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嗎?「台灣公民科學社團名錄」佇家啦──《意外的守護者》附錄

・2018/09/02 ・361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 作者/林大利,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由台灣自發的公民科學計畫,以生態相關的主題最為蓬勃。

● 二○○三年,國立東華大學楊懿如副教授著手推動「台灣兩棲資源調查」,從東台灣各級中小學出發,目前已擴展到全國各地,成為台灣最早的自發性公民科學計畫。

● 二○○九年,由政府機關、大專院校及民間組織共同發起的「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正式啟動,成為亞洲第一個執行繁殖鳥類調查的國家。在多元夥伴關係的合作之下,順勢進一步推動了「台灣鳥類生產力與存活率監測」、「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與「eBird Taiwan」等三項公民科學計畫,讓所有會出現在台灣的鳥類,幾乎都成為公民科學計畫的研究對象。

● 二○一一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德恩助理研究員於臉書設立「四處爬爬走:路殺社」,收集野生動物被車輛撞死的案件。然而,在參與人數逐漸增加、社群媒體、無線網路與智慧行動裝置的普及等無心插柳的種種原因之下,路殺社的成員與資料量快速增加。

路殺社的成功,以臉書社團為資料及平台的公民科學計畫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增生,包括蝸牛、蜘蛛、蛾類及鳥類食性。讓「拍照打卡」不只是享用美食之前的小儀式,也成為公民科學家累積大量生物時空分布資料的舉手之勞,促成了這些機會型公民科學計畫。

除了生態相關的公民科學,天文學和氣象學也有許多大型公民科學計畫,不過大多是由國外機關發起,台灣的公民科學家直接參與計畫。例如「星系動物園」、「瓦普空間」和「氣旋中心」。

近年,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林博雄教授推動「都市微氣象網」,透過微型感測器與智慧型手機的結合,收集更細微的氣象資料。至今,公民科學已經不再是新穎陌生的運作模式,雖然改善了資料收集效率的問題,但是,面對龐大多源的資料,還需要相關研究人員分析,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

台灣公民科學社團名錄

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reeding Bird Survey, Taiwan)

於二○○九年由特有  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研究所共同發起,目的在於長期監測台灣繁殖鳥類的數量變化趨勢。目前全國大約有二百五十位志工,分別在三百個樣區執行調查,包括玉山主峰,每年出版年度成果報告。

台灣鳥類生產力與存活率監測(Monitoring Avian Productivity and Survivorship program, Taiwan)

目標是瞭解台灣繁殖鳥類的「人口金字塔」,也就是某一種鳥各個年齡和性別的數量,在生態學稱為「族群結構(population structure)」。有些鳥類的年齡和性別,必須抓在手上檢視才有辦法判斷。因此,徒手檢視鳥類外觀的「繫放技術」便成為這項計畫的重要能力,也讓此計畫的參與門檻相當高。目前共有七個繫放站。

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Taiwan New Year Bird Count)

目標是長期監測台灣冬候鳥的族群變化趨勢,尤其是度冬水鳥,包括雁鴨、鷸鴴和鷗等等。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公民科學,只要在活動指定的冬季期間和半徑三公里的樣區圓範圍內,與帶隊的「鳥老大」一起賞鳥,記錄觀察到的鳥類種類與數量,就能成為有效的記錄。目前約有一千二百名志工在台澎金馬各地的一七五個樣區進行數鳥活動。

台灣兩棲資源調查(Taiwan Amphibian Database)

台灣最早的生態類公民科學計畫,由國立東華大學楊懿如副教授發起,起初於各地校園展開兩棲類調查,逐年拓展為遍及全國各地的公民科學計畫,已經建立許多蛙類的分布模式。

土豆鳥大集合──雲林小辮鴴普查(Lapwing Count)

雲林縣元長鄉一帶是小辮鴴在台灣的主要度冬地,數量曾經達九千多隻,甚至很有可能是東亞地區最大的度冬族群。二○○九年起,雲林縣野鳥學會開始推動「雲林縣小辮鴴普查」,廣邀全國各地鳥友前來。二○一四年起將調查區擴及全國,希望能對小辮鴴在台灣的度冬族群有更精確的掌握。

黑面琵鷺同步調查

黑面琵鷺是東亞地區的特有鳥類,由於族群瀕臨滅絕,東亞各國為有效掌握黑面琵鷺的數量,每年冬天選定一天,由各國共同調查黑面琵鷺的數量。黑面琵鷺最大的度冬族群就在台灣,每年調查的這一天,全國各地鳥會與黑面琵鷺保護學會同時在各地展開調查,準確掌握黑面琵鷺的數量。

台灣珊瑚礁體檢

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與海洋研究學者發起,作為響應全球珊瑚礁體檢監測的行動。二○○八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廣邀潛水愛好者加入調查行動,希望透過這些資料與行動推廣珊瑚礁環境的知識與重要性。

eBird Taiwan

eBird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賞鳥記錄資料庫及共享平台,由康乃爾鳥類研究室及奧杜邦學會共同營運,隨時收集來自世界各地三十萬用戶的賞鳥記錄。自二○○二年起,已經累積四億筆的鳥類分布資料。eBird緊緊抓住狂熱賞鳥人的心,提供賞鳥人方便輸入、管理、查閱、下載及展示賞鳥成果的服務。

eBird Taiwan則是eBird的台灣入口網站,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管理,負責台灣賞鳥人提交的記錄,並舉辦各種活動與工作坊,目前已超過一千五百人。

路殺社──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Taiwan Roadkill Observation Network)

路殺社是二○一一年八月於臉書平台所創建的虛擬社團,路殺社的宗旨在於建構生態友善道路以改善野生動物路死現象,並藉由公民科學方式,讓參與者關心環境議題、參與環境教育並加入科學研究。目前已累積十萬筆以上的資料。

慕光之城──台灣飛蛾資訊分享站

以蛾類為調查對象的公民科學計畫,目的在於收集蛾類的時空分布資料與典藏標本。主辦團隊運用社群網路平台號召蛾友分享資料,籌組蛾調志工,有系統地協助台灣蛾類的調查。截至目前為止,已獲得蛾類標本二萬份以上,資料建檔四萬五千筆。

蛛式會社──台灣蜘蛛研究

以蜘蛛為對象的公民科學計畫,透過臉書社團讓志工上傳野生蜘蛛出現的時間與地點,並由研究人員鑑定物種。屬於參與門檻低,只要願意觀察、拍照、上傳,都能夠成為有效的觀察記錄。

蝸蝸園─台灣陸生蝸牛交流園地

運用社群媒體收集蝸牛類生物時空分布資料的公民科學計畫,參與者只要上傳照片,並且留下確切的時間與地點資訊,就能成為有效的分布資料。

夜鷹首鳴回報

每年春夏為台灣夜鷹(Caprimulgusaffnis)求偶期,入夜後常可聽到響亮的「追伊~追伊~」的鳴唱聲,雄鳥藉此鳴聲來鞏固領域、吸引雌性並驅逐入侵的雄鳥。中南部地區多於一月聽到夜鷹首鳴,許多鳥友都會競相告知這項訊息,但卻一直沒有集中收集首鳴資訊的系統。如果我們能將夜鷹首鳴地點,像日本櫻花盛開區域般加以整理呈現,將會是新年初春期間一項熱鬧的活動。

農地毒鳥回報

透過臉書收集鳥類中毒死亡資訊的平台,每一例的毒鳥回報,都會成為科學家累積的數據,更成為農地毒物濫用改善勸說的起點。改善鳥類的中毒危機,也能釐清環境遭遇的問題,作為生活在這環境中的一分子,每個人都能透過公民科學,採取行動改善台灣的生態環境。

鳥類食性

這個社團的目的是透過照片確切瞭解鳥類的食性。首先,想要確切知道鳥類吃什麼。二來,是瞭解鳥類對食物的偏好,對擬態、天澤與演化、種子傳播的研究能有所幫助。第三,想要透過吃與被吃的關係,建立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做這件事,需要生物辨識與攝影的各路江湖好漢與舊雨新知,只要是「鳥類」、「正在吃」、「的食物」都具備的照片皆非常歡迎。也希望透過這個計畫,更加認識我們的大自然,並且把牠們的關係資料化及網絡化。

都市微氣象網

由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林博雄教授發起,以往,氣象局只能依靠定點且數量有限的氣象站,收集局部地區的天氣資料。但是,若要獲得更細微天氣資料,仍有所限制。都市為氣象網將微型感測器Skywatch Windoo與智慧型手機結合,能瞭解更確切位置的天氣狀況,提供更詳細的天氣資訊。

本文摘自《意外的守護者:公民科學的反思》,左岸文化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2022/06/08 ・3228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類培育下,如今狗狗們有眾多「品種(breed)」,它們其實仍然屬於同一個物種,只是體形、外觀等特徵差異明顯。不同狗狗和人一樣有個性差異,屬於同一品種的不同個體,也會有類似的行為、個性嗎?

上述問題需要不少資料與交叉比對的分析,才有機會回答。於 2022 年發表,花費多年搜集材料的論文報告,狗的行為確實與遺傳有關,但是同一品種狗的行為並不一致。例如拉布拉多和拉布拉多不同,邊境牧羊犬和邊境牧羊犬不同,拉布拉多和邊境牧羊犬卻可能相同……[參考資料 1, 2, 3]

飼主各自貢獻資料,以供分析的狗狗們。圖/達爾文方舟(Darwin’s Ark)網站

寵物狗的公民科學

成為馴化動物超過一萬年來,狗狗們千變萬化,過往研究證實很多外貌與型態特徵可以遺傳,例如毛色、體型、藍眼睛。但是對於行為方面的了解比較少,而且想來也更難研究,畢竟行為不像顏色、尺寸那樣能直接識別與量化。

若想釐清狗狗的行為,和遺傳、品種的關係,需要搜集很多品種,每一品種都包括多位個體,以及牠們的基因組定序,再加上大批各種特徵的紀錄,才能獲得比較可靠的答案。

任何研究團隊光靠自己,都不可能取得如此龐大的資料量。研究者們成立「達爾文方舟(Darwin’s Ark)」網站,算是公民科學的應用,邀請許多飼主各自上傳狗狗的資訊,從中進一步分析(大部分參與者應該是美國人和美國狗)。

這項研究採用的資料包括來自 18385 狗的資訊,大約一半是「比較純的品種狗」;又從其中 2155 狗取得遺傳訊息,純種狗、混種狗都有。根據人為定義,全部共有 128 款品種。

大量分析的結果,簡化以後長這樣……意思到惹,不解釋。圖/參考資料 1

個體×遺傳×品種:相關性與相關性

論文做了一大堆統計學分析,基本上是這種關聯性分析、那種關聯性分析、這種關聯性和那種關聯性的關聯性分析,層層疊疊,一定很合統計魔人的胃口。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觀摩體驗,我只講我的理解。

結合基因體學與關聯性分析,光是原理並不太難。基因組上每個 DNA 位置有 ATCG 四種可能,比方說某個位置,不同個體為 A 或 C,配備 A 的狗都親人、C 的狗都兇兇,那麼便能推測,A 變異與親近人類有所關聯,C 變異的效果相反。

實際狀況卻複雜很多。例如配備 A 的狗有 70% 親人、C 的狗有 55% 兇兇,並非 100% 的狗都有影響。或是同一種行為,涉及多個遺傳變異,例如基因組上有 50 處位置影響親人、30 處影響兇人。反正就是有一大堆可能的組合與關聯性,樣本愈大、分項愈多,需要愈繁複的統計學分析。

要是鑽進論文的分析迷宮,恐怕很容易失掉方向,繞不出來,反而搞不懂問題是什麼,我們直接跳到外面。

另一批大量分析簡化後的結果……讀者們自行品味就好,BJ4。圖/參考資料 1

外貌形態與內在行為,都受遺傳影響

一番分析後得知,不論體型、外觀等外在特徵,或是行為這類內在特徵,都與遺傳相關,只是不同特徵的程度有別,有些相關性非常高,有些沒那麼高。因此狗狗的行為,確實取決於相當的遺傳成分。

假如每款品種狗的個體們,彼此都表現共通的行為,那麼我們應該能看到:某個品種多半都展現某些行為,而不同品種間情慾交流的混血狗,也會獲得不同品種各有比重的行為。

實際上發現,某些行為確實和少數品種的關聯性比較高,但是多數行為似乎不分品種。江湖傳說中的兇狗不見得更容易兇,容易激動的品種也不一定激動。另一方面,不同品種的狗狗,也可能表現類似的行為。

所有狗狗一起考慮,總共偵測到基因組上 11 處位置(以及 136 處沒那麼確定),可能和行為有關。鍵盤分析它們影響的基因,大部分在腦部的表現較高。

還好沒有脫離想像,不然要是影響行為的基因在腸道大量表現,該怎麼解釋?!

人擇結果:以貌取狗,不管內在

上述的分析方式,只能判斷遺傳與表現的關聯性,無法證實因果關係,不過還是能提供有意義的指引。

大量交叉比對得知,與行為有關的遺傳變異,在不同品種間缺乏明確的差異,這大概就是不同品種內,行為缺乏一致性的根本原因。相對地,和外型有關的某些 DNA 變異,在不同品種間差異明顯。

人類與狗相處的歷史超過一萬年,可是絕大部分品種狗的歷史並不久遠。早於 200 年前的狗狗,不是沒有人為選擇培育,卻著重在工作上的狩獵、守衛、駝獸等功能性特色。

要等到 160 年前,也就是 50 到 80 代以前的狗狗開始,人類才大量刻意創造出不同的品種,形成馬爾濟斯、拉布拉多、雪納瑞、貴賓狗、巴哥犬等多采多姿的品種狗。

或許有讀者認為,品種狗的行為之所以缺乏各自的特異性,是由於各品種經歷的時間太短,不足以產生差異,但是這是錯的。因為絕大部分品種狗的歷史雖短,人擇依然已經足以造成明顯的影響,反映在不同品種間,有別的毛色、體型等外觀特徵。

同一批分析指出,行為與型態一樣都可以遺傳,理論上也可以由人擇控制。然而,不同品種的狗狗,行為與個性依然有不少共通性,品種間卻缺乏明顯差異,品種內的不同個體並不一致

根據這些資訊,我們似乎可以這麼說:近兩百年來的品種培育,人類更偏好挑選外在特色,以貌取狗,不那麼在乎狗狗內在的行為。

最後也提醒各位讀者,作為寵物飼養的品種狗,只是如今全世界龐大狗群的一小部分而已。眾多的狗狗們,有些是人類親近的伴侶,還有些順利融入各地的半野生或野生環境。然而,也有不少所謂的流浪狗,成為人類與自然生態系的禍患。養狗要有責任感,不要因衝動而養狗,養了就不要直接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