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林怡萱:博物館如何為科學說故事

文 / 羅佩琪

「如果我們能有科學家的心,又有藝術家的眼光,我們所看到的世界一定會很不一樣。」

科教館〈聽水的故事〉策展人林怡萱從歷史開始爬梳,拉瓦節優美精細的儀器、哈佛大學博物館收藏的847種玻璃植物標本、證明地球自轉的傅科擺、查理斯夫婦歷久彌新的數學展……都是科學力與美的呈現;承載著這種科學與美融合的精神,林怡萱與科教館同事,在〈聽水的故事〉特展中,進行了一場為科學說故事的實驗。

在藝術家、設計師、木工、金屬工、工程師、科教館館員等各種角色的齊心協力下,水的故事小劇場結合了機械、木偶互動及動畫投影;而「能讓小孩在博物館玩水」 的水樂園,具備安全性、可拆性之外,也融合東方龍骨水車、西方阿基米德螺旋水車的精巧。除了科學家,讓更多角色加入策展,的確提昇了科學展覽的細緻度與美感,也讓民眾更能理解科學、探索科學。

最後,林怡萱也預告,科教館的下一個實驗(特展)其實已經悄悄啟動,預計在今年十月要為大家說一個跟「昆蟲」有關的森林故事,讓我們期待下一次在科教館的科學探險旅程囉!

本次活動由下列單位支持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