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晒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credit: CC by chrisjohnbeckett@flickr

有晒傷過的朋友就知道那有多痛,紅腫的皮膚會很想要擦蘆薈(aloe)露。科學家現在初步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一則刊載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新的研究發現,紫外線B(UVB)會破壞皮膚細胞中的RNA分子。

RNA是細胞中的一種遺傳分子,帶有來自DNA能轉譯成蛋白的訊息。不過UVB破壞的是不帶有訊號的RNA。當這種RNA被UVB破壞後皮膚細胞將它釋出細胞外,這會激發鄰近的細胞引起大規模的發炎反應,後續連鎖反應的結果就是晒傷。長期累積的傷害,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風險;短期則皮膚會自行修復。

「發炎反應很重要,那是細胞受損後修復過程的第一步。」主持這項研究,加州大學的李察加洛(Richard Gallo )提到。

雖然過去科學家鑑定出一些分子和長時間日曬的影響有關,不過這是首次找出和晒傷有關的分子。既然現在找到了晒傷反應的第一步,科學家希望能找出方法阻止晒傷後的連鎖反應,幫助對日曬過敏的患者。

「舉例來說,醫界利用紫外光照射乾癬(psoriasis),但這樣的療法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加洛提到,「我們的發現能減低紫外光療法對患者帶來的副作用。此外,像是狼瘡(lupus)患者對紫外光非常容易過敏,或許這發現也能幫助他們免於過敏的痛苦。」

加洛表示,接下來會在老鼠上測試,試著找出引起晒傷的特定基因。但他也說到:「雖然人類和老鼠有許多基因相似,不過我們無法得知要是某些基因突變,對人類的晒傷有什麼影響。」

資料來源:WHY SUNBURN HURTS? Live Science. 08 Jul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