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是衝動的演化副產物

果殼網_96
・2014/07/01 ・1206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62 ・九年級
Credit: Elyonka

作者 / 球藻怪

「每個人都有做事拖延的時候,但是我們想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更容易拖延,以及為什麼這些拖延者更容易行事衝動、不經思考。通過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什麼是拖延症、為什麼會拖延,以及如何減少拖延。」

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古斯塔夫森(Daniel Gustavson)在他近日發表於《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一項研究論文中解釋。這項研究指出,拖延和衝動在遺傳上有關聯,意味著這兩種性格特徵有著相似的演化起源。研究認為,拖延和衝動與成功追求和權衡目標的能力有關。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衝動是合乎情理的。人類祖先傾向於追求眼前利益,因為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呢。而在人類歷史上,拖延症則似乎是最近才出現的。在現代,我們有很多需要提早著手準備的遠期目標,當我們被衝動驅使追逐眼前利益時,我們很容易就放棄了那些遠期目標,於是我們就開始拖延了。

Credit: Emilie Ogez @Flickr

在這種情景下再次審視衝動與拖延這兩種性格特性,我們就容易理解為什麼拖延者也很衝動了。很多研究都觀察到的了二者之間存在正相關,但是還不清楚哪些認知、生物和環境因素造成了這種相關性。

研究這種相關性最好的方法就是雙胞胎研究。與異卵雙胞胎相比,同卵雙胞胎在行為上的相似度更高,因為他們的基因是100%相同的;而前者只有50%相同,與非雙胞胎手足之間的相似度一樣。研究者可以利用同卵與異卵雙胞胎之間這種基因相似度的差異,研究在拖延和衝動這種兩種性格特徵中,遺傳和環境的相對重要性。

古斯塔夫森總共徵集了181對同卵雙胞胎和166對異卵雙胞​​胎,並對他們進行了問卷調查,內容主要是針對他們在衝動和拖延上的傾向,以及他們建立和維持目標的能力。

研究者發現和衝動一樣,拖延也具有遺傳性。不僅如此,拖延和衝動之間還存在完全的遺傳重疊(genetic overlap),也就是說,影響二者的遺傳因素是相同的。這一結果表明,從遺傳的角度來說,拖延症是衝動的演化副產物。與人類祖先時代相比,拖延在現代社會中有了更多的表現機會。

研究還發現,拖延與衝動之間的聯繫與管理目標的能力之間也存在遺傳重疊。這一發現證明,拖延、做事魯莽和完不成目標具有相同的遺傳基礎。

古斯塔夫森的研究團隊正在研究拖延和衝動與更高級別的認知能力(比如執行能力)之間的聯繫,以及其背後的遺傳因素是否也會影響日常生活中其他和自律有關的性格特徵。他總結說:「了解拖延症或許有助於我們克服拖延症,以及戰勝我們天性中容易分心和無法長期堅持目標的傾向。」

文章來源:Procrastination and impulsivity genetically linked: Exploring the genetics of  ‘I’ll do it tomorrow’. ScienceDaily [April 7, 2014]

研究文獻:D. E. Gustavson, A. Miyake, J. K. Hewitt, N. P. Friedman. Genetic Relations Among Procrastination, Impulsivity, and Goal-Management Ability: Implications for the Evolutionary Origin of Procrastination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4; DOI: 10.1177/0956797614526260

果殼網_96

1924 年的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採集人的野帳 第一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1 ・160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作者/英張

編按:科學普及不只有科普文章,透過不同媒材展現科學的不同面向,也是科學普及的重要工作。《採集人的野帳》在資料考察的支持下,以漫畫的形式揭露日治時期植物學的研究歷程,除了讓科學賦予人文意涵,也讓讀者理解知識背後的成因,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前情提要:

藥草繁花經採集鑑定,終成標本;採集當下的紀錄,即為「野帳」。

1924年,現時的台北植物園內,臺灣最古老也典藏最豐富的植物標本館——腊葉館落成。那是臺灣原生植物調查大躍進的黃金年代,滋養了採集人的堅毅之心,傳承至今⋯⋯

大正臺灣,研究交流熱絡、知名學者輩出。某日,大稻埕藥草堂迎來貴客,捎來《綱要臺灣民間藥用植物誌》的發行喜訊。但藥草堂的莽撞少主卻惹出大禍,意外進入腊葉館工作「還債」。

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一株植物標本的製程,滿載採集人、研究者的熱忱與夢想⋯⋯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一集》/ 英張,2021 年 1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