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蛙」露水

陸子鈞
・2011/09/06 ・1009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40 ・四年級

綠樹蛙靠著檸檬水物理學過活。一項新的研究指出,這種兩棲類在某些時候,會在嚴寒的環境中待著,然後跳進溫暖的樹洞裡。此舉能使皮膚上的水氣凝結,就像剛從冰箱拿出來的玻璃杯壁一樣,接著樹蛙會吸收這些水份,以度過缺雨的月份。

綠樹蛙(Litoria caerulea)能長到10公分大,在澳洲的無樹平原(savannas)不難發現它們的蹤跡。在最乾燥的夜晚裡,它們勇敢地跳離原本躲藏的樹洞,花上幾小時待在樹枝或土丘上。和其他兩棲類一樣,綠樹蛙也不從嘴巴喝水,而是透過皮膚吸收所需的水份。但它們容易滲水的皮膚,暴露在乾燥的空氣中,卻也有脫水的危險;此外,北澳洲的氣溫會驟降到攝氏13度,對樹蛙而言太冷。

參與這項研究,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 )的生理生態學家Christopher Tracy說:「為什麼樹蛙會在冷到難以行動的夜晚裡,在戶外徘徊?」

或許是為了快速喝水。就像裝著檸檬水的玻璃杯一樣,理論上,低溫的樹蛙如果跳回溫暖又潮溼的環境-像是樹洞,就能凝結水氣。溫暖的樹洞比外界氣溫高上10度,而且相對濕度在90~100%之間。

為了要證明「檸檬水理論」,Tracy和研究團隊用冷空氣或冰浴讓樹蛙降溫,再把它們放回樹洞中。很快地,樹蛙體表開始閃耀著露水,而且它們也會把水吸收,使體重在15分鐘內,增加了1%。

這伎倆也不是沒有先例。1969年,美國科學家Robert Lasiewski 和 George Bartholomew 就在實驗室中發現,鳥蛛、壁虎、蟾蜍會聚集露水並且飲用,不過他們不確定是否這些古怪的小生物在野外也會如此。在Lasiewski 和 Bartholomew研究團隊底下的生理學家Roger Seymour說:「這(Tracy的研究結果)是四十年以來最有力的證據。」

收集露水在六到八月間可能會變得非常管用,因為在北澳洲,這段期間內一滴雨也不會下,Tracy補充道。他還計算了樹蛙藉由「夜遊」獲得的水份,比因為蒸散作用散失的還多,但Tracy強調,只有在沒有其他水源的情況下。

綠樹蛙的飲水技巧或許比我們所想像的還普遍存在於兩棲類中。佛羅里達大學的生理學家Harvey Lillywhite表示,他就在澳洲乾燥的地區,看過石頭底下幾隻壁虎帶著凝結的水滴。其他動物也有類似從空氣中收集水份的能力,像是非洲一種沙漠中的甲蟲,會低頭抬起腹部,收集霧氣中的水份。Lillywhite說:「但這(Tracy的研究結果)是首次量化了集水的效益。」

然而,波特蘭州立大學的環境生理學家 Stanley Hillman 認為,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樹蛙的「凝水」行為能得到效益。他解釋,樹蛙可能無法精準地判斷天氣,如果樹蛙離開樹洞,進入更溫暖的環境,反而有可能乾死。

資料來源:ScienceNow: Australian Frogs Do the Dew [2 September 2011]

陸子鈞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2022/06/08 ・3228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類培育下,如今狗狗們有眾多「品種(breed)」,它們其實仍然屬於同一個物種,只是體形、外觀等特徵差異明顯。不同狗狗和人一樣有個性差異,屬於同一品種的不同個體,也會有類似的行為、個性嗎?

上述問題需要不少資料與交叉比對的分析,才有機會回答。於 2022 年發表,花費多年搜集材料的論文報告,狗的行為確實與遺傳有關,但是同一品種狗的行為並不一致。例如拉布拉多和拉布拉多不同,邊境牧羊犬和邊境牧羊犬不同,拉布拉多和邊境牧羊犬卻可能相同……[參考資料 1, 2, 3]

飼主各自貢獻資料,以供分析的狗狗們。圖/達爾文方舟(Darwin’s Ark)網站

寵物狗的公民科學

成為馴化動物超過一萬年來,狗狗們千變萬化,過往研究證實很多外貌與型態特徵可以遺傳,例如毛色、體型、藍眼睛。但是對於行為方面的了解比較少,而且想來也更難研究,畢竟行為不像顏色、尺寸那樣能直接識別與量化。

若想釐清狗狗的行為,和遺傳、品種的關係,需要搜集很多品種,每一品種都包括多位個體,以及牠們的基因組定序,再加上大批各種特徵的紀錄,才能獲得比較可靠的答案。

任何研究團隊光靠自己,都不可能取得如此龐大的資料量。研究者們成立「達爾文方舟(Darwin’s Ark)」網站,算是公民科學的應用,邀請許多飼主各自上傳狗狗的資訊,從中進一步分析(大部分參與者應該是美國人和美國狗)。

這項研究採用的資料包括來自 18385 狗的資訊,大約一半是「比較純的品種狗」;又從其中 2155 狗取得遺傳訊息,純種狗、混種狗都有。根據人為定義,全部共有 128 款品種。

大量分析的結果,簡化以後長這樣……意思到惹,不解釋。圖/參考資料 1

個體×遺傳×品種:相關性與相關性

論文做了一大堆統計學分析,基本上是這種關聯性分析、那種關聯性分析、這種關聯性和那種關聯性的關聯性分析,層層疊疊,一定很合統計魔人的胃口。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觀摩體驗,我只講我的理解。

結合基因體學與關聯性分析,光是原理並不太難。基因組上每個 DNA 位置有 ATCG 四種可能,比方說某個位置,不同個體為 A 或 C,配備 A 的狗都親人、C 的狗都兇兇,那麼便能推測,A 變異與親近人類有所關聯,C 變異的效果相反。

實際狀況卻複雜很多。例如配備 A 的狗有 70% 親人、C 的狗有 55% 兇兇,並非 100% 的狗都有影響。或是同一種行為,涉及多個遺傳變異,例如基因組上有 50 處位置影響親人、30 處影響兇人。反正就是有一大堆可能的組合與關聯性,樣本愈大、分項愈多,需要愈繁複的統計學分析。

要是鑽進論文的分析迷宮,恐怕很容易失掉方向,繞不出來,反而搞不懂問題是什麼,我們直接跳到外面。

另一批大量分析簡化後的結果……讀者們自行品味就好,BJ4。圖/參考資料 1

外貌形態與內在行為,都受遺傳影響

一番分析後得知,不論體型、外觀等外在特徵,或是行為這類內在特徵,都與遺傳相關,只是不同特徵的程度有別,有些相關性非常高,有些沒那麼高。因此狗狗的行為,確實取決於相當的遺傳成分。

假如每款品種狗的個體們,彼此都表現共通的行為,那麼我們應該能看到:某個品種多半都展現某些行為,而不同品種間情慾交流的混血狗,也會獲得不同品種各有比重的行為。

實際上發現,某些行為確實和少數品種的關聯性比較高,但是多數行為似乎不分品種。江湖傳說中的兇狗不見得更容易兇,容易激動的品種也不一定激動。另一方面,不同品種的狗狗,也可能表現類似的行為。

所有狗狗一起考慮,總共偵測到基因組上 11 處位置(以及 136 處沒那麼確定),可能和行為有關。鍵盤分析它們影響的基因,大部分在腦部的表現較高。

還好沒有脫離想像,不然要是影響行為的基因在腸道大量表現,該怎麼解釋?!

人擇結果:以貌取狗,不管內在

上述的分析方式,只能判斷遺傳與表現的關聯性,無法證實因果關係,不過還是能提供有意義的指引。

大量交叉比對得知,與行為有關的遺傳變異,在不同品種間缺乏明確的差異,這大概就是不同品種內,行為缺乏一致性的根本原因。相對地,和外型有關的某些 DNA 變異,在不同品種間差異明顯。

人類與狗相處的歷史超過一萬年,可是絕大部分品種狗的歷史並不久遠。早於 200 年前的狗狗,不是沒有人為選擇培育,卻著重在工作上的狩獵、守衛、駝獸等功能性特色。

要等到 160 年前,也就是 50 到 80 代以前的狗狗開始,人類才大量刻意創造出不同的品種,形成馬爾濟斯、拉布拉多、雪納瑞、貴賓狗、巴哥犬等多采多姿的品種狗。

或許有讀者認為,品種狗的行為之所以缺乏各自的特異性,是由於各品種經歷的時間太短,不足以產生差異,但是這是錯的。因為絕大部分品種狗的歷史雖短,人擇依然已經足以造成明顯的影響,反映在不同品種間,有別的毛色、體型等外觀特徵。

同一批分析指出,行為與型態一樣都可以遺傳,理論上也可以由人擇控制。然而,不同品種的狗狗,行為與個性依然有不少共通性,品種間卻缺乏明顯差異,品種內的不同個體並不一致

根據這些資訊,我們似乎可以這麼說:近兩百年來的品種培育,人類更偏好挑選外在特色,以貌取狗,不那麼在乎狗狗內在的行為。

最後也提醒各位讀者,作為寵物飼養的品種狗,只是如今全世界龐大狗群的一小部分而已。眾多的狗狗們,有些是人類親近的伴侶,還有些順利融入各地的半野生或野生環境。然而,也有不少所謂的流浪狗,成為人類與自然生態系的禍患。養狗要有責任感,不要因衝動而養狗,養了就不要直接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