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注定我愛你,對烏鴉亦為真?

葉綠舒
・2014/06/23 ・109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08 ・六年級

烏鴉擇偶靠視覺,視覺擇偶靠基因? credit:Ævar Arnfjörð Bjarmason
烏鴉擇偶靠視覺,視覺擇偶靠基因?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相信大家的中學時代應該跟筆者一樣,都背過這句英文格言;最近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烏鴉在擇偶時,也喜歡選擇看起來像自己的烏鴉。在一項由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主導的大規模基因組研究中發現,這種行為可能是受到他們的基因影響。而這樣的行為,也顯示了在分離的族群中的一個可能的共同的進化路徑,最後會使分離的族群演化為新種。 驅動生物多樣性背後的力量是什麼?一個半世紀前,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Darwin)認為,物種受進化改變。現在,我們知道,生物體各種功能與特徵是經由基因決定。然而,新種如何經由輕微的基因變化出現,目前仍然沒有答案。 研究人員利用了一個鳥類系統,來作為破解物種形成的遺傳基礎的演化模型。 在烏鴉屬(Corvus)中的raven和crow的羽色有兩種:一種是斑駁的羽色圖案;另一種則是常見的全黑羽色。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研究在進化光譜中的全黑烏鴉(Corvus [Corone] corone),以及灰色連帽烏鴉(C. [c.] cornix)。這兩種烏鴉仍然在橫跨歐洲和亞洲的之間的雜交區進行雜交。 雜交區是自然進化實驗,在那裡可以研究物種形成的早期過程。在那裏黑色和灰色烏鴉接觸,在過去100年形成了一個相當狹窄(15-150公里)但穩定的混合區。以前的小規模的遺傳分析表明,腐肉和連帽烏鴉之間的不同極小。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著手尋找那個使雜交區穩定,並最終保持腐肉和連帽烏鴉一直是不同種的決定性的差異。研究人員使用的方法包括:產生基因體的骨幹、針對許多個體進行全基因組的群體遺傳學分析、測量年輕的烏鴉在受控條件下的基因表現、觀察增長中羽毛毛囊的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等。 研究人員發現,基因表達的差異,幾乎完全是在羽毛毛囊要將顏色沉積到羽毛的階段就已經出現。跟顏色相關的基因組,在黑烏鴉裡面表現得比他們的灰色同伴高。進一步檢視超過十億個鹼基對的結果,顯示了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小。只有82個鹼基對的不同具有意義,其中81個集中在參與​​羽毛顏色和視覺感知的基因中。這也符了所謂的色彩媒介隔離假說(hypothesis of color-mediated isolation)。 約亨·沃爾夫(Jochen Wolf)認為,這個發現表明與性擇相關的遺傳,可能是透過與遺傳連結的感官感知達成的。在演化上,對於許多其他透過視覺導向進行擇偶的種類,透過這樣的機制使分離群體演化出新種,可能是一種常見的機制。筆者按:我們常說「情人眼裡出西施」,也常說「看對眼」。原來連看對眼也受到基因控制嗎? 參考文獻: The genes tell crows to choose partners that look like themselves.Science Daily.[June 19 ,2014] 原刊載於作者部落格Miscellaneous999

葉綠舒

從基隆進港的深海活化石中,意外發現新物種!——專訪國立臺南大學副教授黃銘志
・2022/11/29 ・3887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種具足蟲,發現!

2019 年,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黃銘志 從基隆漁民手中獲得一批具足蟲。為了鑑定這些小傢伙的種類,黃銘志從日本換來兩隻大王具足蟲(B. giganteus),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前所未見的新種——猶加敦具足蟲(B. yucatanensis)!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別急,在我們看下去前,先告訴你一個具足蟲的小秘密。

具足蟲又稱為深水蝨,是居住在深海的甲殼類活化石。你可能沒聽過這兩個名稱,但如果你看過《風之谷》或是《星際大戰》(Star Wars),肯定對王蟲和黑武士有印象,而他們的原型就是具足蟲!

在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王蟲是守護腐海的生物。當他們憤怒時,眼睛會由藍轉紅。圖/スタジオジブリ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角色——黑武士的面具原型也是具足蟲!圖/Star Wars

既然不小心撈到了,那就抓來研究吧~

小秘密說完了,讓我們原地跳一下,回到 2019 年看看事情發生的經過。

當年七月,黃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登錄為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此後,黃銘志就有和當地漁民保持聯繫。

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圖/TaiBNET

後來,有船長告訴黃銘志:「我抓到十隻具足蟲,你要不要?」

在基隆,具足蟲的漁獲量並不多,通常是拖網捕蝦附帶的戰利品。雖然東北角有很多販售具足蟲料理的店家,具足蟲吃起來也像龍蝦,但民眾還是喜歡吃真正的蝦子,所以具足蟲銷不出去,黃銘志就整批買了下來。

這時,問題來了!臺灣沒有具足蟲專家,而黃銘志本身也不是分類學家,要怎麼鑑定呢?沒辦法,只好自行摸索。

於是,黃銘志和日本新江之島水族館交換兩隻大王具足蟲,但這兩隻越看越不對勁,「⋯⋯怎麼其中一隻腰身比較細?難道是牠比較瘦、吃比較少嗎?」

「背景不同的人,就會用不同的視角看事情!」

後來,黃銘志想起赴日深造時,研究魚類基因演化、解析人體基因結構的經驗,就決定分析具足蟲的基因。從黃銘志的專業背景——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至少要採用兩種分析方法才夠,因為每個基因演化速度都不同,像具足蟲演化得很慢,基因差異不太明顯,就很難區分。

經過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和 16S rRNA 分析後,黃銘志赫然發現很多 DNA 片段都不同。起初還以為是分析出錯,或是樣本破損,但重複試驗多次後的結果都一樣,黃銘志不禁感到困惑:「奇怪了,歐美研究大王具足蟲長達 140 年,有超過 1000 隻樣本,怎麼沒發現裡面可能有基因結構不同的個體?」

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16S rRNA 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為了進一步梳理這些數據,黃銘志找來兩位分類學家助拳,一位是日本國際螯蝦學會的會長——甲殼類專家川井唯史(Dr. Kawai Tadashi),另一位則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的無脊椎動物榮譽研究員——具足蟲專家尼爾.布魯斯(Dr. Niel L. Bruce)

不是這個專業,所以才能做到這件事

在三人正式合作前,黃銘志就大致完成這篇新種具足蟲的論文了,但後來,布魯斯發現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那就是黃銘志引用了某位印度專家錯誤的研究。

過去,也有中國學者引用這篇印度論文,指出印度洋海域有肯氏具足蟲(B. kensleyi)。黃銘志原先也以為是這樣,畢竟順著前人的研究比較不會有爭議,沒想到卻因此得出錯誤的推論。

第一次研究具足蟲,就要指正其他專家的研究,「老實說,我算哪根蔥?」黃銘志苦笑道。

為了修正錯誤,具足蟲的細部結構就交給布魯斯研究,再讓川井逐一比對、鉅細靡遺地畫下來。具足蟲演化較慢,所以每一種長得都很像,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看出差異,比如鼻子的形狀、尾扇棘刺的數量、身體兩側的彎曲程度等等。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身體(a)、頭部(b)、鼻子(c)和頭部側視圖(d)。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雖然三人至今都沒有見過彼此,但當初為了辨別出不同的形態,他們互相傳了上千封信討論,才終於達成共識。回想這漫長的過程,黃銘志說:「那些圖都確認過十幾次了,意見不合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尾扇棘刺的數量要從哪裡開始數?」

黃銘志也提到,每種生物都有「種間變異」和「種內變異」。只要有變異,一定有不同的地方,但這些不同的地方可以直接判斷成不同種嗎?假如尾扇棘原本有 13 根,卻因為互相打鬥而斷了一兩根,是不是就要分成不同種?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尾扇棘(c)。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形態非常接近,按照傳統分類學的做法,其實很容易將一整群可能摻雜不同種的樣本全都混為一類。因此,黃銘志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從基因著手,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鑑定,而不是用個體的外觀差異判斷。

當分類學家多次比對不同樣本的外形,認為這不是大王具足蟲,而基因定序的結果也和資料庫既有的物種都不匹配的時候,就可以確認牠是未經發表的新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