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就在你身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_96
・2017/12/30 ・3828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13 ・六年級

撰文/陳亭瑋│自由寫手

大地陷入奇怪的寂靜。比如鳥兒,哪裡去了?許多人談到鳥,一臉困惑和不安。後院的餵鳥架沒有鳥光臨。少數還能看到的鳥兒奄奄一息,抖得很厲害,飛不起來。那是個沒有聲音的春天。以前,旅鶇、北美貓鳥、野鴿、松鴉、鷦鷯和其他數十種鳥,天一亮就此起彼落的鳴叫,把早晨弄得好不熱鬧,如今早上卻寂然無聲;田野、樹林、沼澤到處了無聲息。──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1962

成大研究團隊日前就發現,有位女童幾乎天天接觸塑膠製品,沒想到,兩歲就來初經,因此提醒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勤洗手,而且儘量以不鏽鋼或陶瓷、取代塑膠容器,才能減少塑化劑對健康的威脅。──2017/11/18 公視新聞

亂發軍令的路人甲

1962 年的《寂靜的春天》和 2017 年小女孩的性早熟,其實都是源自於同一類化學物質 ── 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也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環境荷爾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對大自然與人們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

如果我們將動物的身體系統視為有分部門、各司其職的軍隊,那負責「傳遞訊息」的兩大部門就非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莫屬了。大家應該知道,內分泌系統會分泌激素,也就是荷爾蒙,以調控身體的活動。若將荷爾蒙想像成身體的傳令兵,那「環境荷爾蒙」就可以視為會綁架傳令兵,或者穿得很像傳令兵的路人甲 ── 它影響了身體傳令(調節)功能,因而牽一髮動全身地造成相當嚴重的錯誤反應。

由於內分泌系統調控的機制相當繁瑣而複雜,因此,能夠影響內分泌系統的「環境荷爾蒙」可能造成的效應也難以預測,影響的對象不只包括人類,還涉及了幾乎所有層面的野生動物。目前已知較為顯著的例子包括會影響鳥類和魚類的甲狀腺功能與發育、降低生殖力或孵化率;造成魚、鳥、爬蟲類的性別發育不正常(去雌性化、雄性化、去雄性化、雌性化)。

而環境荷爾蒙對於人類的影響包括可能會造成乳癌、子宮內膜異常增生、前列腺癌、睪丸癌、不正常性發育、降低生殖力、腦下垂體及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更值得注意的是,某些荷爾蒙僅需極少量就可以對生物體有影響,尤其胎兒與嬰幼兒的發育成長皆倚賴荷爾蒙調控,因此使環境荷爾蒙顯得更加危險、須被眾人瞭解與注意

除了人類,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的範圍還包含魚、鳥與爬蟲類。圖/daniyal ghanavati@Pexel, CC0 License

追求便利生活的副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蓬勃發展的化學工業,為人類帶來更舒適與有效的便利生活,包括幫助蔬果免於遭受蟲害的農藥、各式輕巧便宜的塑膠材料、以及難以控制的環境污染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接觸到環境荷爾蒙的來源。

首先要解釋的是,環境荷爾蒙並非特定種類的化學物質,只要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作用的化學物質皆包含在內,又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目前已知有多達 70 種化學物質被列為環境荷爾蒙,主要包括農藥殺蟲劑(如 DTT)、工業產品(如多氯聯苯 PCB)、塑化劑(如鄰二甲苯類)、金屬污染物(如甲基汞)、其他化學副產物(如戴奧辛)等。隨著人們越來越了解化學合成物,確認是環境荷爾蒙的化學物質種類數預計也將繼續增加;如近期美國環境保護署開始採用新的演算法(Patience Browne et al., 2015)來評估化學物質「對於特定內分泌物的活性(Endocrine Bioactivity)」,就有助於確認可能的環境賀爾蒙及其影響。

好消息是,雖然環境荷爾蒙的名單看上去洋洋灑灑,實際上有許多種類的化學物質,尤其是農藥、殺蟲劑已被禁用多年。然而壞消息是,部分具有持久性的化學物質早已進入環境中,是我們生活中難以全面避免的污染物。

2001 年簽訂、2004 年生效的「斯德哥爾摩公約」便著重於處理環境荷爾蒙中最棘手的一群化學物質 ──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截至 2017 年列管了 28 種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除了具備環境荷爾蒙的毒性,還由於在環境中的持久性與半揮發性,成為一項需要全球共同面對的污染課題。

環境荷爾蒙泛指各式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作用的化學物質,而其中某些具有持久性早已進入環境,我們難以完全避免接觸。圖/Otis Historical Archives National Museum@flickr, CC BY 2.0

環境荷爾蒙就在你身邊?

若進一步研究,我們可以發現「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的許多化學物質,在臺灣已禁用許多年(喜悅的掌聲下!)。那麼,目前生活中最可能接觸到哪些環境賀爾蒙?又應該如何避開呢?

事實上,環境荷爾蒙可能出現的範圍涵蓋了食、衣、住、行會接觸到的各種材料與化學物質,常見者包括重金屬鎘、汞、鉛;塑膠製品中的雙酚 A、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於工業特殊添加材料的壬基苯酚、有機錫化合物、全氟烷化合物、多溴二苯醚、多氯聯苯、六溴環十二烷等,以及因難以分解而得到「世紀之毒」別稱的戴奧辛。

但是,大家先別被這麼落落長的名單嚇到了!

基本上,這些環境荷爾蒙主要經由兩種途徑進入人體:食物途徑與容器途徑 [1]。「食物途徑」是含有該化學物質的產品在完成任務後,沒有被妥善回收,成為污染物而進入環境,經由農業或漁業中的生物吸收,最後進入食物中。舉例來說,「汞」最常見的接觸來源就是由大型魚類生物累積而來,而戴奧辛容易累積在脂肪、乳製品中。另外,「容器途徑」通常源於錯誤使用食物容器,以塑膠材質的餐具為例,若溫度太高或是磨損後持續使用,就極易吸收到雙酚 A 或是塑化劑 [2]。換句話說,若沒有刻意去挑戰盛裝容器的「極限」,挑選符合標準、經認證的產品,並遵守使用規範,因為此途徑而接觸到環境荷爾蒙的風險便很低。

不讓污染物流入環境、謹慎選擇食物與餐具

雖然目前仍沒有一種方式能完美保證「絕對不會接觸到」環境荷爾蒙,但只需要採取簡單的老梗策略,就可以降低自身受到危害的機率囉!且聽我們娓娓道來。

如前述,絕大多數日常生活中的環境荷爾蒙來自於「食物途徑」,要避開這個途徑,就需要做好資源回收,讓廢棄物中的化學物質不至於流入環境造成污染;飲食多樣化,選擇不同來源的食物,避免化學物質在體內持續累積。針對「容器途徑」,應選擇可靠的食物容器,最好來自信譽可靠、附有檢驗資訊的廠商,不要貪小便宜;並且遵照使用注意事項,如原始設計單次使用的塑膠餐具絕不可重複使用,食物容器須注意其適用溫度,避免過熱、錯誤使用。這些健康生活的老招數,就可以盡可能降低攝入的環境荷爾蒙劑量。

在《寂靜的春天》出版後的幾十年間,人類禁用了許多化學物質(包含很多種殺蟲劑)、對新化學物質的使用也更加謹慎;而希望有一天,環境賀爾蒙能夠不再是我們對於環境的污染與自身健康的威脅。

1. 各化學物質各有其接觸途徑,這邊只是做一個概略的統整,詳見:食藥署網站 – 常見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2. 同場加映一下大家都很擔心的雙酚 A 和塑化劑。由於塑膠材質的廣泛使用,這兩類化學物質很難全數避免,但這兩類物質在人體的代謝速度都相當快,大部份的 DEHP 塑化劑會於 24 到 48 內小時排出體外,雙酚 A 在人體的半衰期只有 6 個小時;因此避免長時間且大量的攝入,人體是可以有效代謝這類化學物質而不會有累積的情況。但目前這類物質對人體的影響仍不明確,建議懷孕婦女與嬰幼兒仍應盡可能避免接觸。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_96

腦下垂體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症狀多!
・2023/04/25 ・205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醫師,公司體檢發現我的血壓、血糖都偏高。」28 歲的陳小姐拿著報告進到診間。

由於患者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家族史,於是醫師便開始使用藥物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怡瑄醫師回憶起病患回診時,提到容易感到疲倦、無力,於是便替她抽血檢測,結果發現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特別高。後續的腦部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患者的腦下垂體有腫瘤,於是後續便轉介給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手術治療。

神經外科醫師使用內視鏡,由鼻腔進行顯微鏡經蝶竇移除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術後,患者的血糖和血壓都逐漸回復正常。林怡瑄醫師說,即使患者外觀沒有明顯庫欣氏病的樣貌,但是若出現高血糖、高血壓、無力等症狀,也要提高警覺並讓專業醫師評估,才能及早發現病因,及早接受治療。

腦下垂體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位於顱底骨正中央的蝶鞍部,在後方視神經交叉的附近。腦下垂體的前葉可以分泌生長激素(GH)、泌乳素(PRL)、促甲狀腺素(TSH)、濾泡刺激素(FSH)、黃體生成素(LH)和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

這些激素分別有不同的功能,例如生長激素可以刺激肝臟合成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進而影響脂肪分解、脂肪酸氧化、肝臟新陳代謝、骨骼、牙齒、神經的生長,調節免疫反應,以及心臟血管內皮增生等作用相關。

泌乳素與女性在懷孕哺乳期時的乳汁分泌有關;促甲狀腺素主要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調節全身新陳代謝;促腎上腺皮質素會刺激腎上腺分泌皮質醇,和全身的代謝與脂肪分布等有影響;濾泡刺激素與黃體生成素則會刺激性荷爾蒙分泌,控制精子與卵子的成熟。

腦下垂體後葉主要負責釋放抗利尿激素(ADH)和催產素(Oxytocin)。林怡瑄醫師說,抗利尿激素可以調節身體的血壓、以及身體內電解質平衡和水分調節;催產素則在生產過程中會大量釋放,刺激子宮收縮,幫助順利分娩。除了在生產過程中發揮作用外,它們也對腦部的內分泌和情緒調節產生影響。這些激素在男女體內都有,只是比例不同。

哪些原因會導致腦下垂體功能異常?

除了先天發育異常可能導致腦下垂體功能異常。林怡瑄醫師說,腦部外傷、腦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手術、放射線治療也可能影響腦下垂體功能。

而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發炎反應也是導致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的原因。另外,大量失血造成血壓過低,讓腦下垂體血流供應不足,也可能導致腦下垂體功能喪失。腦部腫瘤也是造成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的原因,無論是腦下垂體自身的腫瘤還是周邊腫瘤的壓迫,都可能影響它的功能。

腦下垂體功能異常會造成哪些症狀?

腦下垂體腫瘤大部分為良性,可分為「功能性」與「非功能性」。林怡瑄醫師說,功能性的腦下垂體腫瘤會分泌過多的荷爾蒙,而造成相對應的症狀。

泌乳激素瘤會導致異常乳房發育及乳汁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瘤在小孩會導致巨人症,在成人則會出現肢端肥大症,導致手腳變大、額頭變寬、嘴唇變厚等等症狀;促腎上腺皮質素過多會導致庫欣氏症,症狀包括高血壓、高血糖、中樞型肥胖、肌肉無力、容易出現瘀斑及骨質疏鬆等;促甲狀腺激素過多會一直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手抖、心悸、緊張、焦慮、體重減輕等。

當腦下垂體遭到壓迫時,可能出現分泌不足的狀況,使功能受到影響。林怡瑄醫師說,也有些腦下垂體腫瘤並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可能是在接受檢查時意外發現腫瘤。

但是隨著腦下垂體腫瘤漸漸長大,便可能出現壓迫性症狀,例如頭痛、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等,所以必須持續追蹤觀察,必要時治療上便需要手術移除腫瘤。

腦下垂體是非常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可分泌多種荷爾蒙調節全身的生理機能。林怡瑄醫師說,當腦下垂體功能異常時,全身都會受到影響而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

大家若有發現相關問題,可以至內分泌科就診,和醫師詳細討論,共同找出病因並及早治療!

讓孩子性早熟的可怕兇手,環境荷爾蒙對兒童青少年的危害
・2021/09/02 ・248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讓孩子性早熟的可怕兇手,環境荷爾蒙對兒童青少年的危害,醫師圖解

莉莉自幼三餐幾乎外食,常以塑膠容器盛裝食物,飲食又偏好油炸、油煎食品與皮、肥肉與內臟等動物脂肪部位,平時也常拿媽媽的香水、指甲油、化妝品來裝扮自己。媽媽回想莉莉在幼稚園小班乳房就有微微隆起,原本以為是單純肥胖,直到莉莉在小學入學前,初經竟然來了!經過兒童內分科邱巧凡醫師安排一系列的檢查,確定診斷為「性早熟」。經過治療與生活習慣的調整之後,這才讓莉莉的月經延到 13 歲才報到,最終身高也順利達到遺傳身高。

環境荷爾蒙是什麼?

林口長庚醫院/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竹東元醫院兒童內分泌科邱巧凡醫師指出,環境荷爾蒙(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EDCs),又名「環境內分泌干擾物質」,是指一類存在於環境中的物質,其化學結構與荷爾蒙相似,接觸後會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造成干擾,影響人體本身荷爾蒙的分泌或影響荷爾蒙受器的功能,進而引起相關疾病。

環境荷爾蒙哪裡來?

環境荷爾蒙的來源,在我們生活周遭,分布於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在:舉凡塑膠容器、餐具,塑料用品、玩具、文具、衣著,及罐頭、紙餐盒、紙杯內層的淋膜, 感熱紙中的雙酚 A、雙酚 S,農作物、蔬果種植使用的有機磷、有機氯農藥、除草劑、除蟲劑等,電線、電器用品中的阻燃劑,變壓器內的多氯聯苯,空氣污染中的戴奧辛,荷爾蒙干擾藥物等都是環境荷爾蒙的重要來源。

環境荷爾蒙嚴重影響健康

同時要注意的是,食物鏈的最下游「大海」也遭受嚴重環境荷爾蒙的污染:海洋生物體內可檢驗出抗生素、荷爾蒙、化療藥、避孕藥等藥物!2017 年美國華府非營利媒體 Orb Media 結合研究團隊,抽查全球五大洲的自來水,發現高達 83% 含塑膠微粒。當動物遭受環境荷爾蒙污染,多數會殘留在其脂肪細胞。因此動物皮、肥肉、骨髓、內臟脂肪、動物油等食材,也是常見環境荷爾蒙的來源。環境賀爾蒙的來源相當多

•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塑膠產品、定香劑
  • 雙酚類(Bisphenols):食品容器、金屬罐內塗料、感熱紙、複寫紙
  •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化妝品、保養品(乳霜製劑等)
  • 農藥與殺菌劑(Pesticides or fungicides):使用農藥、除蟲劑之蔬菜、水果等農作物
  • 藥物(Pharmaceuticals):避孕藥、賀爾蒙製劑等
  • 阻燃劑(Flame retardents):家具、電器用品、地毯背襯等
  • 多氯聯苯(PCBs):冷卻劑、絕緣液、潤滑劑、變壓器、電容器等
  • 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s):純化之大豆異黃酮
  • 戴奧辛(Dioxins):特定工業製成之燃燒排放、空氣汙染
  • 烷基酚化合物(Alkylphenolic compounds):洗滌劑,燃料和潤滑油添加劑
  • 全氟烷基化合物(Perfluoroalkyl compounds):廚具塗料、防油紙袋、紡織品、地毯等
  • 精油(Essential oils):茶樹精油與薰衣草精油

環境荷爾蒙對兒童青少年有什麼影響?

邱巧凡醫師解釋,根據環境荷爾蒙的細胞、動物與人體的相關研究發現:環境荷爾蒙可能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早產、低出生體重、男嬰陰莖短小、尿道下裂、隱睪,女孩性早熟、初經過早、多囊性卵巢症群、早發性停經、男性女乳症、精蟲數量減少、精蟲品質下降、不孕,增加青少年與成人罹患甲狀腺疾病、肥胖、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甚至造成攝護腺癌、睪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 卵巢癌等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嚴重影響人類的健康!其中又以胎兒和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最容易遭受環境荷爾蒙危害。

如何避免環境荷爾蒙的危害?邱巧凡醫師建議應盡量做到以下幾點:

• 避免使用塑料容器、塑膠製品、紙餐盒、紙碗、紙杯等一次性免洗餐具。盡量使用玻璃、陶瓷或不銹鋼餐具。
  • 減少食用油炸、油煎食品,避免食用動物脂肪部位(如皮、肥肉、內臟、骨髓等)。
  • 選擇當季盛產、有政府安全蔬果標章認證之農產品。
  • 以電子載具取代實體發票,減少感熱紙的使用(號碼牌、收據等)。
避免環境荷爾蒙的危害這麼做
  • 勤洗手,避免環境荷爾蒙殘留於皮膚或經口攝入。
  • 保持室內通風、空氣清淨,打掃時避免粉塵飛揚(濕拖、濕擦、吸塵器優於乾掃)。
  • 空氣品質不佳時,避免外出,外出也養成配戴口罩的習慣。
  • 「廢舊藥品」請參考衛福部食藥署的建議方式回收處理,切勿自行丟棄。
  • 兒童、青少年非必要應避免使用精油與化妝品。
  • 避免使用香味濃郁的洗潔、護理用品(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等)。

上一代的環境賀爾蒙暴露,當心禍及三代

門診常見家長細心呵護孩子,給孩子吃最好、用最好的,但偏偏性早熟還是發生在孩子身上。
邱巧凡醫師提醒,近年來,「表觀基因學」的研究指出,這一代的生活習慣(酗酒、抽菸、農藥、環境賀爾蒙暴露、不良的飲食習慣等)將會影響個體生殖細胞的 DNA 甲基化與組蛋白修改等過程,進而影響子代甚至母體胎兒內精卵細胞的基因表現,進而改寫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個體健康歷程,種下子代未來罹患疾病的禍根。

當孩子出現性早熟表現,應及時就醫

女孩 8 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隆起、陰毛發育,10 歲前初經來潮。男孩 9 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如睪丸變大、陰莖變長變粗、長陰毛、變聲、長鬍鬚。有以上性早熟表現,請就診兒童內分泌科尋求協助。

當孩子出現性早熟表現,應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