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矽谷的起源:蕭克利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2/13

無可否認地,形塑現今這個數位時代的種種發明幾乎都是源自於矽谷,一直以來主宰著科技產業走向的也是矽谷的企業,令人不禁好奇這一切究竟是怎麼開始的?

威廉.蕭克利。圖片來源:Stanford Library

如果我們像回溯人類起源那樣追溯矽谷的源頭,會發現在演化樹的最底部是一家名為「蕭克利半導體實驗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 Laboratory)的機構,其創辦人正是物理博士蕭克利。

蕭克利 26 歲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後,即加入貝爾實驗室,他的老闆正是發現電子繞射現象的戴維森(Clinton Davisson)。在他的指導之下,蕭克利發表了多篇固態物理的論文,並在二次大戰後成為新成立的固態物理研究小組的組長,率領巴丁(John Bardeen)、布萊頓(Walter Brattain)等人研發可以取代真空管的半導體;他們三人因為發明電晶體而共同獲頒1956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獲獎前一年,蕭克利就因為看好電晶體的前景,已經回家鄉加州創業。他在大學好友的資助下,於1956年成立蕭克利半導體實驗室,地點則選在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郡的山景市(Mountain View)與帕洛阿托(Palo Alto)接壤處。此處原本就是真空管的誕生地,離他年邁的母親住家也近,而且離史丹佛大學不到十公里,可以就近吸收天資聰穎的人才。

蕭克利的確有識人之明,他挖來諾伊斯(Robert N. Noyce)、摩爾(Gordon Moore)與其他許多一時之選的青年才俊。然而蕭克利剛愎自用,對屬下不假辭色,得了諾貝爾獎後更目空一切,聽不進任何建言,還對全體員工用測謊機測謊,導致以諾伊斯為首的八名重要技術幹部認清蕭克利空有高深理論,卻不懂公司營運,遂於 1957 年集體辭職,成立「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公司。

蕭克利氣憤地稱他們是「八叛徒」,但自己不但未反省改進,反而變本加厲,處處懷疑員工。隨著人才逐漸流失與快捷半導體迅速茁壯,蕭克利的公司每況愈下,蕭克利本人在 1963 年就回史丹佛大學教書,而公司在歷經兩次易主後,終於在1968年關門大吉。

「八叛徒」後來又分道揚鑣。諾伊斯與摩爾成立Intel,另外幾人也自立門戶,其他快捷半導體培養出來的人也繼續開枝散葉。二十年內大約有七十家公司因此創立,而他們都座落於附近,形成了後來所謂的「矽谷」。這一切都起源於蕭克利當年在此成立蕭克利半導體實驗室;人去樓空後,原址只剩一個紀念牌寫著:「矽谷第一家研發製造矽產品的公司。此處的研究開啟了矽谷的發展。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