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擁有《刺客教條》的鷹眼視覺,你看見的世界會有多精彩?

Peggy Sha
・2017/07/18 ・4730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R值 476 ・五年級

在《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系列電玩中,歷代刺客都擁有特殊的「鷹眼」(Eagle Vision)視覺,可以藉由攀爬遊戲中的制高點來解開地圖、觀察形勢,順便 360° 全方位賞景兼耍帥。

在遊戲中,這種超凡的能力更能讓刺客看見血漬、路徑、乃至於敵人的蹤跡,讓角色不但可以充當偵探,還能始終保持沉默寡言的高冷風範,完全不用開口,看一眼就知道是敵是友。而他們 2017 年最新一代的作品中,更要嘗試將玩家直接變成老鷹,翱翔在天際,目前從官方釋出的宣傳片看起來,真是令人心癢難耐啊!(私心期待)

爬高高才能帥氣地看向遠方~圖/giphy

其實縱觀各種動漫、電玩和小說作品中,都常常有關於這種超強視覺的描述內容,不過,老鷹的視覺究竟是為何得以如此厲害?如果人類真的能擁有鷹一樣的眼睛,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漫威英雄呢?

換上鷹眼,人人都是大眼仔

第一步,先讓我們將老鷹的眼睛裝在人的眼窩中吧!擁有了鷹的眼睛後,人人都可以變大眼美女/帥哥,再也不用擔心貼雙眼皮或畫眼線等等的問題。跟人類的眼睛比起來,鷹的眼睛簡直大得出奇──這指的不是牠們眼睛的真正大小,而是相對於頭部的比例。

若以一隻 4.5 公斤的鷹來說,牠的眼睛大概就跟一個 90 公斤的人差不多大,所以假定在 60 公斤的人身上裝鷹眼……嗯,你臉上的其他器官大概都不太重要了吧(?)

給我更大的眼睛!圖/《人工進化》電影劇照 @IMDb

那麼,這麼大的眼睛到底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呢?可以肯定的是,你的視野會變得更加開闊(這就是我們的電視為什麼越買越大的原因),讓你可以同時看到更多的東西。然而,這麼大的眼睛其實也有壞處,因為它們實在是太大了,以至於很難自由轉動,換言之,如果你要看向不同的地方,你就必須不斷擺動自己的頭。(所以當你偷瞄別人時,就更難不被你的伴侶發現惹 XD

鷹的視野開闊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牠們的眼睛分別在喙的兩側,而不像人類雙眼向前直視。以庫柏鷹(雞鷹,Accipiter cooperii)來說,牠們的雙眼視覺(binocular vision)約 36°、橫向視野(lateral field)則左右各 132°,意思即是,牠們只有後腦杓 60° 是完全看不到的,其他的部分都可以盡收眼底,相較之下,人眼視場僅能看到 200° 左右,完全就是「視野狹小」啊!(所以我說那個……刺客先生你都不用轉頭就能全方位賞景是怎麼回事?)

鷹的視野比人類廣得多,中間是庫柏鷹的視野。圖/實驗圖片

高密度感光細胞,看什麼都超清晰

除了超廣角的視野外,鷹眼更擁有超高解析度,這是因為牠們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密度極高。感光細胞分為兩種:視桿細胞(rod cell)和視錐細胞(cone cell);視桿細胞可以偵測很低的光度,而視錐細胞則可以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辨識彩度。

高密度的感光細胞就像是配備了優良設備的照相機一般,讓鷹眼可以捕捉到更多的細節,而牠們眼中的兩個「中央窩」,更幫助牠們看遠看近都清晰!中央窩 fovea)位於視網膜中心黃斑部的中間,是眼睛中視覺最清晰、感光最敏銳的精華區域。人類僅有一個中央窩,而部分鳥類則有兩個。

雙倍的中央窩有什麼作用呢?當然是視覺上的雙倍滿足囉!鷹的淺中央窩可以讓牠們看清近距離物品上的細節,而深中央窩則像是望遠鏡的凸透鏡,有助於放大影像,並方便判斷出物品與自己間的距離。以上種種特殊構造讓牠們可在 3.2 公里之外就看見野兔的蹤跡,同時計算出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抓到獵物。

咦?那刺客可以看那麼遠嗎?

讓我們從《刺客教條:大革命》(Assassin’s Creed Unity)這部作品來瞧瞧:鐘樓怪人的老家「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有一個可供同步的鳥瞰點(View Points),刺客站在上面最遠約可以清楚看見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和巴黎商業交易所(Bourse De Commerce),如下圖所示:

相關位置示意圖。圖片改編自遊戲截圖

聖母院和兩座建築物間的實際距離皆是 1.25 公里左右,若有鷹眼加持,自然綽綽有餘。事實上,擁有鷹眼的刺客只需站在遊戲地圖中央就可以將所有地點看得一清二楚,根本不用一個個鳥瞰點分別同步。(刺客 os:那我爬得那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如果你也擁有這樣的視覺,下次看 NBA 球賽的時候就不用再搶前排票了,反正就算坐在最外圍,你也依舊能看清球員臉上的表情。(還能算出要花多少時間衝上去要簽名)

鷹眼幫你捕捉各種球員表情!圖/giphy

比柯南辦案更犀利,紫外線也難不倒你

鷹的雙眼除了可以看見更清晰的影像外,也能看見比我們更多的色彩。在前文中我們提到了鷹擁有高密度的視錐細胞,事實上,牠們的視錐細胞不僅比較多,甚至還比人類多了一種。人類僅有三種視錐細胞,而鳥類則有四種,牠們的視錐細胞不僅可以分辨不同波長的光,更能夠看見人眼不可見的紫外線。如果要捕捉獵物,鷹便可用紫外線視覺(ultraviolet sensitiveUVS)追蹤獵物的尿液痕跡。這樣看來,遊戲中的刺客用鷹眼辦案其實也挺合理的,如果有了如此強大的視覺,跟偵探們搶飯碗簡直是輕而易舉。

想解開開膛手傑克留下的線索,就用鷹眼吧!圖/《刺客教條:梟雄》遊戲截圖

此外,在牠們的視錐細胞外層更有一層「油滴」(Oil droplet),這些油滴含有大量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就像是一層特別的濾網一樣,可以攔截、過濾光,並減少不同視錐細胞間的光譜敏感度重疊之處,可以將短波長、中波長區分開來。理論上來說,這種構造可以藉由吸收光譜的重疊部分,讓鳥類得以分辨更多的顏色。

油滴(Oil droplet),可以減少不同視錐細胞間的光譜敏感度重疊之處,讓鳥類得以分辨更多的顏色。圖/By Jimfbleak,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我們很難理解鷹眼所看見的顏色究竟是什麼樣的,就像我們很難跟盲人描述顏色,鳥類眼中的顏色對我們來說實在無法想像。不過,若是有了那樣的色彩分辨能力,我們衣櫃裡的衣服大概都要重新購置,很多人應該也都會提出加大衣櫃的急切需求。

想有超強視覺?拿味覺嗅覺來換吧!

這麼看起來,鷹眼真的是好處多多啊,雖然我們不會拿這種視力來打獵,不過舉凡看賽、裁判、抓小三,似乎全是好處啊!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由於鷹的視覺實在是太敏銳了,導致牠們的其他感官顯得較為遲鈍。

鳥類對於氣味較不在乎,雖然這並不表示牠們沒有嗅覺,但若是面對兩種外型相同、氣味不同的食物時,牠們的選擇幾乎不受氣味影響。試想如果我們分不出巧克力冰淇淋和「黃金」的差別,只因為它們的外型一樣,這難道不可怕嗎?

此外,鳥類的味覺相較人類也差了許多,牠們只有數十個味蕾,而人類舌上則有近一萬個味蕾,兩者間的差異可以而知。(這就表示你分辨出黃金的機率又更低了一點……

是巧克力冰淇淋……嗎?圖/By memranmir @pixabay

輕薄高解析度隱眼,鷹眼視覺不是夢

如果我們想要真正擁有鷹眼般的視力,除了投胎到二次元空間外,還有沒有別的辦法呢?

其實,這種願望已經不是幻想。早在 2013 年,聖地牙哥加大(UCSD)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小組便已開發出一款新型「超輕薄」的隱形眼鏡,厚度僅有 1.17 mm

雖然相關隱形眼鏡的研究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了,過去的眼鏡卻有太大太厚的缺點,常讓配戴人感覺不適。而比較有效率的隱形眼鏡又需要以手術植入,侵入性太高。

那新的隱形眼鏡有多厲害,廢話不說,先上張圖:

2.8 倍光學變焦超清晰。圖/實驗圖片

這副眼鏡具有 2.8 倍光學變焦能力,而為了達到變焦,眼鏡經過特別設計,光線會先在鏡片內反射四次,方才進入配戴者的眼睛。此外,它更能夠校正色差,以避免失真。這項研究是為了幫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的患者找回原有視力,但或許也能夠讓一般視力者從此擁有一雙「鷹眼」,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如果等不及隱型眼鏡上市,也可以先用刺客教條的老鷹視覺過過乾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