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螞蟻大頭兵

現今大概有一千一百種Pheidole屬的螞蟻,這些種類幾乎都有「採集者」(foragers)和「士兵」(soldiers)兩種階級。不過罕見的例子中,少數種類會出現「超級士兵」(supersoldiers),具有異常巨大的頭部。當有外來入侵者來犯,「超級士兵」蟻會用牠的大頭塞住巢穴出入口,阻止敵人進入。(註一)

在一則發表於Science的研究中,科學家想知道這些「超級士兵」是怎樣發育而成的,因此調查了兩種會生成「超級士兵」的Pheidole屬螞蟻的基因組,找到了遺傳上的調控機制。接著,科學家選出不常出現「超級士兵」的螞蟻種類,在他們的幼蟲上施以一種成長賀爾蒙-美賜平(註二),卻誘發幼蟲發育成類似「超級士兵」的形態(好像《美國隊長》的劇情喔…)-大頭、沒有翅膀,顯示「超級士兵」的發育受環境因素(註三)調控。由於Pheidole屬的螞蟻看來都有潛力發育成「超級士兵」,因此科學家認為,這種能力源自於演化上牠們的共同祖先,只是後來缺乏誘發的因素,而被抑制。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Any Ant Can Be a Superant [5 January 2012]

譯註:

1. Cephalotes varians 這種螞蟻有一種階級會用「怪頭」作為門板,擋住入侵者。雖然和「超級士兵」的防禦策略一樣,不過並不是本文所提到的蟻群中「少見個體」。
  2. methoprene,為青春激素Juvenile Hormone的類似物。
  3. 這裡的「環境」應是指基因組以外的環境,也就是包括體內荷爾蒙。

2019 泛.知識節 要來了!

當新視野號都已經穿過太陽系的邊境,我們的大腦當然也要去探一探未知的疆域。帶著一顆永不止息的好奇心,在泛.知識節,知識永不斷線,任你漫遊吃到飽!早鳥票預購這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