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TrES-2b是個比煤炭還黑的外星世界

2011/08/28 | | 標籤:

天文學家發現一個迄今已知最暗的世界,是個遙遠、木星大小的氣體巨行星,編號為TrES-2b。經過詳細測量,TrES-2b表面反射其母星陽光的比例竟小於1%,比煤炭或太陽系中任何行星或衛星都還黑。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中。

在我們太陽系中,木星大氣中明亮的氨雲( ammonia cloud),會將約2/3照射在其表面的陽光反射回太空。相較之下,TrES-2b缺乏易反射陽光的雲層,主因在於它的表面溫度過高

TrES-2b是跨大西洋系外行星搜尋計畫(Trans-Atlantic Exoplanet Survey,TrES)於2006年發現的。母星GSC 03549-02811距離地球約750光年,位在天龍座方向。TrES-2b距離它的母星則僅約500萬公里(比較:水星到太陽的距離約為4500萬公 里),母星強烈的輻射將TrES-2b的表面溫度加熱到攝氏1000度以上;這種溫度對氨雲而言太熱了,以致於無法凝結成雲。事實上,TrES-2b的大氣反而含有易吸收光線的化學成分,如鈉、鉀或二氧化鈦等蒸汽。不過,這些化學成分還不足以解釋TrES-2b這麼黑的原因。

哈佛史密松恩天文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David Kipping等人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顆系外行星這麼暗的真正原因;不過,這顆系外行星其實也沒那麼黑,因為它的溫度非常高,所以它會發出昏暗的紅光, 如同還未熄滅的營火餘燼,或是電暖爐的線圈

Kipping等人是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來測量TrES-2b的反射率。先利用克卜勒監測TrES-2恆星加行星、整個行星系統的總亮度,當行星環繞母星公轉時,行星有時會是被母星照亮的一面面對地球,有時則是背對地球,所以整體系統的總亮度會隨TrES-2b相位變化而有些微改 變;如果行星本身愈亮,這個相位造成的總亮度變化會愈大。監測50幾次公轉後,Kipping等人計算出這個系統的總亮度變化只有百萬分之6而已!這表示 TrES-2b表面真的很黑!

克卜勒任務目前已經發現1200多顆系外行星候選者,這些天文學家計畫繼續分析這些觀測資料,看看是否還有任何其他異常黑暗的系外行星。

資料來源:Alien world is blacker than coal [11 August 2011]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