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旅行(四)回到的只是平行宇宙?

活躍星系核_96
・2014/08/19 ・187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24 ・七年級
Credit: Fabio Secchia via Flickr

文/陳培興,部落格書寫隨興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過幾個時間悖論,並提出了另一個更扼要的版本。這些時間悖論指出了「回到過去」可能衍生的矛盾事態,因此這種時間旅行似乎在邏輯上是不可能的。然而,一直以來都有不少人嘗試證明「回到過去」和「過去不會改變」是可能同真的,藉此避免衍生矛盾。

譬如他們會主張時間旅行發生前有一個「舊過去」,當時間旅行發生後便會產生一個「新過去」,繼而發展一個「新未來」,因此沒所謂在同一個宇宙衍生悖論。本文將這個說法歸納入平行宇宙的觀點,並且會分析和評價它能否解決時間悖論。

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

平行宇宙的觀點是說:除了我們身處的宇宙之外,還有其他的可能宇宙存在。這些可能宇宙與我們本身的宇宙非常相似,甚至難以分辨。它們或具有相同的歷史事件和物理狀態,除了時間旅行者存在與否這個事實不一樣。

倘若我們接受上述的平行宇宙的說法[1]:那麼當時間旅行者乘搭時間機器「回到過去」,可以說他回到的其實並不是「原本」的宇宙時空,而是「另一個」與原本宇宙時空非常相似(甚至難以分辨)的平行宇宙時空。因為時間旅行者所謂的「回到過去」實際上是在「另一個」宇宙發生,所以原本的宇宙時空並不會因為時間旅行者「回到過去」而衍生矛盾。讓我們以祖父悖論(Grandfather paradox)的圖解來作說明:

在這幅圖解中,時間旅行者的存在是依賴「原本」的宇宙時空,而不是「另一個」平行宇宙時空。因此即使他殺掉另一個宇宙的祖父,也不會消除了自己出現的原因。然而,平行宇宙理論真的成功解決時間悖論嗎?我認為仍可提出以下質疑:

一、平行宇宙所構想的情況並不是同一個宇宙,不算實現了時間旅行。

首先,不少人都會同意「回到過去」是需要在同一個宇宙發生,因為「過去」就是指同一個宇宙的過去,而不是另一個宇宙時空。然而,平行宇宙所構想的「過去」雖然非常相似,但由於時間旅行者存在與否的事實並不一致(不相同處),所以我們也可合理地質疑它們並不是同一個宇宙。這樣一來,根據這種「回到過去」的意思,平行宇宙的觀點就不算是成功解決了時間悖論。

二、即使退一步說是同一個宇宙,仍可能會衍生時間悖論。

假如平行宇宙觀點的主張者提出修正,將時間旅行者存在與否的事實也設定為一致,但這仍可能會回到時間悖論的質疑。

首先既然說是同一個,那麼這兩個宇宙時空就是相同的[2],被相同的條件所限制。而如果我們都同意以下這兩項假設:

1. 過去總有某一個時空並沒有時間旅行者的存在,
  2. 時間旅行者能夠並且會實踐回到過去某一個自己並不存在的時空。

那麼當他回到過去某一個自己並不存在的時空(另一個平行宇宙的時空),就會與過去某項事實產生抵觸,衍生「在過去某個時空 α 時間旅行者存在並且不存在」的矛盾。

總而言之,根據「回到過去」需要發生在同一個宇宙的界定,平行宇宙觀點所構想的宇宙時空要麼因為不等同(identity)而不被接受,要麼因為相同而衍生時間悖論(*假如我們接受其中的某些假設)。所以我認為平行宇宙的觀點不算解決了時間悖論。

附註

1. 這個觀點可能會牽涉到很多形上學複雜的爭論(例如是「同一性」等問題),且讓我們暫時撇開這些爭論,以簡要的說明來理解它如何應對悖論。
  2. 即使連時間旅行者存在與否的事實也一致,在形上學的角度也未必可說是等同(identity)的,但這些爭論並不是本文要旨,暫且撇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