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2014年11張精選科學圖片

2014年這系列由《自然》雜誌挑選出來的年度圖片,上至太空下至深海,有自然災害也有科技奇蹟,這些經典影像要歸功於科學家及攝影師的鍥而不捨。

憤怒的裂痕

2014年八月,冰島的巴達本加火山(Bárðarbunga)開始劇烈活動,天空被染成一片血紅色。此次火山噴發沒有像科學家預期一樣飄散大量火山灰,反而是鄰近的胡勒漢(Holuhraun)裂痕噴發出一天數千噸的二氧化硫,影響冰島的空氣品質。

Ragnar Th. Sigurdsson/Arctic-Images.com

衛星上的馬賽克

此圖為木衛二,又名歐羅巴(Europa),是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NASA重新處理了一系列在1990年晚期由伽利略探測器拍攝的影像,調整照片顏色並用高解析度呈現更逼真的覆冰地形。

NASA/JPL-Caltech/SETI Inst.

火山悲劇

御嶽山-位於東京以西200公里的活火山,一直以來是日本非常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儘管科學家們小心翼翼的監控,仍然在今年9月27日猝不及防的噴發,鄰近地區都被灰燼及殘骸波及,造成50多人死亡。搜救隊在山頂周圍與火山灰燼搏鬥,努力搶救生還者。

Kyodo News/AP

深海小飛象

這個小傢伙類屬煙灰蛸(Grimpoteuthis),也有人叫牠小飛象章魚,在今年四月的墨西哥灣被拍到,美國俄刻阿諾斯探勘號(Okeanos Explorer)船上的研究者靠著遠端控制潛水設備,下潛至2000公尺深處拍到這難得一見的影像。

NOAA/CC by SA 2.0

飛行中的菲萊

今年十一月,世界各地都跟著歐洲太空總署一起提心吊膽,羅賽塔號(Rosetta)試圖將菲萊登陸器(Philae)著陸於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上。在完成著陸動作之前,菲萊登陸器傳回這張影像,這一刻它們正同時以每小時50,000公里以上的速度在太空中行進。

ESA/Rosetta/Philae/CIVA

水中考古

圖中來自墨西哥的12000歲青少年頭骨坐落於一個旋轉的平台上,讓潛水員能夠對它進行三維掃描。這個頭骨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的水中洞穴裡被發現,它能夠幫助我們了解過去人類在美洲的分布狀況,由於遺骨移動困難,潛水員必須在原處進行分析。

Paul Nicklen/Natl Geographic

蜘蛛之眼

這雙閃亮亮的大眼睛是屬於蠅虎跳蛛(Phidippus audax),成年的蠅虎跳蛛平均大小大概是13-20毫米。拍攝此圖的攝影師諾亞弗拉姆施瓦茨(Noah Fram-Schwartz)在尼康(Nikon)顯微世界攝影比賽得到第三名的成績。

Noah Fram-Schwartz/Courtesy of Nikon Small World

透視老鼠

如果能讓身體組織變透明,何需再開膛剖肚以一窺究竟呢?近期各界研發出越來越多的方法,讓研究人員在不需解剖的條件下看見生物體內構造,圖中的老鼠便被日本團隊用化學混合物和電腦成像展示出赤裸裸的身軀。

Courtesy of RIKEN

高空盆栽藝術

日本藝術家東信時常以花卉植物作為創作題材,此次與日本民間航天組織(JP Aerospace)合作名為「Exobiotanica」的計畫,運用特製纖維方框將植物固定,然後以巨大氦氣球將盆栽帶入高空拍攝,也算是一種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吧。

AMKK/Exobiotanica

矽油滴

圖中是荷蘭特溫特大學(Twente)的研究人員為微微升(pL,10-12L)大小的矽油滴所拍的快照,他們用8納秒(ns,10-9s)雷射脈衝照亮這些油滴,以每600納秒的拍攝速度捕捉油滴落下的影像。

Mark-Jan van der Meulen & Arjan van der Bos

照耀

巴西艾瑪斯國家公園(Emas National Park)中詭異的綠色亮光源自於住在白蟻巢穴上的磕頭蟲幼蟲以及成蟲的飛行路線,攝影師艾瑞貝瑟斯(Ary Bassous)用長時間曝光攝影贏得今年由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及BBC主辦的野生攝影大賽無脊椎動物組冠軍。

Ary Bassous/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2014

365 days: Images of the year [Nature. 12.17.2014]

PDF檔在這裡

Pansci實習編輯,喜歡接觸各種新鮮有趣的人事物,相信這世界沒有什麼不可能,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每個時間都要很穩定、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