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說過「紅皇后理論」嗎?|科學與戀與製作人 x 許墨

PanSci_96
・2019/11/15 ・2079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00 ・六年級

愛與夢想都該棋逢對手,在這之中又怎麼能少了科學呢?而說到科學和《戀與製作人》間的交集,不論你是不是許太太,腦中都很難不浮現那溫柔的花式撩、卻又各種讓人看不透的科學家許墨。

雖然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吐槽他才 26 歲就當上大學教授、說是天才科學家但看起來又好像總不是在忙著做實驗寫 paper,身為腦科學家卻又嫌睡覺浪費時間(睡眠超級爆炸重要好不好!)的生活。

但他明明熟知這世界的運行,卻獨對你無盡寵溺又滿是耐心,凡事似皆以你為中心,卻又氤氳著神秘的氣息;這近一點太粘膩遠一點又太疏遠的醍醐味,真的是讓人貪得無厭的想要許教授你的全部啊啊啊啊啊(然後就錢包爆炸了)。

想更了解許墨?先從紅皇后理論開始吧!

11 月 15 日不只是克卜勒隕落逝世的日子,也是只有你知道(眨眼)的許墨的生日。為了祝他生日快樂,就讓我們來聊聊你(主角)在第一章就會碰到,也是故事中相當關鍵的概念「紅皇后理論」吧!

現在,你瞧,你必須用盡全力不停跑,才會留在原地。──《愛麗絲鏡中奇遇》紅皇后對愛麗絲

Now, here, you see, it takes all the running you can do, to keep in the same place.

–the Red Queen made to Alice in Lewis Carroll’s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在你與許墨這段故事當中,你們很有意思地討論起了相不相信超能力、以及什麼是科學態度(無誤)等話題,於是許墨就問你知不知道「紅皇后假說理論」,並且說了「在這個國度中,必須不停地奔跑,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這句話。雖然我們還無法參透許大教授說這句話背後的真正深意,但關於什麼是「紅皇后理論」,我們倒是可以在這裡來說個分明。

許墨曾對你說起紅皇后假說。圖/遊戲《戀與製作人》截圖

演化之路上,不斷奔跑才能停在原地

熟悉警匪片或偵探片的夥伴們應該都很熟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大原則:指紋辨識出現,小偷們就學會了擦乾淨指紋或戴手套作案;有了臉孔辨識系統自然也會有反臉孔辨識化妝法;當人們戴上口罩或防毒面具,自然出現了反蒙面法。

簡而言之,紅皇后的說法看似瘋瘋癲癲,在物理世界中毫無邏輯(除非你生活在一個無限長的手扶梯上並試圖「停留在原地」),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非常有道理:如果想要維持競爭中的特定優勢,就不能停留在固有的技術、方法上,必須要持續的進步。因為競爭對手是不會放過你的。

在演化生物學中,「紅皇后理論」是由古生物學家范華倫 (Leigh van Valen) 提出來的,主張生物受到最大的生存壓力來自於其他的生物,尤其是寄生、掠食或是競爭關係。而源自於此演化壓力會驅使生物不停的變化──可能不是很容易觀察的生理、形態上的改變,但依然是極有壓力的驅力。

只要關係一端的生物產生變化,另一端就算只是要維持原先的生存優勢,也就必須要隨之改變。當瞪羚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獵豹為了要吃飽也只好跑得更快──因此雖然在表面上的捕食/被捕食效率是一樣的,但實際上雙方為了「留在原地」都已經經過了一番「進化」,范華倫發表時的立論主軸就是「演化的軍備競賽」。

在范華倫的理論中,生物一直在進行「演化的軍備競賽」。圖/By Demetrius John Kessy @flickr

後續這個紅皇后理論也被用以解釋我們生活中看似理所當然,但實際上(在演化生物學家眼中)麻煩得很需要解釋的「有性生殖」。其中一個因素在於同種生物間利用的是相同的資源,也是需要競爭滴~因此由紅皇后理論的角度,能夠增加多樣性(良莠不齊)的有性生殖比起無性生殖,更容易出現變化而在「演化的軍備競賽」中占上風。

即使表面平靜無波,也可能歷經龍爭虎鬥

還記得嗎,劇情往下走,許墨說了「人類離開競爭幾千年,已經忘了這個世界有多麼殘酷了」;但其實現實生活中的人類,就算沒有 Evol(超能力)其實也在面臨各式各樣的競爭。「紅皇后理論」最常用於勵志 (?) 的場合:無論是永無止盡的作業系統版本更新、國家間的武力軍備競賽、社群媒體演算法更新。只要有競爭,就算表面上看起來平衡並未改變,在水面之下也可能早已經歷了一番龍爭虎鬥。

許墨說「感情會將人誘導入陷阱,現在,你還來得及逃走。」(但《戀與製作人》之於錢包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根本就像經過黑洞的光一樣哪裡逃得走)。

你,還來得及逃走……嗎?圖/遊戲《戀與製作人》官網宣傳照

回想你們的相遇至今,在外人眼裡看起來或許沒什麼不同,但你亦是用盡了全力奔跑才停在了原地。雖然個人尺度不太適用於演化理論,但面對愛情這場龍爭虎鬥,或許也需要不斷的「進化」,得有過競爭、有過犧牲,被愛篩選過程,然後適者才能生存吧(請 DJ 來一首蔡健雅的《達爾文》謝謝)。那無論如何都想贏、一直「想在你的世界中稱王」的李澤言呢?或許,就等到他生日的時候我們再聊囉!

PanSci_96

環境 DNA 猛獁象現蹤,化石消失幾千年後才真正滅團?
・2023/01/13 ・357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萬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後,許多地方的生態系明顯改變,例如歐亞大陸和美洲的猛獁象都滅絕了,僅有少少倖存者,殘存於北冰洋的小島一直到 4000 年前。

上述認知來自對化石遺骸的判斷,可是最近由環境沉積物中取樣古代 DNA 分析,卻指出猛獁象等幾種生物,在亞洲和美洲大陸其實又延續了好幾千年。這些證據可靠嗎,猛獁象到底什麼時候滅絕?

距今 200 萬前的格陵蘭,生態想像圖。圖/Beth Zaikenjpg

古時候的環境 DNA,創下 200 萬年紀錄

DNA 原本位於生物的細胞之內,生態系中有很多生物,時時刻刻留下各自的 DNA,從土壤、水域等來源取樣分析所謂的「環境 DNA」(environmental DNA,可簡稱為 eDNA),能得知環境中包含哪些生物。

如果環境樣本能保存成千上萬年,那麼定序其中的 DNA 片段,再加上化石、花粉等不同線索,便有希望窺見古時候的生態系。

威勒斯勒夫(Eske Willerslev)率領的一項研究,藉由此法重現來自格陵蘭沉積層,距今 200 萬年之久的 DNA 片段,2022 年底發表時成為年代最古早的 DNA 紀錄,也得知當年存在格陵蘭的眾多植物與動物。[參考資料 5]

最出乎意料的莫過於乳齒象(mastodon),由於缺乏化石,古生物學家一直認為那時候的乳齒象,並未棲息於這麼北的地帶,此一發現充分展示出古代環境 DNA 的價值。然而 DNA 的探索範圍也明顯有侷限,例如該地區出土超過 200 個物種的昆蟲化石,DNA 卻只能偵測到 2 種。

猛獁象化石無存後幾千年,依然有留下 DNA

當時間尺度是百萬年時,實際是 200 萬 3300 年或是 199 萬 8700 年,也就是 200.33 或 199.87 萬,幾千年的誤差範圍無關緊要。但是當探討對象是最近一萬年,猛獁象的 DNA 究竟存在於 9000 或 6000 年前,意義就差別很大。

這兒的「猛獁象」都是指真猛獁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由另一位古代 DNA 名家波因納(Hendrik Poinar)和威勒斯勒夫各自率隊,同在 2021 年底發表的論文獲得類似結論:猛獁象化石消失的幾千年後,沉積物中仍然能見到 DNA,可見還有個體又存續幾千年。[參考資料 1, 2]

威勒斯勒夫主導論文的取材地點。以北極為中心,視角和台灣人習慣的地圖很不一樣。圖/參考資料 2

波因納率領的研究探討白令東部,也就是如今加拿大的育空地區,距今 4000 到 3 萬年前的沉積層;結論是原本認為早已消失的美洲馬、猛獁象,一直延續到 5700 年前。威勒斯勒夫戰隊取材的地理範圍廣得多,包括西伯利亞西北部、中部、東北部、北美洲、北大西洋,判斷猛獁象生存到 3900 年前。

更詳細看,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指出,猛獁象在西伯利亞東北部最後現蹤於 7300 年前,西伯利亞中北部的泰梅爾半島(Taimyr Peninsula)為 3900 年前,此一年代和北冰洋的外島:弗蘭格爾島(Wrangel)之化石紀錄相去不遠。而北美洲則是 8600 年前,比波因納戰隊的 5700 年更早。

如果兩隊人馬的判斷都正確,意思是猛獁象(與某些大型動物)在北美洲延續到 5700 年前,在亞洲大陸與外島到 3900 年;比起當地出土最晚化石的時間,皆更晚數千年。

只有 DNA 不見化石,會不會是死掉好幾千年仍一直外流 DNA?

根據化石紀錄,冰河時期結束後,仍有少少生還的猛獁象在弗蘭格爾島一直延續到 4000 年前。由此想來,當大多數同類已經滅團時,某些地點還有孤立的小團體延續,並不意外。只是我們不見得能見到化石。

然而,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受到挑戰。質疑者提出,猛獁象這類動物住在寒冷的環境,去世後遺體如果被冷凍保存,又持續緩慢解凍,在接下來的幾千年便有可能不斷釋出新鮮的 DNA,讓我們誤以為仍有活體。[參考資料 3]

舉個極端狀況。假如 2 萬年前死亡的猛獁象,去世後一直冷凍在冰層中,現在被我們取出解凍,也許其中仍保有不少生猛 DNA,可是實際上牠已經去世很久了。

上述質疑,應該是這類研究手法共通的潛在問題。發生在一百萬年前無關緊要,一萬年內卻會導致不小的誤判。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距今 1 萬多年前的育空,生態想像圖。圖/Julius Csotonyi

化石消失的時刻,往往比生物滅團更早

威勒斯勒夫戰隊則回應表示:論文結論沒有問題,沈積層中取得的古代 DNA 確實來自那時在世的動物。我覺得不論觀點是否正確,回應的思路都值得瞧瞧。[參考資料 4]

為什麼動物依然存在時,見不到當時的化石紀錄?主因是動物去世後,只有極低比例的個體會變成化石。一種動物在滅團以前,通常個體數目持續降低,少到一個程度後,還能留下化石的機率已逼近 0 。所以化石紀錄最後的時間點,早於動物實際消失的年代。

和化石相比,動物遺留 DNA 的機率遠高於化石。活生生的動物就會持續排放 DNA,死亡身體分解後又會釋出不少; DNA 未必會留在原本生活的地點,不過如今的偵測技術足夠敏銳,即使只有幾段也有機會抓到。

猛獁象,活的!

是否有可能,猛獁象去世幾千年仍持續釋出 DNA 片段?的確無法排除可能性。不過這項研究中有 4 個方向,支持沉積層之 DNA 源於族群規模大減,卻依然活跳跳的猛獁象。

不同時間,各地猛獁象的粒線體 DNA 型號。可以看出趨勢是,猛獁象分佈的範圍愈來愈窄,遺傳型號也愈來愈少。圖/參考資料 2

第一,如果環境中的 DNA 來自死亡多時的動物,那麼各地區應該都會見到類似現象。實際上只在少部分取樣地點偵測到。

第二,假如猛獁象遺骸緩慢分解,DNA 持續進入沉積層,同一地點的不同取樣應該都能見到。可是同一處地點,只有少數樣本能抓到猛獁象 DNA。

第三,不同沉積層取得的環境樣本,包含當時生態系中很多生物的 DNA。存在猛獁象 DNA 的樣本,也能見到適合猛獁象生態系的其他植物;表示猛獁象的命運,很可能與適合牠們生活的環境同進退。

第四,倘若較晚沉積層的猛獁象 DNA,直接源自較早去世的個體,遺傳多樣性應該不會變化。然而較晚出現的粒線體型號明顯變少,後來只剩下一款。

實際狀況沒人可以肯定。我覺得前三點,都涉及樣本保存的潛在問題,干擾因素較多。第四點大概是最有力的證據,支持環境沉積物中留下的 DNA 並非源於死象遺骸,而是活體猛獁象。

研究日新月異,腦袋也要趕上

科學研究日新月異,不少人見到論文寫什麼就信以為真,卻不了解做研究其實有很多限制,即使是結論「正確」的論文,也會處處碰到解釋的侷限。

持續搜集證據,反覆思考才能進步。腦袋要靈活運用,但是也不要胡亂腦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