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思書齋】自然與非自然的乳房

Gene Ng_96
・2014/07/10 ・209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29 ・七年級

無可否認,這本科普書的書名《乳房:一段自然與非自然的歷史》Breasts: A Natural and Unnatural History)多少讓人有點想入非非。

誰叫現在的媒體幾乎成天「事業線」、「很兇」等等掛在嘴邊。不信的話,只要有讀者找到台灣四大報有任何一家一天沒有談到明星或正妹胸部的,我每年當天都在台北裸奔!

討論乳房,如果合宜的話,也並非什麼不雅之事,畢竟我們這類動物之所以稱之為哺乳類,就是因為我們相較地球上絕大多數動物而言,最特殊之處就是我們全都有 乳房!是乳房定義了我們的獨特性!如果沒有乳房(無論是你母親的或乳牛的XD),我們所有人都不可能長大成人,更甭提看到這篇文章,還有盯著明星在媒體愛 秀的事業線。

不過,如果你耐心讀完這本《乳房》, 你可能不僅不會想入非非了,還會感到害怕XD 當然怕的不是乳房本身,作者佛羅倫絲.威廉斯(Florence Williams)從各種不同的生物學、人類學和醫療科學的角度來探討乳房。她首先從演化生物學的角度探討女性為何有較豐滿的乳房。人類的乳房確實是很奇 特的,其他雌性靈長類在哺乳期會小小地腫脹起來,但在斷奶之後,它們就會縮小,不像我們人類的乳房不僅長年維持豐滿(相對的),還成為這個物種在文明社會 愛談論和窺視的話題。為了滿足異性的慾望和想像,利用各種方式把它變大的方法讓不少女性受盡折磨。

乳房的起源和演化,可是從天擇和性擇來解釋。雖然兩者都有可能,不過威廉斯提供的答案相當有說服力,也就是乳房的形狀是為了適應人類扁平的臉,讓寶寶吃奶時,凸出的乳房不會壓到寶寶的鼻子而窒息。而性吸引力,則是後來附加的。至於為何人臉會比成了今天的模樣,根據美國猶他大學的David R. Carrier和Michael H. Morgan最近的理論,是因為為了在打架時更耐拳頭打,換句話說,就是更欠扁XD

寫這本《乳房》的 緣起,是威廉斯正快樂地為老二哺乳之時,卻突然讀到一篇報導,指出科學家在陸地和海洋哺乳類的組織以及人類母乳中,發現了工業化學物質。她發現哺餵母乳成 了把我們社會的工業廢料轉移到下一代的高效率方法。她想要知道哺餵孩子母乳給了他們什麼樣的毒素?這對他們和她的健康意味著什麼?哺餵母乳還安全嗎?這些 化學物質如何干擾我們的身體?我們還能讓乳汁恢復潔淨嗎?

她把自己的乳汁送到德國去測試阻燃劑(flame retardants)的含測,順便測試自己的乳汁有沒有其他的化學物質,包括高氯酸鹽(perchlorate)這種航空燃料的成分。她發現,母乳儘管 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抗體等等寶寶賴以為生和健康成長的營養從母體轉移到寶寶身上,也順便把油漆稀釋劑、清潔劑、木材防腐劑、 浴室除臭劑、化妝品添加劑、汽油副產品、火箭燃料、殺白蟻的毒藥、殺真菌劑和各種阻燃劑,其中抱活歐盟禁用的五溴二苯醚(Penta-BDE)也喂進了寶 寶嘴裡。

因為各種因素,可能包括肥胖和工業污染物,西方婦女乳房是比過去更早熟,也更豐滿。讓原本只有A至D罩杯的胸罩製造商不得把範圍擴展到H和K。乳房這個主 要由脂肪組織構成的器官,不僅觸感像海綿,也像海綿一樣吸收工業社會的污染物,然後等待惡性腫瘤發生。全世界乳癌發病率自1940年以來增加了一倍,而且 還在繼續上升中。

乳房的問題,並非女性的專利。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海軍陸戰隊基地駐守了150,000名海軍陸戰隊員,那裡發生了美國最嚴重的飲用水污染事件,那裡也發生 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男性乳癌記錄,總共有71個案例。最初,許多男士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診斷結果。當然,許多當地婦女也患上了乳癌。從20世紀50年代到 80年代,當地的油箱洩漏大約二百萬加侖的汽油到其地下水。污染物還包括含氯的脫脂溶劑,如三氯乙烯(TCE)。在飲用水,TCE的法定上限為每5 ppb。當地的井水於1984年接受檢查時,TCE的含量高達1,600 ppb!

《乳房》算是《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的乳房版。為了撰寫《乳房》這 本書,威廉斯認真學習了細胞、遺傳學和內分泌學,也帶我們來到和乳房相關的,包括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和環境內分泌學等新興的領域,以及 演化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和癌症生物學等已經有許多成果的科學研究天地。讓我們瞭解為何男性也有乳頭,以及乳房和人類身體的關係。

這本好書,不僅呈現出乳房和有和沒有的人以及社會文化糾結的複雜歷史和關係,威廉斯也充分表現了各種即期待又害怕受傷、即好奇又恐懼的心情,讓我們也隨著這個不得不有的奇妙腺體遊歷。不過你關心的是乳房本身,或者母乳的優劣,還是乳房的社會文化,或是和乳房相關的生物學,《乳房》都會給你有趣的閱讀體驗。

Gene Ng_96

最致命的動物毒素,來自「殺手芋螺」!——《海之聲》
・2022/11/20 ・221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芋螺科(Conidae)──那些有著象形文字圖案、在十七世紀激起林布蘭靈感與貝殼瘋的錐形貝殼建造者,也打造了一座神經毒素軍火庫。牠們從八百多種化學物中汲取精準的劑量,捕捉獵物。

這些新化合物瞄準獵物身上的不同受體,讓全世界速度最慢的這種軟體生物,得以殺死速度最快的魚。芋螺也會部署毒素自我防衛,這就是為什麼牠們有時會攻擊那些撿拾或踩到牠們的人。

殺手芋螺(Conus geographus,又名地紋芋螺)的毒素,是目前已知的動物毒素中對人類最致命的。牠們有「香菸芋螺」(Cigarette Cone)的外號,據說是因為被牠螫到的受害者,在毒發身亡之前,還有時間可抽根菸──但實際上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才會死去。

正準備攻擊獵物的殺手芋螺。圖/臉譜出版提供

芋螺的毒素,是毒也是藥

自然界的殺人武器也能用於治療。著名的案例之一,就是從芋螺毒素開發出來的一種名為含辛抗寧(ziconotide,商品名 Prialt)的慢性疼痛藥物,強度超過嗎啡一千倍,而且不會上癮。但這項藥物無法穿越血腦屏障(阻止血液中化合物侵入腦部的保護性屏障),它必須透過脊椎穿刺輸入,無法緩解因為嗎啡不再有效而處於極度疼痛狀態的某些癌症患者與愛滋患者。

霍福德深信,在海底、海岸或珊瑚礁的某個地方,在眾多有毒的海洋動物中,總有一種會攜帶可穿越血腦屏障的鎮痛性化學物質;在某些未知軟體動物的外殼下方,隱藏著一種鴉片類止痛藥的替代物。

目前,她正在繪製軟體動物基因組,尋找可製出該種藥物的芋螺毒組合,以及可治療癌症與其他疾病的配方。DNA 定序與分子親緣關係學都是比較容易的部分,但更大的挑戰是如何拯救動物多樣性,霍福德認為那才是改善所有生命的關鍵──在這個許多物種還來不及命名就消失的時代。

含辛抗寧的化學結構。圖/Wikipedia

芋螺的毒素也能殺死人類!

目前所知第一位被「芋螺小魚叉」殺死的,是安汶東南方班達群島的一名女性奴隸,該島目前隸屬於印尼的摩鹿加省。一六○○年代初期,荷屬東印度公司以大屠殺手段奪取班達群島,荷蘭人將倖存者與附近島民當成奴隸,讓他們在肉豆蔻種植園工作。

博物學家倫菲爾斯在他的《安汶珍奇櫃》中,講述了其中一位的悲慘故事:「她只是將拉圍網時從海裡撿拾起來的小香螺拿在手上。她走在海灘上,突然感到手部微癢,癢感逐漸爬上手臂,穿過整個身體,然後當場就死了。」

倫菲爾斯的敘述是官方紀錄中的第一起。毒芋螺攻擊人事件共有一百四十多起,其中三十六起造成死亡。真實數字很可能遠高於此;在先前幾個世紀,大多數的死亡並未得到報導與紀錄。華盛頓大學無脊椎動物生物學家艾倫.科恩(Alan J. Kohn,他的姓氏﹝Kohn﹞與鑽研毒芋螺﹝cone﹞的生涯頗為合拍)六十幾年來一直保留著該份紀錄。

一九五○年代初唸研究所時,他在耶魯實驗室的水族箱中,第一次觀察到一隻細線芋螺(Striated Cone)用「顯然是非常強烈的一種神經毒素」麻痺了一條魚。往後的歲月裡,他持續研究芋螺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化與生態學。

細線芋螺。圖/Wikipedia

帶有劇毒,卻也最具多樣性

芋螺演化出八百多個物種,使牠們在多樣性方面成為最成功的活軟體動物。科恩的研究有助於解釋,為何有這麼多近親可以在熱帶地區住得如此靠近(同一塊珊瑚礁上可高達三十六種不同物種),卻不會為了同樣的食物彼此競爭。

答案是,不同種的芋螺會製造各自的獨門毒素,瞄準不同的獵物。大多數芋螺都吃蠕蟲,有些也吃軟體動物,大約有一百種是食魚動物。有些獵魚者演化出用魚叉麻痺獵物,有些則是用世界上最美麗的漁網。

鬱金香芋螺悄悄貼近一條小魚,帶著流蘇般迷你觸手的嘴網翻騰滾動。這動物沒有牠的魚叉親戚那種戲劇性,只是輕輕將魚兒包入網中,釋出牠的麻痺毒素,並將那隻還來不及感受到自身命運的昏迷生物吸入體內。

鬱金香芋螺。圖/Wikipedia

親身試毒的海洋科學家

根據目前所知,只有獵魚為食的芋螺曾奪走過人命。科恩甚至認為,殺手芋螺很可能是唯一殺過人的。而目前已知唯一一位曾給自己注射芋螺毒素的人士想必也是如此認為,否則他就是有自殺傾向。

一九七○年代末,東京海洋科學家吉葉繁雄,從日本玳瑁芋螺(Thunderbolt Cone,學名 Conus fulmen)中提煉出牛奶白的生物毒素,將毒素注入不同的海洋生物、兩棲動物與哺乳動物體內。魚類抽搐而死;蛙類死前,銳角狀的後腳僵直不動;兔子失去行走能力,但一小時後恢復。吉葉也將小劑量注入自己前臂。

「沒出現神經性或功能性障礙,」他愉快地寫著。「只有局部發現諸如疼痛、發紅、缺血、水腫、搔癢等症狀,大約持續三天。」

——本文摘自《海之聲:貝殼與海洋的億萬年命運》,2022 年 11 月,臉譜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Gene思書齋】自然與非自然的乳房

Gene Ng_96

好發於年輕女性的乳房纖維腺瘤——留意症狀,建議超音波檢查、定期追蹤
・2022/11/01 ・256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除了月經要來之前有點胸部脹痛感之外,妲妲沒想過乳房會有什麼問題,但看到新聞幾位年輕的女藝人罹患了乳癌,甚至因此喪命。妲妲雖然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仍是聽從了好姊妹們的建議,到醫院做了乳房超音波檢查。

做完檢查後,醫師告知妲妲:「你的左邊乳房有一顆一公分大的結節,很可能是乳房纖維腺瘤喔。」

「那是什麼東西?我為什麼自己摸不出來?」妲妲急著問。

「乳房腫瘤還小的時候,自我檢查很難發現,要靠儀器才能注意到喔。」醫師說明。

妲妲很著急:「那我怎麼知道這個結節會不會變成惡性的?難道不能開刀拿掉這顆嗎?」

「所以我們需要定期檢查,建議你半年後要再次做個乳房超音波,我們會依據腫瘤在超音波下的形狀、大小、性質、生長速度等評估,有明顯生長跡象的腫瘤可能需要以手術處理,但絕大部分的人可以跟纖維腺瘤和平共存。」醫師解釋。

妲妲對這樣的說法並不放心,想要找到更明確的說法。

怎麼會冒出乳房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通常是在乳房內一個界線明確,無痛,且類似橢圓形的實心腫瘤,且乳房纖維腺瘤可說是乳房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雖然提到腫瘤,大家常常會直接聯想到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但乳房纖維腺瘤是一種良性的腫瘤,絕多數並不會增加乳癌的機率。

會被稱為「纖維腺瘤」,代表這顆腫瘤的成分包含了「纖維組織」和「腺體組織」。目前多數的專家認為,乳房纖維腺瘤與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有關。原本乳腺組織裡就含有雌激素與黃體激素的受體,對女性荷爾蒙比較敏感,當乳腺組織感受到女性荷爾蒙的高低起伏變化,就會受到刺激,可能會引起組織過度增生改變型態,因而形成纖維腺瘤。

由於纖維腺瘤的出現與女性荷爾蒙波動有關,因此大概從青春期的時候就有機會出現乳房纖維腺瘤。

到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時候都還可能繼續冒出新的纖維腺瘤;懷孕的過程之中,纖維腺瘤很可能體積會變得更大一些。但等到停經之後,少了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基本上是不會冒出新的纖維腺瘤,且原本纖維腺瘤的體積很可能會逐漸縮小。

研究發現,如果不到 20 歲就開始服用調經藥、避孕藥,長出乳房纖維腺瘤的機率就比一般女性來得高。

乳房纖維腺瘤的特性

乳房纖維腺瘤最常見於兩側乳房的外上方,這也是女性本身乳腺組織比較發達之處。

乳房纖維腺瘤是實心的腫瘤,裡面是充滿了實質的組織,並不是液體。摸起來常常會有種硬硬的,有點紮實的感覺,且可以感覺到乳房纖維腺瘤界線明顯,類似一顆玻璃珠在皮下動來動去的感覺,比起惡性腫瘤來說,乳房纖維腺瘤的活動度較高。

通常乳房纖維腺瘤不會造成什麼疼痛感,即使壓著那個硬塊處,也不會感覺到疼痛。常常要到乳房突然痛起來的時候,才會讓女性朋友們想要求診就醫,檢查是否乳房出了狀況;這裡要強調一下,真正乳房長了腫瘤時,其實很少會引起乳房痛。然而,如果自己發現到乳房硬塊,務必要就醫檢查,千萬不要拖延,尤其絕不要因為這個腫塊不會痛就不理它。

無論是良性或惡性的乳房腫瘤,常常都不會引發疼痛,但一定要用影像檢查確認腫瘤的特性,才能知道是否為惡性!

檢查乳房纖維腺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