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蔡宇哲:睡中有醒,醒中有睡

文 / 羅佩琪

「其實,某些情形下,睡覺的時候你是醒著的,醒著的時候你是在睡覺。」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Pansci專欄作者蔡宇哲老師用七分鐘挑戰了大家對傳統「睡覺」、「清醒」的二分法。

睡中有醒,是指做夢時「知道自己正在做夢、並且監控夢境」的清明夢,心理學家設計了實驗,要求受試者在知道自己進入夢境後,利用動眼睛來打Pass,結果發現這類可監控夢境的人,右腦前額葉、頂葉及枕葉比一般做夢的情形更亮,這兩個區域正是自我控制、第一人稱感受的負責區塊;醒中有睡,是指人在長時間不睡時,雖然清醒但大腦「偷睡」的情形,研究者觀察長期熬夜的老鼠,發現亮著的大腦神經元遠少於一般清醒時,部分大腦區塊其實已偷偷睡著了;許多精神不濟出現的意外都是發生在這種情況之下。

一睡一醒之間,是比我們所想更複雜的世界,蔡老師下了總結:我們無法人為取得睡覺時醒著的能力,但至少可以做到在清醒時不要睡著:「今晚,許自己一個好眠吧!」。

本次活動由下列單位支持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