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擦防曬乳去游泳?可能會分解出致癌物!?

florinn
・2017/08/02 ・225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38 ・八年級

夏日炎炎,太陽每天都熾熱得嚇人,大多數人都會擦防曬乳,以阻擋紫外線,減少對皮膚的危害。不過,一則近期的研究指出,擦防曬乳其實也有可能會對皮膚造成負面的影響,該研究發現,各家廠商愛用的防曬成分──亞佛苯酮(Avobenzone、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與含氯分子的水(例如泳池水)接觸並照射紫外光之後,會產生有危害的化學物質。

圖/chezbeate@Pixabay

為何亞佛苯酮為什麼能獲得各家防曬乳廠商的青睞呢?這就要從防曬乳怎麼保護你的肌膚開始說起了。

防曬乳就是你的防護罩

從太陽而來的紫外線,依據波長可以分為紫外光A(UVA,波長320-400奈米)和紫外光B(UVB,波長280-320奈米)和紫外光C(UVC,波長100-280奈米)三種。其中UVC則在臭氧層就幾乎被消耗殆盡,只有UVA和UVB有辦法穿透大氣層抵達地表,而能夠到達地表的紫外光又以UVA為主。

圖/防曬乳讓你晒SUN不晒傷

皮膚曬紅或是曬傷的主因是皮膚照射了UVB區段的紫外線;而UVA對皮膚穿透力高,可以到達真皮層,UVA也是皮膚老化和罹患皮膚癌的主因之一。

塗上防曬乳,就像是在皮膚上塗上一層防護罩,這層防護罩可以阻隔紫外線,皮膚沒有接收過量的紫外線,就不會產生傷害了。而根據阻隔紫外線的方式,可以將防曬乳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把照在皮膚上的紫外光反射掉,另一種則是把照到皮膚上的紫外光吸收。

反射紫外光的方法屬於物理性防曬,是把一些金屬氧化物塗在皮膚表面,直接反射紫外光,例如:二氧化鈦或氧化鋅;而吸收紫外光的方法就屬於化學性防曬,這類方法是把一些會吸收紫外光的有機分子塗在皮膚表面,它們會吸收紫外光,並把吸收的能量以熱能或其他方式釋放出來。

長期以來,人們較注重曬傷的防護,因此目前多數的化學性防曬成分都是以吸收UVB的波段為主(各種不同防曬成分對應的紫外光波段,可以參考這篇)。以美國來說,常用於阻擋吸收UVA的成分只有化學性的亞佛苯酮以及物理性的氧化鋅,而亞佛苯酮可以吸收幾乎全波段UVA,自然就成為重要的防曬乳成分。

廣泛使用的亞佛苯酮,有機會分解成有毒的小分子

亞佛苯酮本身其實並沒有毒性。它在1973獲得專利,於1978、1988分別被歐盟和美國FDA核准使用後,且因為這個分子能吸收幾乎整個波段的UVA的特性,很快地便成了各廠牌的防曬相關用品的成分清單裡的一分子,大多數的防曬相關用品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蹤跡。

亞佛苯酮在含氯分子的水中,可能產生的分子。圖/研究團隊2016年發表的論文

雖然說分子本身無毒,但有研究者在去年(2016)發表的研究中發現,在有水分存在的情況下,亞佛苯酮也會如其他的防曬分子一樣,被紫外光照一照就分解、失去功能了。研究人員也好奇,如果在游泳池裡面使用含有亞佛苯酮的防曬乳的話,會發生什麼事,他們實驗結果顯示,在游泳池水的環境裡,亞佛苯酮如果被紫外光照射,就有機會和水中的氯氣分子反應,產生兩種含氯的衍生物(單氯和雙氯衍生物,如上圖的A和C)。

他們今年(2017)五月發表的研究又近一步的發現,分子C(兩個氯)會比分子A(一個氯)或亞佛苯酮(沒有氯),更容易因為照到紫外光而分解。而且他們發現,分解後產生的小分子是含氯的苯乙酮分子、含氯的苯甲酸,以及含氯的酚類,這些都是已知對人體有一定程度危害的物質。

目前,研究人員正繼續研究在氯化或溴化的淡水或海水中,亞佛苯酮可能產生的反應。如果將海水氯化或溴化後,亞佛苯酮能分解出來的小分子,種類會更多樣化;又如果亞佛苯酮在含有銅離子的水中(銅鹽可用作游泳池的殺藻劑),則會生成含溴仿(Bromoform),這個分子會對肝、腎或神經系統造成影響。

別擦防曬乳去游泳,就不用太過擔心

事實上,在衛福部食藥署2016年7月公告的「化粧品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基準」中,有明列限制亞佛苯酮在化妝品類產品中的添加量必須要低於5%。而且常用來阻擋UVB的成分(例如:octinoxate、octocrylene)都能幫助穩定亞佛苯酮分子,雖然讓吸收UVA的能力降低,但比較不容易分解。

更重要的是,要產生這項研究所說的有毒分子,需要的條件是讓亞佛苯酮與含有氯分子的水接觸,才有機會產生。日常生活中體表流的汗並沒有可以進行反應的氯分子,必須要擦防曬乳去游泳,才能產生這些危害物質,而且池水也會把這些分子連同防曬乳一併帶走,所以我們其實不需要太擔心毒物會直接透過皮膚進入身體,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會是水的污染(不過大部分的游泳池都禁止擦防曬乳下水,所以其實也不用太憂心啦)。

在台灣,除了低濃度的純二氧化鈦(物理性)防曬以外,噴霧型奈米二氧化鈦和化學性防曬,都必須先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許可,所以如果你還是有點擔心自己使用的防曬乳的話,除了看瓶身標示,確認成分之外,你也可以到衛福部食藥署的含藥化妝品許可的查詢頁面,看看自己使用的產品申請許可,還有它的成分是什麼喔!

1. Transformation of avobenzone in conditions of aquatic chlorination and UV-irradiation, Water Research (2016), Polonca Trebše et al., DOI: 10.1016/j.watres.2016.05.067
  2. Stability and removal of selected avobenzone’s chlorination products, Chemosphere (2017), Cheng Wang et al., DOI: 10.1016/j.chemosphere.2017.04.125

1. Sunscreen creams break down into dangerous chemical compounds under the sunlight, Phys.org
  2. How do the chemicals in sunscreen protect our skin from damage? ,  Phys.org

1. 2017 最新防曬產品第三方檢測彙整圖表與評比 –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2. 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到底哪個好?關鍵5點讓你秒懂!防曬全攻略4 – Med美的好朋友
  3. Sunscreens: An overview and updat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2011) Sambandan, Divya R. et al., DOI: 10.1016/j.jaad.2010.01.005
florinn
曾任泛科學實習編輯,是個從學術象牙塔逃離的化學系、化學所學生。比起做實驗,更喜歡分享科學故事、聽科學趣聞,寫科普文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領略科學的力與美。

保養步驟越來越多,泥膜、凍膜是什麼?
・2023/10/25 ・214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 文/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特約編輯郭椀濘

炎炎夏日,如何維持好膚質,清潔+護膚做好很重要。除了基礎的化粧水、精華液、乳液外,「膜」類產品想必也是多數人的保養工具首選。

現在市面上產品除了布式面膜,還有膠狀的凍膜以及泥膜,這兩個「膜」的功效和使用方式差別在哪呢?

皮膚保養

在了解泥膜、凍膜前,要先知道一些關於皮膚的小知識!

我們常在護膚產品的廣告中聽到「角質」這個名詞,它為什麼那麼重要?

位在皮膚表皮最外的角質層(stratum corneum)由多層沒有細胞核的細胞所組成,它可以幫助皮膚隔絕外界的髒污及異物;另外,角質層細胞內的角蛋白(keratin)可使皮膚保持濕潤、防止水分散失。

當老廢的角質層細胞脫落時,皮膚表皮最內的基底層細胞就會向上推動,形成新的角質層,如此一來,便構成一個自然的新陳代謝循環。

這時問題就來了,那麼是不是選用標榜「去角質」的護膚產品,把老廢角質洗掉,好讓肌膚換上新的角質,如此一來才能讓皮膚漂亮無瑕呢?其實不然。

肌膚正常的代謝週期大約為 3~4 週,隨著週期推進,老廢的角質會自然脫落、新的角質產生;因此我們日常的基礎保養是為了「護角質」,藉此幫助維持代謝的穩定。

然而年紀、荷爾蒙變化、作息壓力等都會影響角質代謝的速度及週期,當老廢角質過度堆積,就會使肌膚發生狀況,例如擾人的粉刺、暗沉粗糙等,這時再考慮以「去角質」做為護膚目標即可。

現在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膜」類產品,都是運用「隔絕」及「加溫」這兩道原理,加強護膚的效果。

在將產品敷上臉後,短暫隔絕外界空氣,讓肌膚呈現封閉狀態,做到「隔絕」;待肌膚表面溫度提高後,達到「加溫」目的——毛孔擴張,便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排出老廢角質與累積的油脂髒污,同時將產品內含的各式功能之精華導入角質層,幫助肌膚鎖水,這也是為什麼敷臉後能夠感受到膚質提高了一個層次,變得更加彈、嫩、透、亮。

至於什麼時間點該敷哪種面膜,這就有一定的學問在了。根據當下的膚質與膚況,選擇最適合的類別,讓保養事半功倍!

泥膜

泥膜擁有強大的「深層清潔」能力,其內通常含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成分,以不同的泥巴製成,如:海泥、白泥、冰川泥、火山泥等,這些泥的用途為幫助皮膚物理去角質,各自亦擁有其他不同的功能。

使用的原理也是利用厚重的泥悶住毛孔,因受阻而使皮膚溫度上升,毛孔擴張後泥土吸附其內的髒污及油脂,以達深層清潔。適合油性肌、毛孔粗大、暗沉膚況的民眾,或者像是發現自己有毛孔堵塞、皮膚粗糙有顆粒感、角質層肥厚、出現保養品難以吸收等等狀況時使用。

使用時機可在沐浴後時敷臉,能讓毛孔中堆積的油脂髒污被吸附出來,達到更深層的清潔。每次約 10~15 分鐘,在半乾狀態就清洗乾淨,並接續基礎保濕步驟,以避免肌膚發生乾燥、過敏等問題。

需要留意的是,多數糊狀泥膜會添加乳化劑以維持其黏稠度,如果是肌膚敏感的民眾使用時需多加考量。

凍膜

由於常添加成分為植物萃取物及水溶性大分子如:玻尿酸、膠原蛋白、維生素等,具有「保濕」功效,其輕盈膠狀質地可完整包覆全臉,鎖住肌膚水分,凍膜為服貼度好的膜類保養品,通常作為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

可針對不同膚況,搭配不同功能之凍膜做分區保養,如出油部位使用控油型,而易乾燥部位則選擇保濕型。

在使用上建議一次敷 15~20 分鐘後清洗,每週 2~3 次的頻率即可;另外,並非敷越厚越好,過厚可能導致過度組隔肌膚與空氣,造成毛孔阻塞。

保養小叮嚀

很多人皮膚不適時就趕緊使用膜類產品敷臉,以為可以得到緩解及改善,然而這樣做反而對皮膚造成更大負擔,可能因敷臉時皮膚密不透風,容易導致過敏反應發生。

另外,過度清潔亦會出現不良反應,反而使得皮膚更加脆弱、乾燥。而在使用護膚產品時,肌膚出現灼熱感及泛紅等現象,請儘快停止使用。

醫師建議,在皮膚健康時可適時使用膜類產品護膚,但在有狀況時還是先讓皮膚休息一下,必要時則就診諮詢治療。

最後還是要再三提醒民眾,挑選保養品時,除了考量自身的需求外,還需注意購買來源與內含的成分;選擇值得信賴的廠牌,成分越單純越好,了解適合自己膚況的成分,避免刺激,讓皮膚越來越好!

為什麼用完指甲油,指甲都會又白又乾?護甲油、硬甲油有用嗎?
・2023/10/15 ・243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指甲油雖然好看,卻容易造成指甲損傷。圖/Pexels
  • 文/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特約編輯陳語柔

指甲是人體一種特化的角質層,屬於不含活細胞的角蛋白,跟牙齒、骨頭一樣堅硬,也是唯一曝露在人體之外、保護肌膚的組織。不過,除了保護人體以外,指甲還兼具美觀的功能。

人們美化指甲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 6000 年,埃及人利用植物、花汁來為指甲染色。在東方也有相關的記載,其中比較有名的方式是將鳳仙花瓣搗碎,再加入些許明礬來浸染指甲。經過數千年的演變,終於在 1932 年,由露華濃公司的創始人做出了第一罐現代指甲油。

到了現在,指甲油越來越普及,許多人會透過各種顏色的指甲油來配合穿搭,已經是造型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在維持指甲的美麗之餘,也要留意它們的健康狀況。若是長期使用使甲油,或是卸甲時操作不慎,指甲就很容易變得白白乾乾的。

是什麼讓指甲受損?從指甲油成分一探究竟

市售的指甲油為了要快速乾燥,往往會添加揮發性的溶劑、不易脫落的成膜劑、塑型劑以及大量的色素,透過溶劑將這些成分溶解成一罐罐的指甲油。

市面上的指甲油成分中,較常見的溶劑有丙酮、乙酸乙酯等。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但過度連續塗抹指甲油也容易破壞指甲的角質細胞,讓指甲變得越來越薄、容易斷裂,生長速度也會變得緩慢。所以,最好不要過於頻繁使用指甲油,擦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室內通風,避免吸入過多揮發的溶劑,也盡量不要與皮膚直接接觸。

長期使用指甲油,可能導致指甲角質層變薄。圖/PubMed Central

去光水會讓指甲受損更嚴重嗎?

既然指甲油可能會傷害甲面,那是不是每用一次都要儘快卸除呢?

事實上,為了要卸除指甲油,我們使用的去光水就是透過前面提到的揮發性溶劑,來溶解已經塗到指甲上的指甲油,使用時應注意通風。

使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應注意通風。圖/Pixabay

有些人在使用去光水時,會因為擔心卸不乾淨,於是塗到指緣上都是去光水,甚至泡在去光水中,造成指緣乾燥。如果手上剛好有傷口,碰到去光水也會造成刺激,甚至可能導致甲溝炎。

那該怎麼做,才能安全地卸除指甲油、不傷手呢?我們可以利用棉花棒沾取去光水,避免用手直接觸碰,並且在卸除以後確實清潔,來降低對指甲和指緣的傷害。

甲面隔離油能保護指甲嗎?

有些人為了避免指甲受損,會選擇使用甲面隔離油(base coat)。甲面隔離油有點類似透明的指甲油,也含有溶劑、成膜劑、塑型劑,不過廠商通常還會多添加一些滋潤指甲的成分,讓使用者可以同時保養指甲。

甲面隔離油的用法是在上指甲油之前先塗一層,使得甲面上有一層薄薄的膜,讓指甲表面變得平滑,接下來塗上的指甲油也會更平整。

在甲面隔離油的產品介紹中,通常是以阻擋指甲油中的色素、溶劑直接接觸指甲,避免指甲損傷為主。

透過甲面隔離油,讓指甲油成色更好看。圖/Pexels

護甲油跟硬甲油能拯救指甲嗎?

護甲油的主要成分通常是油脂,是幫助指甲保濕、提供指甲滋潤的產品。雖然塗上後指甲會看起來很水潤,但因為指甲本身的抓水、保水能力本來就不如皮膚強,塗上的效果很有限,無法維持保濕太久。

而硬甲油就像一層透明的指甲油,擦上去雖然能感受到指甲變硬的效果,但卸除後就會消失。市面上大多數硬甲油的成分也含有乙酸乙酯等溶劑,過度使用依舊可能使指甲變薄。

購買指甲油、硬甲油時,務必要看清楚產品包裝有無刊載完整衛生福利部公告應標示項目,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產品。

想要有漂亮的指甲嗎?那就從指緣開始保養

指甲是從肉裡長出來的,如果指緣的皮膚不好,長出來的指甲也會不好看。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一般的護手霜塗抹於指緣,並且減少用指甲接觸水、洗潔劑的機會,就能達到幫指甲和指緣保濕,以及強化指甲的效果。

除了日常保養之外,在每次擦指甲油之間,也要留出適當的間隔讓指甲休息,才不容易造成指甲斷裂。

透過保濕指甲、指緣,養出漂亮指甲。圖/Pexels

1. 正確選購指甲油5步驟 (2018)。藥品食品安全週報 (第 659 期)。
  2. 鄭淑晶、黃守潔、曾素香、王德原、陳惠芳 (2018)。售指甲油中甲醛、甲醇、苯及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之品質監測。食品藥物研究年報 (編號 9:259-265 )。
  3. Reinecke, J. K., & Hinshaw, M. A. (2020). Nail health in wom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6 (2), 73–79.

死亡率最高的皮膚癌——黑色素瘤,標靶藥物提升治療成效
・2023/04/18 ・165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0 多歲的老太太因為腳底的黑斑到皮膚科就診,原本看起來像瘀青,但是卻越來越大片,相當不尋常。切片檢查結果確認,這不是尋常黑斑,而是皮膚癌,更是惡性度很高的黑色素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鄭詩宗醫師表示,因為已經出現轉移,屬於較晚期的黑色素瘤,除了接受手術治療,還需要全身性治療。

基因檢測發現患者的黑色素瘤具有基因突變,可以使用對應的標靶藥物。鄭詩宗醫師說,接受標靶治療後,病情受到控制,患者也持續接受治療,至今已超過 5 年。

黑色素瘤源自黑色素細胞,是死亡率最高的皮膚癌,鄭詩宗醫師說,「幾年前,台灣有針對轉移性黑色素細胞癌的病人做統計,當時第 4 期的 5 年存活率是 0,惡性度很高!」

全身各處的皮膚都可能產生黑色素瘤,患者皮膚上可能出現黑色病灶、較怪異的痣、或指甲有出現黑線等。根據腫瘤型態,黑色素瘤具有不同類型,包括結節型、肢端痣型、表淺擴散型等。

鄭詩宗醫師指出,亞洲人的黑色素瘤常長在腳底、手掌、指甲下方,早期黑色素瘤有時候看起來像瘀血,但是瘀血通常會在 1、2 週內消散,黑色素瘤卻會逐漸擴大。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的皮膚有異常,務必及早就醫,把握治療時機。

較早期的黑色素瘤可以利用手術治療,鄭詩宗醫師說,若黑色素瘤已轉移至淋巴結或肝臟、肺臟、腦部等遠端器官,便需要接受全身性治療,例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等。傳統化學治療對黑色素瘤的效果較差,且副作用較強。

相較於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的作用機轉較精準,若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能發揮較好的治療成效,且副作用較少,因此建議進行基因檢測,以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鄭詩宗醫師說,研究發現有多種基因突變與黑色素瘤相關,較常見的有 B-RAF、N-RAS、KIT 等。

在使用一線標靶藥物後,黑色素瘤可能逐漸產生抗藥性,鄭詩宗醫師表示,在二線治療也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能精準抑制癌細胞提升治療成效,達到較高的反應率和較長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若符合條件,健保已有給付標靶治療的藥物。

標靶治療雖然不一定會讓腫瘤完全消失,但是能夠避免腫瘤持續惡化。鄭詩宗醫師說,「第三期黑色素瘤的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建議要接受輔助治療,有助於穩定病情,減少進展至第四期的機率。」

黑色素瘤是死亡率很高的皮膚癌,其預後與期別有很大的關係,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大家要留意身上的痣、黑斑、胎記,並定期觀察外觀變化。

觀察的時候,請利用 A-B-C-D-E 口訣,「A」形狀是否對稱(Asymmetry),「B」邊緣是否規則(Border),「C」顏色是否均勻(Color),「D」軸徑是否超過 0.6 公分(Diameter),「E」外觀是否持續變化(Evolving)。

若對皮膚病灶有任何疑問或發現皮膚上有難癒合的潰瘍、指甲出現黑線,務必及早就醫,讓醫師進一步評估喔!

• 本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