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寶寶天生愛看臉

2014/03/28 | | 標籤:

babyface

有接觸過小孩的人應該都會發現,小寶寶們喜歡盯著人臉看。新生兒不但喜歡看臉,還特別喜歡看眼睛張開的臉(相較於眼睛閉起來的臉)、和自己有眼神接觸的臉、以及笑臉。

但這種喜歡看臉的偏好,究竟是天生的、還是學習得來的呢?

「天生派」認為,嬰兒一出生就喜歡看臉,是因為臉是一種特別重要的東西,而演化的過程已經在大腦和視覺系統留下痕跡,讓寶寶一出生就擁有偵測臉孔(或臉狀物)的能力。

「習得派」則認為,嬰兒喜歡看臉,是因為出生之後最常出現在眼前的東西就是臉,因此看多看久了很快就展現出看臉的偏好。

嗯,看到這裡,聰明的各位一定會想要嘴一下:要解決這個爭論還不簡單,抓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來測試一下就知道了嘛!如果一出生的嬰兒就喜歡看臉,那就代表「天生派」是對的。

但是,有進過產房的都知道,嬰兒剛生出來時血肉模糊,旁邊一堆人手忙腳亂的在清洗、消毒、剪臍帶,如果白目爸爸不是暈倒在一旁添亂,那一定就是在嬉笑拍照自嗨,而且有些新生兒眼睛張不太開、有些狂哭,根本很難作實驗。

最重要的是,如果嬰兒在作實驗前先瞄到了周遭的人臉,那就前功盡棄了。(「習得派」會大樂地說,逆坎坎逆坎坎,嬰兒就是因為一出生就看到周遭一堆人臉,才變得喜歡看臉。)

那好吧,那就把嬰兒從出生就養在完全看不到臉的環境吧!等他們長大一點再測試!(嗯… 祝你好運)!就算真的有家長願意讓你這樣實驗他們的小孩,實驗倫理委員會也會把你踢下十八層地獄∼(踹)

就這樣,這個爭論一直懸宕不決。直到前陣子,日本科學家杉田陽一(Yoichi Sugita)終於決定抓猴子來實驗,其結果讓天生派的支持者雀躍不已。

monkey-mountain-3367_640

首先,研究人員把剛出生的猴子養在看不見任何臉的環境中,六個月後,在猴子眼前呈現臉孔和另一個牠們從未見過的物體,例如汽車。有趣的問題來了!猴子這輩子從來沒看過臉、也沒看過汽車,如果猴子仍然偏好看臉,那就表示這種偏好是天生的。結果發現,猴子喜歡看臉!(這表示牠們天生就偏好看「臉」,習得派哭哭…)

接下來的一個月中,其中一組猴子只能見到人臉(人臉組),而另一組只能看到猴臉(猴臉組),一個月過後,發現人臉組變得偏好看人臉,而猴臉組則變得偏好看猴臉。(這表示經驗仍可影響偏好哪一種「臉」)

接下來的一年中,兩組猴子都進行正常生活(可見到人臉與猴臉),當再次測試時,之前的人臉組仍然偏好看人臉,而猴臉組也仍然偏好看猴臉。(這表示偏好一但在幼時形成,將可維持至成年)

結論:「偏好看臉」的能力似乎是天生的喔!

轉載自謝伯讓的腦科學世界

註:更多大腦的秘密,請參考謝伯讓的《都是大腦搞的鬼》。

謝伯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