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特輯:認識粒線體、康乃馨、以及與媽媽有關的科學事吧!

媽媽給你的禮物

粒線體是我們細胞中很重要的胞器,是細胞產生 ATP 也就是化學能量的主要場所。人類的粒線體是母系遺傳,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粒線體都是只有媽媽才能帶給你的禮物。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也會出現例外:目前已經有研究在討論很少數的某些人身上也有父系粒線體的痕跡,但這樣的遺傳也常與疾病有所關連。

說到康乃馨不能不提的故事

而說到禮物,母親節不能不提的就是代表花:康乃馨。

母親節送康乃馨的起源其實相當近代,而康乃馨在層層疊疊的花瓣之下,還是經過一番變化才成為我們現在所見的模樣。

母親節的禮物該怎麼挑呢?

雖然說近年來過節送禮已經進入許多套路的狀態,但挑選一個雙方都能稱心如意的好禮物還是有許多的難處。有研究告訴我們,如果要讓收禮的對方更滿意,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問當事人:你想要什麼?

與其猜心猜得很艱辛,不如直接問才能讓對方開心。

成為爸媽,如何改變了人生跟大腦

當新生兒呱呱落地後,除了生活節奏完全改變,需要照顧一個完全依賴自己的生命,父母還有一個生命變化:大腦會因為小孩出生而改變。

當小嬰兒還在醫院尚未回家時,在動物和人類的研究顯示,大腦會出現生理上的改變,來幫助處理新的責任和壓力。

無論是哪個年代,想成為好父母都是很大的挑戰。無論是不是母親節,如果你家裏面有個好媽媽,要記得表達感謝喔!泛科學祝大家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