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製造「幹細胞」像醃製泡菜一樣簡單

火星軍情局
・2014/02/11 ・137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12 ・六年級

[編按:小保方晴子的這篇研究已經被要求撤回論文。2013 / 03 / 21]

這麼重大的發現!不敢相信自己能活著看到這一天。

如果這個發現是真的話,你我可能是人類最後一代會死的人;拍勢,太誇張一點,但是未來超過100歲的人只怕滿街都是。

一組日本科學家為首的研究團隊一月底在頂尖的期刊《自然》上發表兩篇驚天動地的論文,說可以用超簡單的方式作出超強的「幹細胞」。簡單來說,這個新發現就好像說:可以用火柴盒小汽車的價錢,買到一輛勞斯萊斯的轎車,噢不,比勞斯萊斯還好!你相信天下有這麼好康的事嗎?

我可沒有罵髒話,這種名字叫「幹細胞」的細胞一直特別吸引醫學界的興趣,其中的「多功能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可以轉變為人體任何一種細胞。比如說,可以從失明的人的皮膚細胞,制造出幹細胞,再把它轉換成眼睛的組織,病人就能重見光明,因為是自己的身體組織,就沒有排斥的顧慮。就好像如果你的車子有源源不絕的原廠零件,大小故障都可以修復。一開始科學家需要毀掉受精不久的胚胎才能製造幹細胞,後來發現可以想辦法誘導一般的細胞的基因而變成幹細胞,程序雖然複雜,但已經是不得了的成就,發明這個辦法的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在2012年因此獲得諾貝爾獎。

這一次科學家發現,只需要把小老鼠的細胞泡在酸性的環境裏(pH=5.7)半個小時,就可以把它們變成幹細胞。沒錯,比醃製泡菜還簡單!你不需要特殊的設備或高深的知識,都可以學做幹細胞,不再是國家級實驗室才有的專利,我相信現在世界上就有許多人正在醃製幹細胞。更誇張的是:這種新的幹細胞比現有的「多功能幹細胞」更厲害,似乎有胚胎的特性,換句話說,可以用來複製原來細胞的主人!

無論如何,這個研究領域將重新洗牌,我在美國衛生研究院(NIH)的朋友告訴我,他們也嚇傻了,事前只以為這是笑話,現在卻忙着灑錢跟上日本的腳步。

不過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儘管論文裏的證據相當扎實,科學界對這項“幹細胞醃製法”普遍存疑,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論文的作者表示,就像受傷後傷口會自行癒合一樣,細胞受到環境壓力時也會自動變化,就可能產生幹細胞。這個說法太牽強些,古今中外,從來沒有聽說一個人脖子受傷,就會長出另一顆頭來;胃上下方的食道和十二指腸若是暴露在酸性環境中,只會引起病變,也沒聽說長出幹細胞。

醃製幹細胞
你想要製造自己的幹細胞嗎?好像比醃製泡菜還要簡單唷。

但是如果這個發現是真的,未來將超乎我們的想像…

• 你的肝臟衰竭了?沒關係,在你耳垂上搓一小塊肉,幾個月後產生一個新的肝臟移植到身體裏,又是一條活龍。價格不會太貴,健保可以給付,晚上還可以再去大喝一攤!
  • 或是直接在你生病的肝臟製造一小塊酸性的區域,直接在體內長出新的肝臟,根本不用動手術,每個人都可以有《X戰警》中金鋼狼的再生本領。
  • 想侵略鄰國嗎?沒問題,找一個全國最強壯的人,從他身上挖一小塊肉,二十年後就有一整個師的精銳部隊。
  • 還在過蝸居的生活嗎?該買房子了。想想看,人都死不了,房市需求大增,房價豈不會水漲船高嗎?
  • 你工作到60歲還在當小職員,因為你的上司已經110歲了,還沒有退休,你永遠升不上去。

還好,這個技術恐怕還要幾十年才能成熟,我大概沒有福氣享受到。

1. Obokata, Haruko, Teruhiko Wakayama, Yoshiki Sasai, Koji Kojima, Martin P. Vacanti, Hitoshi Niwa, Masayuki Yamato, and Charles A. Vacanti. 2014. “Stimulus-Triggered Fate Conversion of Somatic Cells into Pluripotency.” Nature 505 (7485): 641–47.
  2. Obokata, Haruko, Yoshiki Sasai, Hitoshi Niwa, Mitsutaka Kadota, Munazah Andrabi, Nozomu Takata, Mikiko Tokoro, et al. 2014. “Bidirectional Developmental Potential in Reprogrammed Cells with Acquired Pluripotency.” Nature 505 (7485): 676–80.

相關標籤: 幹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