中,來自太陽的高能量宇宙射線和帶電粒子非常多,就算在國際太空站,上面的輻射量也比地表強10倍左右!更別說在其他宇宙空間(例如月球、火星),上面的輻射量又是好幾倍起跳,我們需要能防禦輻射的太空殖民地,或是發明有助於修復受損DNA的藥物,才有辦法在太空中安胎。

就算我們克服了這些障礙,在人類長期的太空旅行和宇宙殖民計畫中,還得確保有足夠人口和健康的基因庫,曾經有虛擬計畫模擬如果要經過6300年的太空旅行後到達比鄰星B,我們至少需要98人才能避免近親交配,保有足夠健康的基因,再考慮上個人狀況、災害、潛在風險,可能要上百人才能完成一趟太空移民!

此外,除了身理上的問題需要解決,還有心理狀態也要考慮。如果兩位太空人伴侶有了感情摩擦怎麼辦? 太空旅行就哪幾個人而已,空間又只有這麼大,如何維持健康心態就顯得非常重要。

你能想像分手了還要在密閉空間裡看著他/她6個月嗎?圖/IMDb

更麻煩的倫理和政治問題要進來嘍!

以上提到的物理、化學、生物、心理問題,其實在精準長期的研究開發之後,都還是有望解決的。

以目前的步調,太空中人類體外受精的實驗可能需要4~5年的研究,如果2年內開始招募正式的實驗者並開始訓練,然後在男性女性還保有生殖能力下進行任務(也就是說不能太老),這個「太空中人類性行為」的研究估計可以在10~15年間完成。

雖然研究執行上不會遇到困難,但在政治跟倫理層面,這些研究還需要另一群專業人士,長期跟大眾進行溝通才能克服。目前國家級太空機構要處理「宇宙中繁衍後代」的相關問題,研究執行的難度並不高,但在政治上會變得相當棘手。

你想想,把你上繳國庫的稅金,拿去讓太空人用於「繁殖人類的科學實驗」,你能接受嗎?

而倫理方面,宇宙勢必是一個短期內非常壓抑、充滿未知風險的地方,人類社會在這種高壓狀況下,必定會形成異於地球的社會組織與文化,在這種環境下出生的小孩會快樂嗎?

除了可能面臨的生理和文化挑戰,也可能因為設想不夠周全,造成初期嬰兒潛在死亡率較高,而這些小孩在不同重力下發育的差異,也需要更多實際案例,才能適應或化解。

以上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也很難由國家機構著手,這又是私人研究企業的機會了,雖然它們不會被質疑浪費公帑,但潛在的相關問題還是存在。

現在知道在外太空做愛,是一個多麼深遠、偉大又麻煩的計畫了吧!但我也跟大家一樣在期待可以看到宇宙A片的那天,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科學研究!(被打)

1. 筆者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在知名成人影片網站有找到英文標題為「俄羅斯太空人太空性交實驗」的影片,而且真的是在無重力中和帶有有點古老的畫質……先對不起我發文不附連結,但考慮到假影片、黑歷史、模擬、或是單純的官方不願承認等各種面相,我建議大家還是先當作太空人做愛這件事還沒發生、大家從零開始吧

太空狗英雌「萊卡」和牠有去無回的宇宙之旅
・2018/02/14 ・259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98 ・六年級

狗兒是我們最愛的好夥伴,而說起狗狗們的英勇事蹟,英國有靈犬萊西、日本有忠犬小八,那你有聽過蘇聯的太空狗──「萊卡」(LaikaЛайка)嗎?

你有聽過太空狗萊卡的大名嗎?圖/By  Stamps of Hungary, CC 3.0,wikimedia commons

太空競賽,狗狗助陣

冷戰時期,蘇聯與美國競相爭取太空中的一席之地,想讓星星決定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究竟孰優孰劣。在這樣的背景下,將人類送上太空成了一等一的大事,正所謂「飯可以不吃,太空不能不去」(不是),兩方的科學家日以繼夜地找尋人類飛行的可能性。

在將人類送上太空之前,蘇聯太空署決定先請動物探路,一批蘇聯太空犬於焉誕生。這些太空犬本是莫斯科街頭的流浪狗,科學家相信這些狗兒比家犬來得堅強,較能忍受太空中極端的壓力環境。

除了曾經是流浪狗,這些太空犬還有另外一項共通點,那就是:牠們都是雌犬。選擇雌性作為太空犬是有原因的,因為牠們的性情相對較為溫和,再者,太空犬專屬的制服有收集排泄物的設計,而這項設計正是雌性專用。

飛向宇宙一去不復返,古往今來第一狗

在前述的背景下,萊卡也成為了太空犬的一員,牠是一隻雌性的混種狗,可能具有哈士奇、薩摩耶和部分㹴犬血統。牠加入太空團隊時大約是 3 歲,體重則有 5 公斤,負責這次太空動物實驗的科學家弗拉迪米爾.雅茲多夫斯基(Vladimir Yazdovsky)曾在自己的著作中說萊卡:「安靜而有魅力」。

主持實驗的科學家說,萊卡安靜而富有魅力。圖/spacepage.be

和萊卡同期的受訓夥伴還有阿爾比那(Альбина)和穆什卡(Мушка),牠們所受的訓練都是為了登上〈史普尼克 2 號〉,它的前身便是大名鼎鼎的〈史普尼克 1 號〉(Sputnik)──蘇聯成功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

史普尼克 1 號在 1957 10 月 4 日進入太空,是人類史上首度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造衛星。圖/By U.S. Air Force photo,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史普尼克 1 號〉在 1957 10 月進入太空,是人類史上首度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造衛星,當時可是將美國人嚇到吃手手;而為了趁勝追擊、在太空競賽中再下一城,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要求團隊在同一年的 11 月發射另一艘太空載具以紀念蘇聯十月革命 40 周年。

為了成功完成任務,太空犬們歷經了嚴酷的訓練。牠們被關在窄小的籠子裡長達 20 天以適應史普尼克的狹窄空間。這樣的囚禁讓牠們非常焦躁,也產生了便秘和寡尿的情形,即使用了瀉藥也未見改善,唯有長期的訓練才有效。除了小籠子之外,太空犬也被放在離心機和其他機具中,以模擬火箭發射時的速度和噪音,這種種訓練使得萊卡和夥伴們的血壓增高了 3050 托(Torr,近乎等價於 mmHg)。

最後,萊卡在太空三犬組中脫穎而出,在 1957 年 11 月 3 日搭上〈史普尼克 2 號〉,成為第一隻進入太空軌道的動物。

萊卡成為第一隻進入太空軌道的動物。圖/NASA

喪生星際,死因成謎

然而,萊卡的任務並不像我們所熟悉的童話故事,牠的傳奇有著濃濃的悲劇色彩。當時蘇聯並未發展出脫離地球軌道的技術,也就是說,萊卡搭乘的太空艙無法回收,即使牠熬過了火箭發射後的種種不適,牠的太空之旅依然是趟不歸路。

1958 4 14 日,在歷時 5 個月、繞行地球 2570 圈的飛行之後,載著萊卡墜落,焚毀於大氣層中,為這趟史無前例的太空狗任務畫上句點。

任務結束後,萊卡的死因卻是眾說紛紜。根據蘇聯官方的說法,萊卡在太空中存活了 4 天,後因艙內氧氣即將耗盡而被進行了安樂死。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萊卡早在吃下有毒的食物前就已窒息而亡,多年以來,萊卡究竟是死於窒息或是安樂死一直是爭論的焦點。

直至 1999 年,俄羅斯的資料曝光後,人們才知道牠真正的死因──「中暑」。由於當時建造太空艙的時間過於倉促,無法造出可靠的恆溫系統,在到達軌道後,太空艙的控溫系統異常,使得艙內溫度升高至 40 °C,而萊卡最終便是因為太空艙過熱而中暑身亡。

永遠的太空狗英雄

在萊卡過世之後,人們始終沒有忘記牠對於太空旅行的付出。蒙古和羅馬尼亞都曾經為牠發行郵票,方寸之間可見萊卡繫著安全帶、坐在太空艙中回望的英氣模樣。

萊卡在郵票上的帥氣模樣。圖/By  Neozoon, CC0,wikimedia commons

而牠的犧牲也進一步喚醒了大眾對於動物權利的重視,許多學者都對萊卡的有去無回感到扼腕,動物權利保護團體更在各個蘇聯大使館以及聯合國總部發起示威遊行,而英國的全國犬類保護聯盟則呼籲養狗的飼主為萊卡默哀。

值得慶幸的是,在萊卡之後,所有的太空動物實驗都是由可回收式的飛行載具執行,再也沒有動物走上同樣悲傷的旅程。

2008 4 11 日,俄羅斯在莫斯科為萊卡建立了一座紀念碑,這隻站在火箭上的狗狗同時也留名於莫斯科的宇宙征服者紀念碑上,永遠提醒著人們,這隻超級太空狗為人類星際旅程所做出貢獻。

• Laika 維基百科
  • Remembering Laika, Space Dog and Soviet Hero The New Yorker [2017.11.03]

人類的太空飛行紀錄—《丈量宇宙》
・2016/10/10 ・167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44 ・八年級

圖/PEXEL

人類第一次上太空(定義:抵達地表上空一百公里處)由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在 1961 年實現。隨後第一位女性在 1963 年升空──蘇聯的范倫蒂娜.泰勒斯可娃(Valentina Tereshkova)。阿波羅時代登上太空的人數還完全稱不上高峰,到了和平號太空站與太空梭計畫時期,這個數字在 1980 和 1990 年代仍然逐步攀升。自從 2000 年 10 月 31 日起,人類就持續待在太空,棲身永久有人值班的國際太空站。

考量上太空要面臨的凶險,至今相關死亡案例所幸仍屬少數。1967 年,弗拉基米爾.科馬洛夫(Vladimir Komarov,蘇聯)重返時因降落傘故障墜地身亡。格奧爾基.多布羅沃爾斯基(Georgi Dobrovolski,蘇聯)、維克托.帕察耶夫(Viktor Patsayev,蘇聯)和弗拉季斯拉夫.沃爾科夫(Vladislav Volkov,蘇聯)都在 1971 年喪生,事發之前,他們才剛脫離禮炮 1 號太空站,準備返回地球。挑戰者號太空梭在 1986 年發射時爆炸,罹難組員包括:格雷格.賈維斯(Greg Jarvis,美國)、克麗斯塔.麥考利芙(Christa McAuliffe,美國)、羅納德.麥克內爾(Ronald McNair,美國)、鬼塚承次(Ellison Onizuka,美國)、茱蒂絲.雷斯尼克(Judith Resnik,美國)、邁克爾.史密斯(Michael Smith,美國)和迪克.斯科比(Dick Scobee,美國)。

2003 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重返時由於隔熱磚受損解體失事,罹難組員包括:邁克爾.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美國)、大衛.布朗(David Brown,美國)、卡爾帕娜.喬拉(Kalpana Chawla,美國)、勞蕾爾.克拉克(Laurel Clark,美國)、里克.哈斯班(Rick Husband,美國)、威廉.麥庫爾(William McCool,美國)和伊蘭.拉蒙(Ilan Ramon,以色列)。兩起太空梭事故都導致人類中斷太空飛行,投入調查起因。

(點擊看大圖,後文有分解小圖)人類的太空飛行。圖/漫遊者文化提供

• 以下圖片:綠色表示女性太空人(年份左側)、橘色表示男性太空人(年份右側)、黑色表示執行任務死亡的太空人;姓名、國籍|首開先例依國別註記。

1961~1980 年

1961 年人類首度登上太空

1963 年第一位女性太空人進入太空

1967 年首位太空人在執行任務過程身亡

1969 年美國阿波羅 11 號載著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登月

1973 年太空實驗室啟用,直到 1979 年停用

(點擊看大圖)1961~1980 年宇航員到太空旅行的紀錄。圖/《丈量宇宙》
(點擊看大圖)1961~1980 年太空人到太空旅行的紀錄。圖/《丈量宇宙

1981 ~ 2000 年

1986 年挑戰者號發射時爆炸;和平號太空站啟用(至 2001 年停用,墜入地球大氣層)

1988 年國際太空站啟用

(點擊看大圖)1981~2000 年宇航員到太空旅行的紀錄。圖/《丈量宇宙》
(點擊看大圖)1981~2000 年太空人到太空旅行的紀錄。圖/《丈量宇宙

2001~2014 年

2003 年哥倫比亞號災難;楊利瑋成為中國首位登上太空的太空人

2012 年劉洋成為中國首位登上太空的女太空人

(點擊看大圖)2001~2014年宇航員到太空旅行的紀錄。圖/《丈量宇宙》
(點擊看大圖)2001~2014年太空人到太空旅行的紀錄。圖/《丈量宇宙

《丈量宇宙》書封。

本篇圖文摘自《丈量宇宙:INFOGRAPHIC!一眼秒懂全宇宙!100幅視覺資訊圖表,穿梭140億年星際太空》,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泛科學 2016 年 10 月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