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新認識它們-「解開昆蟲密碼特展」開箱文

陸子鈞
・2013/11/20 ・134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66 ・五年級

文青逛松菸,蚊蜻逛科教館。近年來國內最大的昆蟲展-「解開昆蟲密碼」特展在科教館57歲的今天(11/19)開展了。展場的佈置風格有別於常見的科學展覽,用18世紀自然學家的元素,堆疊出又復古又文藝的氣氛。現場有近2000件來自世界各地的昆蟲標本,還有活體展示。從小就很愛蟲子的z編,即便看了這麼多種蟲子,逛這場展覽時還是忍不住盯著標本跟睡覺中的東方水蠊看了很久。

入口有一個「巨大標本箱」,而脫蛹而出的蟲子就「飛」入展區。

富有人文味的佈置

今天的開幕,在會場巧遇策展人林怡萱,於是請她和PanSci的讀者們分享一下這場昆蟲展的緣起和特色。她說:「其實策展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這次能夠展出這麼多稀奇的昆蟲標本,是因為先前科教館和中興大學共同規劃「有蟲自遠方來」日本八田耕吉教授捐贈昆蟲特展。當時就很希望能夠將這麼精采的收藏透過科教館,讓更多民眾可以看見。經過一年左右的規劃,才有今天這場展覽。

IMG_1671
在網路上看過很多次,但鮮少看到數字蝶還有藍摩爾蝶的實體標本!
IMG_1672
還有透明翅膀的蝴蝶也很罕見。
IMG_1673
百看不膩的甲蟲。林怡萱說就像「昆蟲世界的寶格麗」。

IMG_1674 IMG_1682

不只標本,也有幾種活體昆蟲展示。活體昆蟲的照顧是請台灣昆蟲館支援。

對z編來說,「昆蟲」有講不完的故事,那麼這場昆蟲展是如何設定展示主題的呢?林怡萱說:「我設計是從最基礎的昆蟲分類,一直到與人相關的都能在展中呈現,所以有兩大主題-『人與昆蟲』還有『環境』。像這裡(指)在講淺山地區的昆蟲,淺山地區是都市小孩最容易接觸到自然生態的區域,也是城市發展首要衝擊到的自然區域。」林怡萱雖然不是生物相關科系畢業,但是過去在科博館策劃過幾場昆蟲主題的展覽,可說是很熟悉這主題,加上相關專家的幫忙,所以能夠將昆蟲這一主題用清楚易懂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IMG_1683
結合實體標本與繪畫示意圖的展示。

「解開昆蟲密碼」特展將在科教館7樓展示到2014年的8月31日,憑常設館的門票可以免費參觀。在展覽期間也會有相關的科普活動,請密切注意科教館網頁粉絲頁。找個時間來重新認識這些六隻腳的迷人動物吧!

IMG_1681
展場也有兩具顯微鏡,可以讓參觀者自己操作,觀察昆蟲標本的顯微構造,
「人與昆蟲」其中有談到「吃蟲」這個新趨勢。
「人與昆蟲」其中有談到「吃蟲」這個新趨勢
陸子鈞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