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高風險環境卻沒有感染COVID-19?陰性血清的特殊T細胞研究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_96
・2021/11/17 ・148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envato elements

在疫情期間,理論上來說,醫護人員屬於感染的高危險族群,但為什麼有些人卻不會感染 COVID-19 呢?

最近,國際期刊《自然》(Nature)發表了一篇研究,藉由研究被檢測新冠病毒陰性的人血清中的免疫反應,探討暴露在新冠病毒風險下的人沒有感染病毒的可能原因。

被忽略的重要角色:T細胞

研究團隊假設,既有的記憶性T細胞會對新冠病毒產生反應,有保護效果的潛力,可快速的控制病毒與中斷感染。因此運用 PCR 檢測陰性的醫護人員血清,針對病毒感染宿主後複製過程的一個複合體(轉錄複製複合體,簡稱 RTC)的T細胞,量測其免疫反應。

研究中提到,結果顯示出針對 RTC 的T細胞(RTC-specific T-cells),是設計新興冠狀病毒疫苗時可納入考量的目標。

也就是說,此研究指出,這些醫護人員雖然屬於感染的高危險族群,但是沒有感染的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受到上述T細胞的保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顧正崙 說明,在抗感染的免疫能力上,抗體不是唯一的機制,T細胞免疫的效果可能更重要,但是在抗 SARS-CoV-2 上的重要性還沒有被證明。

這個開創性的研究,除了解釋每個人在遇到 SARS-CoV-2 上的差異反應,可能是來自於之前接觸到其他冠狀病毒誘發的T細胞免疫反應造成的之外,更發現針對病毒高度相似的功能蛋白上的T細胞,可以在接觸到 SARS-CoV-2 時起到很有效保護的作用。

這個發現,讓我們需要重新審視T細胞、抗體或是整體免疫系統對抗 SARS-CoV-2 的角色。

記憶T細胞!圖/萌娘百科

未來研發疫苗的新方向?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 王聖帆 表示,目前 COVID-19 疫苗策略,主要是誘導免疫系統產生對抗病毒上棘蛋白的抗體來阻斷病毒結合人類的 ACE2 受體,進而達到保護作用。因此目前大多數 FDA 授權的疫苗,都是選擇以 SARS-CoV-2 的棘蛋白為目標,但問題是,SARS-CoV-2 在人群裡廣泛的感染,也導致棘蛋白出現突變,進而演化出不同的 SARS-CoV-2 變異株,而這些變異株的出現,便也隨之降低了疫苗的保護功效。

從這個角度來看,此研究對於 COVID-19 的疫苗發展策略,提供了另一項選擇,尤其是T細胞的免疫反應在 SARS-CoV-2 的保護作用以及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這是多數人容易忽略的。

另外,此篇論文指出,可利用冠狀病毒具有較高保留性的「複製-轉錄複合體(RTC)」來做為目標,引發專一性的T細胞來對抗不同型別的冠狀病毒,產生廣效性的保護作用;加上 RTC 是病毒進行複製時所需,不太容易產生突變,確實是一個能讓疫苗引發廣效性保護力的抗原。而類似的概念與策略,過去也已在其他病毒上證實過,例如:愛滋病毒、B 型與 C 型肝炎病毒等等⋯⋯。

顧正崙副教授 也補充,舉例來說,可以思考以致病性較弱的冠狀病毒作為減毒疫苗,誘發T細胞免疫,或許會是一個更有效可行的方式。

研究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