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科教館化學常設展

報導 / PanSci Z編

自然科學的領域裡,大概就屬化學最難展示了吧。生物學的展覽可以展出標本、影像;物理原理雖然看不到,不過可以藉由儀器或者裝置來表達物理現象,那化學呢?

化學反應無所不在,小至身體的細胞分裂、神經傳導到早餐的土司、咖啡,都是化學反應,不過我們卻很難感受得到。雖然靠展演可以表現出化學反應,但是和物理反應不同,涉及物質原子重組的化學反應往往有危險性,嚴重時還會使人斷手缺腳,不信你問他:

或許你會問我「物理變化」跟「化學變化」有什麼不一樣?這也是展演就可以解釋的。

簡單來說,這裡有張ㄟ洗(Ace),只要我輕輕一擼……就立刻變成一張皺了的ㄟ洗-這是物理變化;我發功之後變成一副麻將出來-這就是化學變化

為了要讓大家容易明白化學、不再對化學這麼陌生,又要兼顧安全性,科教館費盡心思規劃了全國首座化學展區-「探索化學世界」。展出的主軸跳脫一般教科書從物質講到原子、電子的轉換,改由生活的角度出發,講客廳、廚房、花圃、浴室裡有哪些化學現象。也因為是由生活出發,所以是老少皆宜的展,各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從展覽中發現自己感興趣的資訊。

展區內除了定期有專家在演示區擼出麻將操作化學實驗之外,觀眾當然還是比較喜歡自己動手操作啦~ 不過化學實驗常常有危險性,於是科教館設計了一組「隔空取物」的化學實驗操作展示(Z編很推薦這套展示)-驚奇化學實驗

展示台上有數個壓克力立方體,裡頭放了燒杯;燒杯上寫著化合物的名稱,像是碘化鉀(KI)、氟化鈣(CaF2)……等等。雖然燒杯裡是空的,不過在展示台的螢幕上,看得到燒杯中的溶液,所以觀眾可以親自將化合物倒入容器中,看著溶液混和產生化學反應!

連成功高中的大男生也玩得不亦樂乎。

談化學,免不了要提化學元素週期表。展區也有一幅很威的週期表:

超萌!化學元素週期表

不好意思,搞錯了,是這張,但一樣很威!:

湊近一看,除了有放射性的元素以外,各種元素是以什麼樣貌出現在我們生活中都展示在每個「儲存格」裡,讓抽象的週期表變得很容易理解。

還有很多精采的展示,大家就自己走一趟科教館吧,Z編要去廚房化學區拉棉花糖來吃了。對!沒錯,作棉花糖也有化學反應,也是展示之一。

🚀 泛科學院獨家新課募資 限量5折預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