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將來可以只用一種檢驗來檢測各種癌症的發生嗎?

2011/01/21 | | 標籤:

一塊晶片檢驗所有癌症?

過去被認為沒啥用的衛星DNA(sattellite DNA)最近被發現可以作為鑑別癌症細胞的標記喔!麻省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的一群科學家發現,在胰臟癌病人的體內,可以偵測到高量的衛星DNA的表現,甚至高到正常人的40倍喔!

照理說,這些衛星DNA只是短短的、重複的DNA序列,也不會產生任何蛋白質,一點也不需要被表現出來;其實過去也從未發現他們的表現量有足夠到可以被偵測出來過。也因此,之前用microarray(微陣列)來看正常人跟癌症病人的基因表現是否有不同時,也從來沒有看過衛星DNA的表現。

這次麻省醫院的團隊能看到,是靠著新發明的技術來幫助他們看到「每一個」RNA,然後就看到了衛星DNA的表現。

到底為何癌症細胞要表現衛星DNA,目前還不清楚;但是當科學家們用衛星DNA當作探針來標示出組織中的癌細胞時,卻發現命中率極高!

當然,目前還有一些有待確認,包括他們目前只研究了胰臟癌,是否能應用到所有的癌症尚屬未知,以及後續的應用技術(他們希望能夠發展一種晶片,只要抽血檢驗就可以知道你有沒有癌症)等等。

不過這總是個大福音囉…

一向被認為除了親子鑑定外沒啥用的衛星DNA,竟然藏著我們不知道的秘密…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資料來源:A Universal Marker for Tumor Cells? – ScienceNOW

本文原發表於Miscellaneous999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