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家具、衣服,無所不在的甲醛對人有什麼危害呢?

艾粒安鈉
・2016/02/12 ・2752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83 ・九年級

最近某知名指甲油品牌驗出甲醛超標82倍,「甲醛」是什麼?想必很多人馬上聯想到嶄新的裝潢、家具、汽車等等散發出的刺鼻味,以及新聞偶有報導衣物、化妝品、黑心食品等等含有過量甲醛。到底甲醛是何方神聖,為何能夠像齊天大聖一樣無所不在呢?對於甲醛超標,我們是否應該擔心呢?

甲醛(formaldehyde,methanal)化學式為CH2O,是最簡單的醛類(aldehyde),是一種有刺鼻氣味的無色氣體,易溶於水。35~40%的甲醛水溶液,就是俗稱的福馬林(formalin)。只要空氣中有0.1 ppm的甲醛,就能聞到異味,0.5 ppm會刺激眼睛與喉嚨;更高的濃度可造成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等等症狀。

甲醛的結構示意圖(左)與分子模型(右)。黑、白、紅色球分別代表碳、氫、氧原子。來源:維基百科。
甲醛結構圖(左)與分子模型(右)。黑、白、紅球分別代表碳、氫、氧原子。來源:維基百科

用處多多的甲醛

小編對國小自然課使用福馬林保存昆蟲標本的記憶猶新,為何甲醛能防腐呢?原來甲醛的活性很高,會和蛋白質與DNA反應;一個甲醛分子就能和蛋白質的兩個氨基或DNA的兩個鹼基反應而連結起來,從而使蛋白質和DNA變性(改變結構),一來失去原本生物體內的正常功能,二來與甲醛反應後的這些分子,也被甲醛交聯成網狀結構而不易分解。因此甲醛不僅可以殺菌消毒,也能防止生物組織腐爛,在解剖學、顯微學、RNA電泳等等生物學的諸多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

由於甲醛活潑的化學性質,甲醛在工業上也是製造合成樹脂的重要原料,只要將甲醛與苯酚、尿素和三聚氰胺分別混合,便能與這些分子交聯反應,製造出酚醛樹脂(電木)、尿素甲醛樹脂和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美耐皿、密胺樹脂),廣泛用於各種居家用品中。

美耐皿仿瓷餐具。來源:維基百科

你在哪裡會碰到它?

經常用於居家隔熱的泡沫狀的尿素甲醛樹脂(UFFI),以及裝潢、家具使用的甲醛樹脂,在施工過程中可釋放出可觀的甲醛氣體;即使施工完成後,這些樹脂也會慢慢釋放出多餘的甲醛。瓦斯和香菸燃燒時,也會釋放甲醛於空氣中,因此甲醛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物之一。

地毯或抗皺衣物也常添加甲醛樹脂為定型劑。由於甲醛的防腐功能,也被一些不肖商人添加入食品中延長保存期限,例如中國和越南的甲醛米粉以及印尼的黑心食品事件;但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甲醛非屬食品添加物,食品中不得檢出。

至於指甲油裡為何要添加甲醛?指甲油中的甲醛除了可來自甲醛樹脂之外,主要的來源其實是作為防腐劑的甲醛。由於甲醛化學性質非常活潑,而且是氣體,如果直接將甲醛加入產品之中,含量不易控制而且防腐效果並不持久。因此實際使用的是一類稱為「甲醛釋放劑」的化學物質。甲醛釋放劑本身不是甲醛,但會慢慢發生化學反應,在產品中產生微量甲醛,從而在化妝品與清潔用品中,產生抗菌、防霉、防腐的功能。甲醛釋放劑產生甲醛,甲醛也藉由化學反應消耗掉,如此一來,甲醛的含量便可達到穩定的平衡。由於以上的優點,儘管甲醛具有毒性,甲醛釋放劑依然是非常流行的防腐劑。

化妝品中常添加甲醛釋放劑作為防腐劑。來源:維基百科

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甲醛在工業上用途相當廣泛,但對人體也有很大的危害。甲醛具有很高的刺激性,可造成皮膚和呼吸道的過敏。根據2005-06年的統計,甲醛是第七大過敏原,有9%的受試者在皮膚貼布測試(patch test)中對甲醛有過敏反應。慢性接觸甲醛也會造成呼吸道功能受損,以及女性生育能力降低甚至流產。不僅如此,前面提到甲醛會與蛋白質和DNA反應,當然也包括人體的蛋白質和DNA!

因此甲醛也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1類致癌物,亦即「已知的人類致癌物」。當人體長期吸入甲醛,可能導致鼻竇癌與鼻咽癌;2009年的最新研究更指出,甲醛可能增加白血病的風險。

能降低甲醛的危害嗎?

既然甲醛在樹脂和防腐上用途廣泛,可說是無所不在,我們要如何防範甲醛危害呢?室內空氣的甲醛汙染,有許多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例如通風、植物盆栽、光觸媒等等。市面上也有去除甲醛的塗料與藥劑,大部分是含有氨基(-NH2)的化學物質,可和甲醛產生化學反應而去除甲醛。由於甲醛易溶於水的特性,新衣物、織品只要使用前先用水清洗,便能去除絕大部分的殘留甲醛。

至於化妝品與清潔用品中的甲醛要如何預防呢?別忘了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蘇斯(Paracelsus)說過:「劑量決定毒性」,當化妝品中甲醛含量達到250 ppm(百萬分之一)以上,較有可能造成刺激與危害。而台灣《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中規範甲醛的含量標準是75 ppm,不到250 ppm的三分之一;在這個含量下,甲醛並不會造成危險;而甲醛防腐的功能,反而是對消費者健康的一種保障。不僅如此,甲醛其實是自然界中常見的化學物質,在許多食品中都含有天然甲醛,例如在水梨中的甲醛可高達60 ppm,但我們天天吃水梨也沒事啊。

蔬菜水果中都含有甲醛。來源:Pixabay
許多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微量甲醛。來源:Pixabay

因此只要在購買化妝品與清潔用品時,選用知名廠商的產品、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水貨和仿品,多半就能避免甲醛超標的危害。值得注意的倒是過敏的問題,若懷疑有對甲醛過敏的情形,在購買化妝品時,可在成分列表中特別注意甲醛釋放劑。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甲醛釋放劑:

• 季銨鹽-15(Quaternium-15)
  • 二羥甲基二甲基乙內酰脲(DMDM Hydantoin)
  • 雙咪唑烷基脲(Diazolidinyl urea,Germall II)
  • 咪唑烷基脲(Imidazolidinyl urea,Germall 115)
  • 聚氧亞甲基脲(polyoxymethylene urea)
  • 羥甲基甘氨酸鈉(sodium hydroxymethylglycinate)
  • 溴硝丙二醇(bronopol)
  • 乙二醛(glyoxal)

選購指甲油時,更可選擇標明「三無(big 3 free)」的產品:這表示沒有添加指甲油中最常見的三大毒物:甲醛、甲苯(溶劑)以及DBP(塑化劑),也是對健康的一大保障。總而言之,甲醛由於用途非常廣泛,在生活中是無處不在,我們沒有必要對甲醛過於恐慌;只要了解甲醛的主要來源,並使用合格的產品,就能與甲醛和平共處了。

艾粒安鈉
主修有機合成。對化學、天文、幾何學、地理、氣候、統計學、語言學、心理學、社會學、音樂和烹飪都有興趣。不願一生為學術研究爆肝,而熱愛為感興趣的學科認真寫科普文章,並用創意比喻和爛梗讓大家喜歡科學。多元性別,最高心跳210,海豚音到重低音一手包辦。

為什麼用完指甲油,指甲都會又白又乾?護甲油、硬甲油有用嗎?
・2023/10/15 ・243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指甲油雖然好看,卻容易造成指甲損傷。圖/Pexels
  • 文/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特約編輯陳語柔

指甲是人體一種特化的角質層,屬於不含活細胞的角蛋白,跟牙齒、骨頭一樣堅硬,也是唯一曝露在人體之外、保護肌膚的組織。不過,除了保護人體以外,指甲還兼具美觀的功能。

人們美化指甲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 6000 年,埃及人利用植物、花汁來為指甲染色。在東方也有相關的記載,其中比較有名的方式是將鳳仙花瓣搗碎,再加入些許明礬來浸染指甲。經過數千年的演變,終於在 1932 年,由露華濃公司的創始人做出了第一罐現代指甲油。

到了現在,指甲油越來越普及,許多人會透過各種顏色的指甲油來配合穿搭,已經是造型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在維持指甲的美麗之餘,也要留意它們的健康狀況。若是長期使用使甲油,或是卸甲時操作不慎,指甲就很容易變得白白乾乾的。

是什麼讓指甲受損?從指甲油成分一探究竟

市售的指甲油為了要快速乾燥,往往會添加揮發性的溶劑、不易脫落的成膜劑、塑型劑以及大量的色素,透過溶劑將這些成分溶解成一罐罐的指甲油。

市面上的指甲油成分中,較常見的溶劑有丙酮、乙酸乙酯等。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但過度連續塗抹指甲油也容易破壞指甲的角質細胞,讓指甲變得越來越薄、容易斷裂,生長速度也會變得緩慢。所以,最好不要過於頻繁使用指甲油,擦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室內通風,避免吸入過多揮發的溶劑,也盡量不要與皮膚直接接觸。

長期使用指甲油,可能導致指甲角質層變薄。圖/PubMed Central

去光水會讓指甲受損更嚴重嗎?

既然指甲油可能會傷害甲面,那是不是每用一次都要儘快卸除呢?

事實上,為了要卸除指甲油,我們使用的去光水就是透過前面提到的揮發性溶劑,來溶解已經塗到指甲上的指甲油,使用時應注意通風。

使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應注意通風。圖/Pixabay

有些人在使用去光水時,會因為擔心卸不乾淨,於是塗到指緣上都是去光水,甚至泡在去光水中,造成指緣乾燥。如果手上剛好有傷口,碰到去光水也會造成刺激,甚至可能導致甲溝炎。

那該怎麼做,才能安全地卸除指甲油、不傷手呢?我們可以利用棉花棒沾取去光水,避免用手直接觸碰,並且在卸除以後確實清潔,來降低對指甲和指緣的傷害。

甲面隔離油能保護指甲嗎?

有些人為了避免指甲受損,會選擇使用甲面隔離油(base coat)。甲面隔離油有點類似透明的指甲油,也含有溶劑、成膜劑、塑型劑,不過廠商通常還會多添加一些滋潤指甲的成分,讓使用者可以同時保養指甲。

甲面隔離油的用法是在上指甲油之前先塗一層,使得甲面上有一層薄薄的膜,讓指甲表面變得平滑,接下來塗上的指甲油也會更平整。

在甲面隔離油的產品介紹中,通常是以阻擋指甲油中的色素、溶劑直接接觸指甲,避免指甲損傷為主。

透過甲面隔離油,讓指甲油成色更好看。圖/Pexels

護甲油跟硬甲油能拯救指甲嗎?

護甲油的主要成分通常是油脂,是幫助指甲保濕、提供指甲滋潤的產品。雖然塗上後指甲會看起來很水潤,但因為指甲本身的抓水、保水能力本來就不如皮膚強,塗上的效果很有限,無法維持保濕太久。

而硬甲油就像一層透明的指甲油,擦上去雖然能感受到指甲變硬的效果,但卸除後就會消失。市面上大多數硬甲油的成分也含有乙酸乙酯等溶劑,過度使用依舊可能使指甲變薄。

購買指甲油、硬甲油時,務必要看清楚產品包裝有無刊載完整衛生福利部公告應標示項目,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產品。

想要有漂亮的指甲嗎?那就從指緣開始保養

指甲是從肉裡長出來的,如果指緣的皮膚不好,長出來的指甲也會不好看。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一般的護手霜塗抹於指緣,並且減少用指甲接觸水、洗潔劑的機會,就能達到幫指甲和指緣保濕,以及強化指甲的效果。

除了日常保養之外,在每次擦指甲油之間,也要留出適當的間隔讓指甲休息,才不容易造成指甲斷裂。

透過保濕指甲、指緣,養出漂亮指甲。圖/Pexels

1. 正確選購指甲油5步驟 (2018)。藥品食品安全週報 (第 659 期)。
  2. 鄭淑晶、黃守潔、曾素香、王德原、陳惠芳 (2018)。售指甲油中甲醛、甲醇、苯及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之品質監測。食品藥物研究年報 (編號 9:259-265 )。
  3. Reinecke, J. K., & Hinshaw, M. A. (2020). Nail health in wom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6 (2), 73–79.

這樣吃安全嗎?用科學去看「劑量」與「食安」
・2023/10/06 ・274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 文/黃育琳 食品技師

你喜歡吃香腸嗎?香腸嚐起來不但鹹甜多汁,飄散出來的香氣更是令人口水直流,是日常的菜色之一。

然而,香腸的內部環境容易滋生肉毒桿菌,並產生對人類最強的毒素「肉毒桿菌毒素(botulinum toxin)」,只需要 1 克便能毒死一百萬人。

為了避免吃香腸出人命,則需要在香腸內添加亞硝酸鹽以抑制肉毒桿菌生長,但亞硝酸鹽碰到二級胺(通常不新鮮的肉類或海鮮因產生發酵作用或腐敗而生成)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nitrosamines),一種經動物實驗結果顯示會導致腫瘤的致癌物質。

天啊!聽起來加與不加,兩邊都很不妙,那我們為什麼還繼續吃下去呢?

這裡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資訊,若導致亞硝酸鹽中毒,需要有一定「劑量」。我們應該去思考,人類如何在不會導致中毒的劑量下,有效運用亞硝酸鹽這個物質 [1]

毒理學中最重要的概念「劑量」

亞硝酸鹽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面表列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只要按《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限量添加(劑量遠低於導致中毒的劑量),那它對人體不但沒有危害,反而能讓我們免於受到肉毒桿菌毒素的威脅。

若是選擇完全不使用亞硝酸鹽,那麼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風險則會大大增加。相較之下,使用亞硝酸鹽必然安全許多,既然這樣,世界上還有無毒物質的存在嗎?

毒理學之父 Paracelsus 先生(西元 1493-1541 年)曾說:「所有化學物質都有毒,世界上沒有不毒的化學物質,但依使用劑量的多寡,可區分為毒物或藥物。」這也是毒理學最重要的基礎概念 [註]

所有化學物質都有毒,差別僅在「劑量」。 圖/envato.elements

所以世界上並不存在完全無毒的食品,只要過量都可能會導致中毒甚至致死,單純用致癌物、有害物質來區分所有物質其實並不正確,而是要注意它的「劑量」。

當然,加工食品也是同樣的道理。

加工食品吃了不好?也是由劑量決定

常聽大家說,常吃加工食品會對人體有害,對健康造成負擔,但是真的完全都不能吃嗎?

適量吃加工食品對身體是不會造危害的,大家所認為天然非加工食品吃太多也一樣會出事。如維繫人體生命的必需物質「水」,這個看似無害的物質,喝太多卻會造成水中毒。

或者是「母乳」這個直接來自人體的物質,也都可能含有微量抗生素、重金屬或塑化劑等,因為人體在長久接觸整個大環境中的污染後,多少會有毒素累積,要完全無毒是不可能的 [2]

許多人說加工食品之所以不好,是因為有部分加工食品,如早餐加糖的穀片、汽水、零食餅乾、罐裝高湯或熱狗等,糖份、鹽份和脂肪含量通常很高,也沒有其它營養價值,吃太多確實會對身體帶來負擔。

另一方面,前面提到的肉毒桿菌毒素,現在已廣泛應用於去除皺紋、瘦臉或瘦腿等醫學美容;人人聞之色變的劇毒「砒霜」,還可以應用在急性前骨髓細胞白血病(APL)的治療 [2]

只要使用正確的「劑量」,毒藥也可以變仙丹。

要如何判別毒性大小?看半數致死劑量

如此重要的劑量該怎麼看呢?在毒理學觀察物質毒性大小時,有一項很常用的工具——半數致死劑量 LD50

不同用量的化學物質,實驗動物死亡率亦各不相同,通常物質的劑量與實驗動物的死亡率呈現正比。而半數致死劑量(lethal dosage 50%, LD50),指的就是在動物實驗中,使實驗動物產生 50% 死亡率所需要的化學物質之劑量,值愈小表示毒性愈強。

如肉毒桿菌毒素 LD50 約為 100 ng/kg(毒素重量/實驗動物重量),小白鼠的體重為 0.02 公斤,所以只需要 2 奈克(10-9 克),就可以使一半的實驗小白鼠死亡;日常生活中的食鹽(氯化鈉) LD50 約為 40 g/kg,需要 0.8 克才能使一半的實驗小白鼠死亡,兩者的毒性可說是天差地遠 [3]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若要妥善運用食品添加物、農藥等物質,就先得找出不會導致中毒的劑量,也就是「無明顯不良反應劑量(no-observed-adverse-effect-level, NOAEL)」。

它是指在動物實驗中,統計上未觀察到任何不良反應的最大劑量,在後續制定容許量時,NOAEL 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1]

化學物質的毒性大小,要看它半致死劑量的多寡。 圖/envato.elements

「每日可接受攝取量」v.s.「最大殘留容許量」或「使用限量」

若是要找出「人」即使長期每天攝取,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的量,科學家們會根據動物實驗,計算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這個數值將作為政府單位作為安全評估的界線,於此界線下會再考量到飲食習慣或田間施藥測試結果,訂定更嚴格的使用限量(如:食品添加物)或最大殘留容許量(maximal residue level, MRL)作為行政執法的依據,超標的廠商將受到懲罰。

但是超標並不代表會中毒,使用限量或 MRL 是依據一般飲食習慣設定,每日的「總曝露量」遠低於 ADI,對人體不會有不良影響。使用限量或 MRL 皆是在科學的基礎下所計算出的管制劑量,對於在管理食品添加物或農藥殘留是非常重要的 [1]

毒物學所熟知的「劑量」,大眾也應瞭解

有了劑量的觀念即可明白,即使不小心喝到一杯某一農藥殘留超標 MRL 5 倍的茶飲料,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其農藥總暴露量可能仍遠低於 ADI,更低於 NOAEL,故不需為此感到恐慌。

當大眾看到不認識的毒物名稱時,很容易被恐懼帶著走。而食品安全無法僅靠科學去維護,也需要消費者、媒體、政府和食品業界一起努力,才能做好安全把關。

購買時,建議詳閱食品標示。 圖/envato.elements

因此我們應該了解到食品安全資訊,是需要培養深入認知與討論議題的能力,才能避免流於情緒的宣洩或受到媒體的操弄。

原文為 “All substances are poisons; there is none which is not a poison. The right dose differentiates the poison from a remedy.” [3]

1. 陳亭瑋,2022。這是毒還是藥?先搞懂「每日容許攝取量」和「最大殘留安全容許量」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2. 李霜茹,2017。怎麼決定多少「劑量」對人體有害?── 「PanSci TALK:食品安全基本功」──「PanSci。食藥好文網 TFDA。
  3. Shibamoto, T. and Bjeldanes, L. F. 2009. Introduction to food toxicology.

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其實元素週期表有很多種!——《元素週期表:複雜宇宙的簡潔圖表》
・2023/06/10 ・201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面幾章都在談元素週期表,但還有一個重要面向沒有提到。為什麼有這麼多元素週期表出版,而且為什麼現在的教科書、文章、網路,提供這麼多種元素週期表?有沒有「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追求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有意義嗎?如果有,我們在找出一份最佳週期表的過程中取得那些進展?

種類數量可觀的元素週期表

愛德華.馬蘇爾斯(Edward Mazurs)關於週期表歷史的經典著作中,收錄自一八六○年代首張元素週期表繪出以來,大約七百張的元素週期表。

馬蘇爾斯的書本出版已過了四十五年左右;之後,期間至少又有三百張週期表問世,如果再加上網路上發表的就更多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元素週期表,這件事情需要好好解釋。當然,這些元素週期表中,許多並沒有新的資訊,有些從科學的觀點來看甚至前後矛盾。但即使刪除這些具有誤導性的表,留下的數量還是非常可觀。

元素週期表的變體:有圓形的還有立體的?

我們在第一章看過元素週期表的三個基本形式:短元素週期表中長元素週期表長元素週期表。這三類基本上都傳達差不多的訊息,但相同原子價(編按:原子的價數,金屬為正價、非金屬為負價)的元素,在這些表中有不同的分族。

此外,有些週期表不像我們一般認識的表格那樣四四方方。這種變體包括圓形橢圓的週期系統,比起長方形的元素週期表,更能強調元素的連續性。不像在長方形的表上,在圓形或橢圓形的系統中,週期的結尾不會中斷,例如氖和鈉、氬和鉀。

但是,不像時鐘上的週期,元素週期表的週期長度不同,因此圓形元素週期表的設計者需要想辦法容納過渡元素的週期。例如本菲(Benfey)的元素週期表(圖 37),過渡金屬排列的地方從主要的圓形突出來。也有三維的元素週期表,例如來自加拿大蒙特簍的費爾南多.杜福爾(Fernando Dufour)所設計的(圖 38)。

圖 37/本菲(Benfey)的圓形元素週期表。圖/《元素週期表:複雜宇宙的簡潔圖表
圖 38/費爾南多.杜福爾(Fernando Dufour)的三維元素週期表。圖/《元素週期表:複雜宇宙的簡潔圖表

但我認為,這些變體都只是改變週期系統的描繪形式,它們之間並無根本上的差異。稱得上重要變體的,是將一個或多個元素放在和傳統元素週期表中不同的族。討論這點之前,我先談談元素週期表一般的設計。

元素週期表的概念好像很簡單,至少表面上是,因此吸引業餘的科學家大展身手,發展新的版本,也常宣稱新的版本某些地方比過去發表的更好。

當然,過去有過幾次,化學或物理學的業餘愛好者或外行人做出重大貢獻。例如第六章提過的安東.范登.布魯克,他是經濟學家,也是首先想到原子序的人,他在《自然》等期刊發展這個想法。另一個人是法國工程師夏爾.雅內(Charles Janet),他在一九二九年發表「左階式元素週期表」(Left-step periodic table),後來持續受到週期表的專家和業餘愛好者的關注(圖 39)。

圖 39/夏爾.雅內(Charles Janet)的左階式元素週期表。圖/《元素週期表:複雜宇宙的簡潔圖表

「理想」的追求

那麼,追求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真的有意義嗎?我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個人對週期系統的哲學態度。一方面,如果一個人相信,元素性質近似重複的現象是自然世界的客觀事實,那麼他採取的態度是實在論。對這樣的人而言,追求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非常合理。最能代表化學週期性事實的就是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即便這樣的表還沒制訂出來。

另一方面,工具論者或反實在論者看待元素週期表,可能會認為元素的週期性是人類強加給自然的性質。若是如此,就不必熱切尋找最理想的元素週期表,畢竟這種東西根本不存在。對約定俗成論者或反實在論者來說,元素究竟如何呈現並不重要,因為他們相信我們處理的,不是元素之間的自然關係,而是人造關係。

——本文摘自《【牛津通識課10】元素週期表:複雜宇宙的簡潔圖表》,2023 年 4 月,日出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