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的不老秘密──年輕的血液可以延緩老化?

活躍星系核_96
・2014/05/12 ・115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0 ・八年級

Bela_lugosi_dracula

文 / 施柔安

自從《暮光之城》這部電影大紅之後,吸血鬼這種存在於西方古老傳說裡的種族,再次獲得人們的關注和喜愛。這些俊男美女們雖然看上去蒼白無比,卻跑得快、跳得高、身形矯健、力大無窮,除此以外還擁有十年如一日的外貌及漫長生命沉澱下來的智慧。若是忽視其炒菜不能加大蒜和無法曬日光浴的缺憾,這個長生不老的種族實在是人類羨慕的對象。

而現在,最新的研究發現,延緩老化的秘密,也許就存在於吸血鬼最愛的年輕新鮮血液裡。

這個月初,美國史丹佛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自然醫學期刊》 (Natural Medicine) 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他們將年輕老鼠的血液注射入老年老鼠的身體裡,再比較前後認知功能上的差異。結果發現這些上了年紀的老鼠們在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上都有所提高。[1] 而這群研究人員更之前的研究結果則顯示,若把老年老鼠的血液輸入年輕老鼠體內,這些年輕的老鼠的身體功能也會變得衰老。

另一份在《科學》期刊 (Science) 上所發表的最新研究則發現,年輕的血液裡有種因子,可以誘發血管再形成,還能改善老年老鼠的嗅覺功能。若將一種存在於高功能年輕老鼠血液中的蛋白質GDF11(Growth Differentiation Factor 11) 注射於老年老鼠的體內,可以改善腦部血管及促進神經形成,減少年齡所造成的神經血管功能衰退。[2]

這表示,血液中有些因子與年齡息息相關,而我們可能可以藉這個途徑來減緩甚至逆轉老化的過程、降低與老化相關疾病──如老年癡呆──的發生率、提升高齡人口的健康水準、增加人類群體的壽命。

當然,目前的結果仍出於動物實驗,而同樣的方式使用在人類身上,是否會有同樣的效果,還需要後續進一步的研究。

但我們可以相信,年輕、健康、長生……種種在始皇帝尋長生不老藥前,人們就一直殷殷期盼著的目標,離我們已經不是那麼遙遠。

作者施柔安:台灣人,出身長庚的物理治療師,現為新加坡 Villa Francis Home for the Aged 復健部主任

1. Villeda SA, Plambeck KE, Middeldorp J, Castellano JM, Mosher KI, Luo J, Smith LK, Bieri G, Lin K, Berdnik D, Wabl R, Udeochu J, Wheatley EG, Zou B, Simmons DA, Xie XS, Longo FM, Wyss-Coray T. “Young blood reverses age-related impairments i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synaptic plasticity in mice”, Natural Medicine, 2014
  2. Lida Katsimpardi, Nadia K. Litterman, Pamela A. Schein, Christine M. Miller, Francesco S. Loffredo, Gregory R. Wojtkiewicz, John W. Chen, Richard T. Lee, Amy J. Wagers, Lee L. Rubin “Vascular and Neurogenic Rejuvenation of the Aging Mouse Brain by Young Systemic Factors”, Science, Vol. 344 no. 6184 pp. 630-634, 2014

更多內容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細菌」,或每週六上午8點收看民視53台科學再發現

相關標籤: 老化 青春
活躍星系核_96

回到大正 13 年的臺北!認識植物採集人的日常——《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3 ・164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蓋亞文化出版,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續作《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於 12 月 15 日上市,本書描繪大正 13 年植物採集人的日常,由漫畫家英張構思取材並汲取台北植物園研究史料,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採集人的理想與堅持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述大稻埕藥草堂獨子涼山意外將植物學者上山採集的標本燒毀,於是被父親送到植物園勞動抵債。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讀者將逐步了解植物標本的製程,同時也將隨著劇情推進經歷各種事件,如於山區採集期間誤闖私種罌粟並自製生阿片販賣的山賊村、於颱風天時追捕在蘭花溫室行竊的小偷、於基隆採集時見證當地腦寮的興衰。此外本系列也揭露各種植物的神秘面紗,從死而復生的萬年松、能預測未來的颱風草,到被視為不祥之兆的竹子花等等,讀者將踏上百年前的植物旅路,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

國立臺灣博物館.jpg
總督府博物館(現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植物標本典藏設施。圖/WIKIPEDIA

穿梭古今,還原歷史

注重漫畫娛樂性的同時,《採集人的野帳》為了能正確傳達知識,每一個環節都有林試所學者專業監修,上至植物名稱下至葉片形狀、長度、分布等細節,都有層層的把關與考據,力求能修改成最完美、最還原的植物樣貌。此外本書也重現了大正時期植物園與博物館的樣貌,從植物園蘭花溫室到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都參考了當代照片,並由作者英張還原時代背景下的種種細節。

植株細節特徵修正前後對比圖。圖/蓋亞文化 提供

植物串起的羈絆與成長

《採集人的野帳》除了是一部職人漫畫,同時也是部青春成長的故事,個性看似幼稚急躁的藥草堂獨子涼山,卻熟知植物種類並以其獨特藥性來幫助別人,與父親的衝突以及對於繼承藥草堂的排斥更是源於一段悲傷的過往;看似成熟可靠的松尾做事拼搏努力,背後也有著他的苦衷;而從山賊村逃出、缺乏山下生活常識的霧草,透過涼山與松尾的教導和幫助才能融入大家。

本集內容更深入描寫了採集人的日常和植物園腊葉館眾人的羈絆,帶領讀者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重溫台灣原生植物研究蓬勃時期。

▲博物館館長介紹植物學家川上民彌 ( 致敬川上瀧彌 )。圖/蓋亞文化 提供

▲作者英張參考老照片繪製的蘭花溫室,潮濕的痕跡還原日治時期的排水降溫法。圖/蓋亞文化 提供

▲涼山運用對植物藥性的了解救人。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泡水而恢復生機的萬年松。圖/蓋亞文化 提供

▲在基隆加工樟腦的「腦寮」附近,佐佐木先生科普樟腦的知識,樟腦加工後可以製成火藥、藥物以及用途廣泛的賽璐珞。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為竹子的開花週期長,加上竹林可能為同一株竹子長成,所以會同時開花,在當時這少見的景象被人們視為凶兆。圖/蓋亞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英張,2021 年 12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