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八目鰻專用避孕藥

正在攻擊魚的八目鰻

故事發生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一群研究荷爾蒙演化的學者身上。

他們針對八目鰻細胞上的雌激素受器的結構進行分析。八目鰻不是鰻魚,他們是一群原始的脊椎動物,連咬住獵物很好用的上下顎都還没有演化出來。既然它是原始的脊椎動物,那拿來看演化就很有意義了。他們在重建立體結構後發現八目鰻的雌激素結構和別的動物不同,而且靠著與受器上一個特殊的胺基酸來結合。

八目鰻的口部

而這個結果可以讓我們用來對付數量逐漸失控的八目鰻。自從原來住在海水裡的八目鰻入侵五大湖區後,釣客們就開始在他們最愛的大鮭魚身上發現吸著一條一條的八目鰻。就算没看到八目鰻,也會看到銀白色的魚身上被八目鰻咬出的血窟窿。先不管釣客,這一區的生態系已經大混亂了,因為八目鰻快把掠食者給殺光了。

這跟加州大學的研究有什麼關係哩?因為八目鰻的雌激素結構已經能被解讀,讓研究人員有機會依結構找到藥物結合在八目鰻的雌激素受體上來打亂他們的生育。而且因為八目鰻雌激素結構上和其它動物不同,找到的藥物就不會影響水裡的其它魚類和吃魚的人類。

研究原文:Baker ME, Chang DJ, Chandsawangbhuwana C (2009) 3D Model of Lamprey Estrogen Receptor with Estradiol and 15α-Hydroxy-Estradiol. PLoS ONE 4(6): e6038.

資料來源:Evolution Of A Contraceptive For Invasive Sea Lamprey ScienceDaily (June 25,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