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到底為什麼母親節要送康乃馨啊?

Peggy Sha
・2019/05/10 ・200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47 ・四年級

每年的母親節,很多人都會買康乃馨送給媽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到底為什麼母親節要送媽媽康乃馨?難道不能送滿天星、銅鋰鋅或自動筆芯勒?(被母親擊飛)康乃馨到底是種什麼樣的植物呢?

你真的了解康乃馨嗎?為什麼母親節要送康乃馨給媽媽呢?圖/publicdomainpictures

康乃韾象徵母親,到底是誰決定的?

要談到母親節贈送康乃馨的傳統,就不得不提起母親節的起源。其實,我們現在過的母親節是個挺「新」的節日,是由一位名叫安娜‧賈維斯 (Anna Jarvis) 的美國女子所推廣的。

賈維斯的母親在生前便常常表達自己期望能有一個可以紀念母親的日子;而在她母親過世的三年後,1908 年的 5 月 10 日,賈維斯在教堂中舉行了紀念儀式,成為史上第一個母親節。

賈維斯選擇用白色的康乃馨來象徵母親,因為她認為康乃馨的潔白能代表母愛的真誠寬廣。她也認為康乃馨花瓣不會一片片掉落、而是往中心萎縮的這個特質,就像媽媽擁抱小孩一般。

恩……不過後來商人們見獵心喜,白色康乃馨的價格應聲上揚,花販更進一步推廣紅色康乃馨,營造出「紅色康乃馨送給健康的媽媽、白色康乃馨紀念過世的母親」這種說法,把賈維斯女士給氣得半死。

我明明就說白色康乃馨,誰准你們換成紅色的!(設計對白)圖/By Olairian – Own work, cc0, wikimedia commons

康乃馨的花瓣不是真正的花瓣?

姑且不論創辦人的憤怒,以及如今送媽媽白色康乃馨可能會被打,我們現在看到的康乃馨其實都是基因突變過後的「畸形花」。康乃馨又名「香石竹」(Dianthus caryophyllus),原始野生的品種只有五片花瓣,看上去十分單薄。

野生的香石竹,看起來是不是和印象中的康乃馨差很多呢?圖/By Zeynel Cebeci – own work,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那那那……現在我們在花店看到那些層層疊疊的美麗花瓣到底是什麼?其實它們是雄蕊喔!

雄蕊和花瓣原本都來自於「花原基」(flower primordia),當調控的基因出現突變,就會讓雄蕊「瓣化」(petalody)。雄蕊花瓣化後,變形的雄蕊與原本的花瓣重疊後,就形成了重瓣花。如此一來,使得整朵花的體型看起來變得更大,也更具有觀賞價值。

雖然這樣的花多數的雄蕊變形,因此不易產生花粉,卻會因為長得漂亮而被人工繁殖留了下來,慢慢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所以說長得好看還是很重要滴)

每次母親節,我們其實都送了一堆變形的雄蕊給媽媽呢!

雄蕊花瓣化?很多漂亮的花都這樣

什、麼!?雄蕊還能變形成花瓣,還騙我在母親節送給媽媽?素每啊啊啊,這樣讓我怎麼教小孩?

怎麼會是假的花瓣啊啊啊啊啊啊!圖/giphy

還請各位看倌莫急莫慌莫害怕,雄蕊花瓣化聽起來雖然離奇,但在自然界卻是十分常見的事情。比如說大家非常喜歡的櫻花,也是其中之一。在台灣的重瓣山櫻開花期較單瓣台灣山櫻約晚一個月,而雄蕊花瓣化後,會使得花粉變少,也較不容易結果。

而除了櫻花以外,在東方象徵大富大貴的牡丹、艷麗迷人的山茶花也都是雄蕊花瓣化的結果。

但是,是不是所有雄蕊花瓣化的花看起來都非常「澎派」呢?欸…其實並不是喔。像是看上去非常小清新的野薑花,也是雄蕊花瓣化的成員之一,我們所見的那漂亮的「花瓣」其實是雄蕊,而真正的花瓣,是雄蕊背後那三根長披針形的東西。

那看起來像花瓣的其實是雄蕊,針狀的才是真正的花瓣喔!圖/flickr

說了這麼多康乃馨相關的小知識,你是不是都記住了呢?無論母親節有沒有送康乃馨,大家都要記得時時對媽媽表達你的愛與感謝喔!泛科學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Peggy Sha

陸上生命的根源:菌根菌——《真菌微宇宙》

・2021/09/26 ・153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目前還不清楚菌根關係最初是怎麼形成的。有些人大膽提出,最初的相遇溼黏而沒有條理──藻類被沖上泥濘的湖岸和河岸,而真菌在這些藻類體內尋找食物和庇護。有些則主張,藻類來到陸地時,體內已經帶著真菌夥伴了。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教授凱蒂.菲爾德(Katie Field)解釋,不論如何,「它們很快就變得依賴彼此」。

常出現於兒童繪本的毒蠅傘,就是一種能與植物共生的菌根真菌。圖/WIKIPEDIA by R Henrik Nilsson

菲爾德是一位傑出的實驗者,投入多年的時間研究現存最古老的植物支系。菲爾德用生長箱模擬遠古的氣候,並用放射性示蹤劑,測量生長箱裡真菌和植物之間的交換作用。真菌與植物的共生方式提供了線索,讓我們了解植物和真菌遷移到陸地的最早階段是怎麼互動的。化石也讓我們一瞥這些早期的聯盟。最精細的樣本來自大約四億年前,含有明確的菌根菌痕跡──羽狀瓣和今日一模一樣。菲爾德讚歎道:「你可看到真菌居然就長在植物細胞裡。」

最早的植物幾乎只是一坨綠色組織,沒有根或其他特化的結構。而這些植物逐漸演化出粗糙的肉質器官來容納真菌同伴,真菌則搜尋土壤中的養分和水。最初的根演化出來時,菌根關係已經存在五千萬年了。菌根菌是陸地上後續所有生命的根源。菌根(mycorrhiza)這個詞真是取得好。根(rhiza)隨著真菌(mykes)存在於世。

數億年後的今天,植物演化出更細、生長更快、更能見機行事的根,這些根表現更像真菌。不過即使是這些根,探索土壤的表現也無法超越真菌。菌根的菌絲比最細的根細了五十倍,長度可以超越植物根部達一百倍,比植物根部更早出現在植物上,延伸到根系之外。有些研究者更進一步。我的一位大學教授向一班吃驚的學生吐露:「植物其實沒有根,只有真菌根,也就是菌根。」

毒蠅傘在樹的細根上形成的外生菌根。圖/WIKIPEDIA by Ellen Larsson

菌根菌太多產,菌絲體占土壤中活生物量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根本是天文數字。全球土壤表層十公分之中,菌根菌絲的總長度大約是我們銀河系寬度的一半(菌絲長 4.5 × 1017 公里,銀河系寬度 9.5 × 1017 公里)。如果把這些菌絲熨成一片,總表面積是地球上乾燥土地面積的二點五倍。然而,真菌不會停滯不動。菌根菌絲迅速死去、再度生長(一年十到六十次),一百萬年後,累積的長度會超過已知宇宙的直徑(菌絲長 4.8 × 1010 光年,已知宇宙直徑是 9.1 × 109 光年)。菌根菌已經存在了大約五億年之久,而且不限於土壤表層十公分的地方,所以這些數字顯然低估了。

植物和菌根菌在彼此的關係中產生一種極化現象──植物的莖處理光與空氣,真菌和植物的根則處理周圍的土壤。植物把光和二氧化碳打包成醣類和脂質。菌根菌則把固著在岩石裡的養分拆開,分解物質。這些是真菌在雙重棲位下的情況──真菌一部分的生命發生在植物體內,一部分在土壤中。菌根菌駐紮在碳進入陸生生命循環的入口,牽起大氣和土地的關係。時至今日,菌根菌就像擠進植物葉和莖裡的共生真菌,會幫助植物應付乾旱、炎熱和其他許多陸地生命一開始就有的逆境。我們稱為「植物」的,其實是演化成來栽培藻類的真菌,以及也演化來栽培真菌的藻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