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驚奇隊長》裡的貓貓英雄:那些關於「呆頭鵝(Goose)」的科學小秘密!

《驚奇隊長》看完後根據泛科學編輯部不科學的統計,百分之 87 的人會想知道這兩件事:《復仇者聯盟4》何時上映,以及能不能告訴我關於呆頭鵝 (Goose) 更多的事!(最好XD)

關於《復仇者聯盟4》可能要問問隔壁棚的姐妹站「娛樂重擊 Punchline」(對了對了,順便附上隔壁棚的影評:《驚奇隊長》:發展潛力大於實際執行,在雙重壓力下的奮力翱翔,歡迎左轉再右轉去討論),但關於橘貓們,科學可以再來多談一點。

以下是這隻橘貓可能不想讓你知道的小秘密,關於貓主子若你害怕知道太多,或是還沒看電影怕劇透的話,請酌情閱讀。

source:IMDb

_____這是防雷分隔線,咕嚕_____

橘貓這麼可愛,百分之 87 是男生?

虎斑、玳瑁、三花、黑的白的灰的橘的,這些形容不是針對貓咪的品種,而是指牠們的花色。但,貓咪的花色又是怎麼決定的呢?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表,保證你不會立馬看懂,但它會讓我們想起高中時有學到、有點令人懷念的「性聯遺傳」。

貓咪的毛色由 X性染色體上的「Orange基因」決定,其對偶基因表示為:顯性O/ 隱性o 。由於公貓的性染色體為 XY,因此他們只要在 X染色體上有顯性 O 的基因就會呈現橘色,而母貓則要在她的兩條 XX性染色體上都帶有顯性 O 的基因才能成為橘貓。

因此就機率來說,隨機遇到橘貓而他是男生的比例大約是 3/4,還不到百分之87 啦!但如果你遇到三花貓是男生那可就是不得了的幸運了。

source:Buenosia Carol @Pexels

三花貓的 X染色體上帶有決定黑色和橘色的基因,而白色基因則在體染色體上。X染色體在體細胞中其中一條會被去活化,因而在轉錄時受到限制,進而使其特性不被表現。如果被去活化的是黑色基因則表現橘色、是 Orange 基因的話則是黑色,所以能同時有黑色、橘色和白色的三花貓,才會大多都是有兩條 X染色體的母貓。僅有在很少數的情況下,因為嵌合體的情況多一條 X染色體的公貓,才有可能是三花公貓。

真的是十隻橘貓九隻胖,還有一隻特別胖嗎?

雖然呆頭鵝不太胖,但再次根據泛科學編輯部不科學的取樣偏差調查,似乎有許多橘貓僕人都在服侍著胖貓主子。所以,橘貓真的是生來就會特別容易胖嗎?

大橘為重啊大橘為重。source:Tripp@Flickr

上一段我們提到了,毛色與 Orange基因有關,但其實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證實 Orange基因和橘貓的體重無關。只能說……有可能橘貓的主人特別會餵,或者這其實是個取樣偏差造成的誤會,又或者「大橘為重」是這大宇宙中我們還沒找到的某個神秘的規律。

橘貓與體胖無關,但那心寬呢?有研究針對貓咪的毛色與個性和看獸醫時的反應做了調查(但填寫問卷的是僕人而不是主子本貓,有點可惜啊),研究統計發現與三花、玳瑁和虎斑這些與橘色性聯有關係的貓咪對人比較有攻擊性,然後黑白貓會把貓僕人的照顧視為騷擾,灰白貓容易在看獸醫的時候亂發脾氣等等。

但正如我們看書和看謎片如果只看封面就會被詐欺一樣,本研究僅供參考,貓貓的個性,最終還是得取決那隻貓貓啊。

掐住貓貓的脖子他就不會動了?

那一天,人類和史克魯爾人終於回想起了貓咪與 Flerken 的恐怖,和被他們囚禁於傲嬌和肚皮中的那份屈辱。

但沒關係,抓住貓主子的脖子,把牠們從後面拎起來就好了嘛?!不知各位僕人有沒有發現,貓主子跟巨人一樣後頸似乎有弱點:只要捏著貓咪脖子後面的肉,牠就乖乖的不會亂動,像被催眠一樣。

這樣的現象稱為「Clipnosis」,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研究者推論這是為了讓母貓能夠更容易的攜帶小貓;且不只有貓咪有這樣的現象,它同時也發生在狗狗、兔子、小鼠甚至是人類身上。

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臨床獸醫學的教授 Tony Buffington 曾以此現象作為研究主題,他們用長尾夾夾住了貓咪的後頸,被夾住的貓咪便會拱起背脊、把尾巴收起來並且乖乖的不動。

Source:原始論文

這是牠的背後XD Source:原始論文

此時貓咪的瞳孔並沒有放大,且心跳、呼吸速率也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切正常,因此推論貓咪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不是因為害怕或是疼痛。因此他們推論這是為了讓母貓能夠更容易的攜帶小貓;且不只有貓咪有這樣的現象,它同時也發生在狗狗、兔子、小鼠甚至是人類身上。

日本神經科學家也注意到抱著剛出生的嬰兒會有快速鎮靜的作用,於是利用了小鼠做研究,了解這樣的行爲其背後的生理機制為何。他們發現,當小鼠銜著小小鼠,和人類抱著嬰兒時,有三個反應會非常類似:停止哭泣、順從、以及心跳速率降低。

那麼面對貓皇,愚蠢的人類會有哪些神秘的行為呢?

請繼續閱讀下篇:《驚奇隊長》與貓貓英雄呆頭鵝:科學解析貓皇和人類的神秘關係!

source: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