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而行的神祕疾病?

milkdoggy
・2014/05/22 ・267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79 ・九年級

目前人類已知的疾病散播途徑,可能要再增添一筆。2014年5月在PNAS上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了可能是人類史上第一個發現以風媒散播的發病因子,是甚麼病呢? 這是一種在1960年代在日本發現,但迄今仍未發現病源的川崎氏病

甚麼是川崎氏病?

川崎氏病是一種好發於幼兒的疾病(年齡為六個月至五歲以下),這種病的流行期集中在每年的四月至六月,最初由小兒科教授川崎富作 (Tomisaku Kawasaki) 於1961年在日本首度紀錄;病發初期可注射抗體治療,若初期未治療妥當,則後期會發生冠狀動脈發炎甚至引起心臟病。這個疾病的成因至今仍是個謎,對於是否是單純因環境引起的自體免疫,還是由病原體引起的傳染性疾病,仍未有定論。

到底如何發病?

川崎氏病在固定月份引起高峰期的現象,吸引了理論生態學家羅多 (Xavier Rodó) 的注意,並帶領西班牙的研究團隊與日本合作開始對這現象展開研究。他們注意到日本川崎氏病的高峰期與西北氣流在時間上有重疊,這可能暗示了這種疾病的發生與兩國之間的空氣對流有關係,但要怎麼檢測它們有關聯呢?

他們首先使用了一種電腦模擬系統FLEXPART,這是一種藉由運算大氣流動方向來尋求其中的物質歷史軌跡的軟體,運算後發現,在四月到六月期間,日本受到大量西北風的吹襲,而這些風的路徑在地理上與大陸東北有高度重疊(圖一),在時間上,與日本40幾年來累積的疾病通報資料之川崎氏病高峰期也吻合;另外,調查後發現,大陸東北有著大量的農業區

圖一、黃色區域為計算了來自日本歷年醫療資料中,川崎氏病高峰期的時間其風向來源區域,暗棕色點則為農業區。圖片截自原始文獻 (Rodó et al., 2014)。

傳染還是非傳染?

為了釐清川崎氏病的流行,是否肇因人對人的傳染而引起? 研究團隊調查了東京及其他鄰近城市的發病情形,邏輯是,如果疾病是透過傳染而流行起來,則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疫情,會有時間差,於是他們建立了一個簡易的易感-暴露-感染-復原模型(susceptible-exposed-infected-recovered, SEIR),輸入各城市的川崎氏病歷史回報資料,看是否有甚麼蛛絲馬跡可循,結論是,目前沒有已知的傳染病有這麼高的傳染效率,因為城市間的疾病通報資料,顯示時間差非常的短,即使把目前已知潛伏期最短的感冒病毒(如鼻病毒及B型流感),再縮短它的潛伏期十倍,在城市間散佈的時間仍高於目前觀察到的資料,因此排除了川崎氏病的流行是走人傳人的途徑。如果不是傳染,那是為什麼呢?很可能是所有的易感個體幾乎同時曝露在發病源下,這也與前者的風向說不謀而合。

風裡到底有甚麼?

為了瞭解這些風與川崎氏病的關係,研究團隊想出蒐集了空氣中的散布物資訊,看看裡面到底有甚麼,於是他們在東京市蒐集空氣中花粉及化學物,但這些物質都與川崎氏病的高峰時間不一致;接著,他們進行分析與川崎氏病流行期重疊的高空氣流內的微生物相(microbiota),他們在高度約2000~3000公尺的對流層(tropospheric)蒐集微生物,並與在地表附近蒐集的對照組看看有甚麼差異;這邊,是利用空氣中含有的微生物樣本下去做PCR擴增實驗,因為只要蒐集到生物,那就會有DNA,有了DNA並進行特定分類群片段的PCR擴增時,若蒐集到的生物裡面,有符合我們特定分類群片段的DNA,那就會有反應,如果沒有該分類群,那就不會有反應(因為沒有該分類群,就不會有該分類群特有的DNA片段,PCR對該片段的合成也不會成功)。

研究團隊就是利用細菌與真菌特有的16S與18S rRNA基因片段進行PCR擴增後,發現了在高空的樣本中充滿大量念珠菌屬(Candida sp.)物種的反應,而地表附近的樣本在經過PCR後只發現麴黴屬(Aspergillus sp.)的反應(圖二)。目前觀察發現,真菌與農作物有相當常見的共生或寄生關係,而念珠菌在動物實驗上,也的確展示出部分與川崎氏病類似的症狀,因此在綜合了檢測大氣中的微生物、測量大氣對流的源頭並且排除傳染的可能性後,在日本的川崎氏病,也許與經由大氣散播的的念珠菌或其製造的毒素有關

圖二、藉由PCR反應分析空氣裡的微生物相,高空中的微生物中,念珠菌屬物種就超過54%,而地表附近的空氣蒐集到的樣本,則全部都是麴黴屬。圖片截自原始文獻 (Rodó et al., 2014)。

本研究揭露了在日本的川崎氏病,其發病原因與高空對流帶來的念珠菌有潛在的關聯性,但並沒有辦法直接推論是念珠菌引起的,畢竟這些念珠菌是不是真的由中國的農業區來的還不知道(這可能要再跟中國合作調查農作物),也沒有明確指出念珠菌產生了甚麼東西讓日本的小孩發病,因為目前已知的真菌毒素(mycotoxin)中,並沒有任何一種會讓人類引起川崎氏病的症候群再來是,川崎氏病並非日本獨有的疾病,在美國本土也有發生,那有任何類似的大氣對流活動也發生在美國嗎? 或進一步問,美國的川崎氏病是不是也是因為這種大氣對流帶來的毒物引發的呢? 這些都有待解釋,但這篇研究的貢獻在於,他們用比較巨觀的角度去看一個疾病發生的原因,結合生態學觀點、數學模型與歷年醫學資訊去探索川崎氏病這塊雜亂的拼圖,我認為是非常好的一個起點,相信未來對美國川崎氏病的研究會帶來更多的亮點,為這塊雜亂的未知圖像補上更完整的場景。

• 川崎氏病-Wikipedia
  • FLEXPART的網站,內有文獻可得知運算機制。
  • SEIR只是疾病擴散的其中一種模型,可至下方wiki連結見到各種擴散模型介紹。
  • PCR,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是目前生物科學廣泛使用的工具,原理可見這個很直白的卡通影片

Rodó, et al. 2014. Tropospheric winds from northeastern China carry the etiologic agent of Kawasaki disease from its source to Japa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early edition. doi: 10.1073/pnas.1400380111

更多內容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細菌」,或每週六上午8點收看民視53台科學再發現

milkdoggy
以科學、哲學與電玩為精神食糧,曾任學術期刊《Taiwania》、科普雜誌《BBC知識》編輯,現任天下文化科學叢書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