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流淚會讓男人沒「幹勁」,想當然爾?

鄭國威 Portnoy_96
・2011/02/10 ・283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女人眼淚當真用來降低男性性慾?截圖取自蘋果日報網站

除了假科學真行銷的「英國研究」之外,許多時候真的研究被媒體錯誤詮釋更讓科學家無言以對,好在有許多優秀的科學部落客挺身而出,不讓科學在大眾心中漸漸淪為低級的八卦。前陣子流傳的一則「女人一掉淚、男人就萎了」的科學報導就是一例。

這則蘋果日報的報導引用自外電(美聯社),並且還訪問了國內的權威泌尿科醫師…跟補教名師高國華以及藝人謝麗金(?)的意見,先不管為什麼要訪問謝麗金–我猜只是因為剛好當天記者有遇到她,湊個版面吧–即使是訪問了泌尿科醫師,而得到該醫師「此研究並無根據、匪夷所思」的說法,也不代表就有任何意義,因為醫生可能還沒有看過這篇研究論文,只是針對記者訪問時的簡短敘述做出反應,這也是很不科學的。我們時常會看見這種「記者拿國外科學新發現的報導,來請教國內科學家意見」的延伸報導,但絕大部分的時候,這篇論文可能才剛從期刊上發表,其他科學家都還沒有看過原始研究,就被逼著要回答問題。就一個科學記者而言,這樣的作法很不當,而被突擊採訪的科學家也實在不該妄下定論。(延伸閱讀:NASA生命新發現受質疑,科學新聞被NASA綁架了嗎?)

這個「女人流淚會讓男人沒幹勁」的研究上個月初在英文科學部落格圈也掀起了一波討論,因為美國的主流媒體也好不到那去,一樣用煽情且錯誤的角度詮釋這份研究報告,因此引發許多科學部落客撻伐,其中罵得最兇但也最有趣,並且將媒體的錯誤糾正地最清楚的是Christie Wilcox這篇《Why do women cry? Obviously, it’s so they don’t get laid》。

Wilcox是美國科學部落格圈的知名部落客,我也非常喜歡她的文章。她看見MSNBC科學專欄作家Brian Alexander的專欄文章《Stop the waterworks, ladies. Crying chicks aren’t sexy》(別裝哭了,女士們,流淚的馬子並不性感)後,她對這位總是以兩性科學來取笑跟調侃女人的作家怒火一次爆發了。Wilcox忍耐讀完這篇專欄文章後,反擊了回去…當然,是用科學部落客的方式。

就跟蘋果日報下的標題一樣,Alexander的這篇專欄也拿以色列研究者們的研究作為依據,以「女人流淚,男人想睡」作為重點,然而這完全是對這份研究的誤讀跟扭曲。或許就是因為許多媒體總是這樣解讀跟呈現科學研究,所以讓大眾認為科學根本不重要,認為科學經費根本就是浪費,Wilcox認為如果這篇研究真的只是為了研究女性的眼淚會不會讓男性冷感,她也會皺眉頭,但事實當然不是這樣。

這篇研究的目的其實是想知道人類眼淚中的化學物質是否跟其他動物一樣能夠傳遞化學訊息。許多物種都會透過體味、費洛蒙(信息素)、以及其他化學線索有意或無意傳遞出各類訊息,從「給我滾開!」到「來吧我要!」都有,但在人類身上是否也有這種作用其實一直備受爭議,經過多年研究,沒有任何可受信賴的研究找到人類費洛蒙(所以別再相信什麼香水有吸引人的費洛蒙了)。體味跟香氣在人類溝通上的確有其作用,但到底是哪些化學物質?透過何種途徑引發?其實答案並不明朗。

而過去研究發現,老鼠的眼淚可以傳遞性訊息,所以以色列的Naom Sobel研究團隊才會想要調查人類對於眼淚的生理反應。Wilcox認為該團隊設計的一連串實驗方法讓人驚豔而且不偏不倚。研究者先讓女性看完令人想哭的電影,收集她們的眼淚,然後拿流過女性臉頰的鹽水當作對照組。接著讓不知道這是什麼的男性聞這些溶液。他們用眼淚沾濕棉布,放在男性受試者的鼻子下面,然後要他們對研究者準備的女性臉孔照片做出兩種評價:有沒有性吸引力,以及臉孔傳達的情緒為何。

第一段研究發現,聞著單純鹽水作答的男性沒有任何特殊反應,而聞著眼淚的男性,雖然不認為這些女性照片傳達出特定情緒,但大多認為這些女性並不性感。

接著在第二段實驗中,研究者先讓男性聞眼淚,然後再看一部感人或讓人傷心的電影,有趣的是,即使看電影沒有改變受試者的情緒,但聞眼淚卻讓這些男性的臉變得比較導電,這通常是發生在我們流汗的時候,同時也是一種明顯的生理反應;而且那些回報自己性慾下降的男性,他們的睾酮-增強性慾的激素-下降了13%。

還沒結束。接著呢,研究者把聞著眼淚的男性放進功能性磁振造影儀(fMRI),掃描腦部活動,發現他們的下丘腦紡錘狀迴(或稱梭狀迴)的活動都顯著降低,而這兩個部位都跟性慾有關。這三段研究都指向一個結論,那就是女性在情緒高漲時流下的眼淚會降低男性的性慾。

但更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主流媒體給我們的答案很一致,那就是「流眼淚很不性感」。所以記者就自己導向結論:當女性哭泣時就傳遞出她們不想做愛的訊息,因為演化生物學就是跟交配有關,不是嘛?

Wilcox駁斥這種說法,她指出演化不全只有交配這件事,還有生存,畢竟人都死了怎麼做愛?(註:好吧,各位變態,你還是可以跟屍體做愛,但是沒辦法生孩子,是吧?) 女人的眼淚不一定是用來降低男性性慾的,還可以有很多種假設,例如另一位知名科學部落客Ed Yong就認為眼淚的訊息作用或許是阻止侵犯。可想而知,哭泣常常是在難過或是受傷的情況下,而在比較虛弱的此刻,能降低憤怒男性的侵略性,對於生存當然是有益的。

而且若說眼淚是演化來讓男性冷感,以便阻止性交用的,實在沒有說服力,畢竟這並不會讓女性更健康、或是能擁有更多後代。另一個比較複雜,但更可靠的假說是:眼淚含有多種物質,其中就有催乳素,這種激素具有讓勃起的男性冷靜下來的作用,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催乳素也是一種照顧行為激素。有許多研究顯示父母認知跟照料行為是受催乳素引導,而受睾酮抑制,例如有研究就發現父親回應嬰兒哭泣的衝動與上升的催乳素跟下降的睾酮有關,而且在配偶生育後數周間,男性的催乳素會大量分泌,同時睾酮會大量減少

此外,也有研究發現一夫一妻制下的已婚男性跟單身男子比較起來,催乳素高得多,而睾酮則低得多。而在雙盲條件下使用安慰劑進行的實驗更發現提高睾酮會讓男性對陌生人比較不友善、而且對他人較無同理心。因此,或許眼淚中的化學訊號,其目的是要開啟男性腦中的照顧模式,而這是有利於生存的。

還有很多後續研究可以做,例如性別對換,由女性來聞男性的眼淚,或是讓男性聞男性或是小孩子的眼淚,極有可能的結果是:性別根本無關。熱愛煽情寫法的專欄作家跟記者將眼淚解釋為「我現在不想要」並不正確,其實眼淚的訊息傳達的是「幫幫我!」。許多報導自行假設的結論跟原因其實並不科學,甚至汙辱了這份研究;而原本對科學好奇的閱聽人可能就每天配著這些「瑣碎」、「厭惡女性」的偽科學新聞下飯,久而久之對於真正的科學內涵自然也變得不在乎了。

鄭國威 Portnoy_96

采采蠅與寄生蟲,以及空氣中的油膩愛情
・2023/04/04 ・4059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非洲的采采蠅(tsetse fly)以吸血維生,但是它們也時常是錐蟲的宿主,如果吸食人血,便有機會將錐蟲傳染給人類,引發昏睡病,在非洲導致不少問題。

昆蟲常以費洛蒙作為溝通媒介,采采蠅也不例外。2023 年發表的新研究,找到幾款采采蠅使用的費洛蒙,能促進情慾交流;而且又發現感染錐蟲會改變費洛蒙組成,求偶時還會降低身價。

在非洲體驗大自然,務必注意采采蠅!圖/TripSavvy / Nez Riaz

昆蟲的氣味語言

舌蠅屬(Glossina)旗下有多個物種統稱「采采蠅」,這項研究著重的是 Glossina morsitans,為求簡便,本文之後直接稱之為「采采蠅」。要注意還有不一樣的其他款采采蠅,本文後面會登場一種。

費洛蒙是生物排放到體外,用於溝通的訊號分子,可謂是昆蟲的化學語言。一如人類的花言巧語或暴言各有巧妙,各種昆蟲使用不同費洛蒙,能達到不同效果。

從前對采采蠅的費洛蒙也不是一無所知,以前知道有一種化學分子 15,19,23-trimethylheptatriacontane,也叫作 morsilure,被采采蠅當作費洛蒙。此分子是主鏈為 37 個碳鍊長,總共有 40 碳的脂肪酸衍生物,而且含量非常多,5 天大的女生超過 4 mg。

有些費洛蒙輕盈,可以揮發;也有的飄不起來,要直接接觸。40 碳的分子體重太胖,只能直接碰觸,可以說是一種接觸式的油膩情慾。

傳宗接代,迅速而持久

新研究的目標是探討:采采蠅是否存在揮發性費洛蒙,又如何作用。比較效果之前,要先了解采采蠅情慾交流的正常狀況。

把沒有性經驗的一男一女擺在一起,20 組幾乎都迅速合體,在 15 秒內開始啪啪啪(請自行腦補音效);而且平均 do 愛 58.5 分鐘之久,持久力一級棒。

讓一女一男共處一室,紀錄它們的交配過程。所有沒有性經驗的采采蠅,都在幾分鐘內合體,延續超過 55 分鐘。圖/參考資料1

拿來對照的對象,是常被當作實驗動物的黃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黃果蠅和采采蠅雖然都叫蠅,但是親戚關係比人和猩猩之差還要遠,不是最合適的比較對象,不過是最方便取得的材料。

黃果蠅平均要等 22 分鐘才男女合體,維持 20 分鐘左右,明顯不如采采蠅對性的渴望。然而,采采蠅的實驗,假如一方換成交配過的女生,原本興致高昂的男生竟然會完全不想 do 愛,判若兩蠅。

總之,采采蠅情慾交流的正常狀態是,由男生向女生求偶,女生很快接受。過程中吸引男生辨識的「女蠅味」是哪些費洛蒙呢?

空氣中充滿愛情的味道

采采蠅的費洛蒙是脂肪酸衍伸物,和果蠅、螞蟻一樣,能用有機溶劑己烷(hexane)分離。

可是一開始實驗,把接觸采采蠅 10 分鐘的己烷塗在棒棒上,結果不論是有或沒有性經驗的男女,4 類原味樣品對男生都毫無吸引力。

做過實驗都知道,沒反應不能寫論文 💔。所以又把搜集費洛蒙的時間延長到 24 小時,這下就對惹 ❤️!

觀察得知,沒有性經驗的處女原味,能吸引 60% 男生;有性經驗的女生則是 27%;男蠅味對男生依然缺乏吸引力。

把采采蠅身上萃取的氣味,塗在棒棒上,觀察是否會吸引采采蠅。圖/參考資料1

「女蠅味」具體是什麼呢?用氣相層析質譜儀(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簡稱 GC-MS)分離可得到 6 種化學物質。

3 種是脂肪酸:16 碳的棕櫚酸、棕櫚油酸,以及 18 碳的油酸。3 種是脂肪酸加上甲基酯(methyl ester)的衍生物:methyl palmitoleate(MPO)、methyl oleate(MO)、methyl palmitate(MP)。

就算是做這一行的,大部分也會覺得那一串名詞彷彿火星文,反正就是好幾種結構略有不同的油。但是以訊號分子來說,重點不是有多油膩,而是這些分子會啟動哪些神經反應,又影響哪些行為。

費洛蒙有時候化學結構只差一點點,意義完全不同,就像人類講話,「我日常生性活潑,想要多交朋友」和「我日常性生活潑,想要多交朋友」意思就很不一樣。

采采蠅身體外,存在感最明顯的 6 種分子,包括 3 種脂肪酸以及 3 種脂肪酸衍生物。圖/參考資料1

饞她身子的味道,油膩的情慾語言

女蠅味 6 種成分逐一測試,女生們完全不為所動。至於男生,3 款脂肪酸都缺乏吸引力,不過 3 款衍生物都有吸引力,尤其是塗抹 MPO 的棒棒,能吸引 87% 男生,效果最強(有人覺得奇怪,比前述實驗 60% 更高嗎?應該是因為濃度更高,效果更強)。

費洛蒙有具體的收訊器,訊號應該是透過觸角(antenna)上的感覺受器傳達,因為如果把觸角切除,男生也不會起反應。

為了進一步認識費洛蒙的效果,研究者又將費洛蒙塗在近親物種 Glossina fuscipes 身上。正常時這次的主角 Glossina morsitans 采采蠅男生,對異種女生不會有性趣;但是近親女 MPO 上身後,有 60% 男生會撲上來。

可見單單 MPO 這種化學分子,便對男生有強烈的誘惑力。可是這只是單方面的喜歡,近親女依然對異種男生毫無感覺,會把他們馬上踢開。

感受情慾的神經元

不一樣的費洛蒙,會激發不同感覺神經元,就像把某個開關打開。采采蠅的觸角上有許多微小的感覺零件(sensilla),各自配備不同的受器神經元。被激發的 sensilla 上存在兩款神經元 A 與 B,對不同物質起反應。

MPO 會刺激 B 神經元,而且分隔一段距離,透過氣流傳送便有效果。由此判斷 MPO 是揮發性作用的費洛蒙。

但是同樣的距離,MO 與 MP 都不起反應。不過縮短到距離 1mm 後,MP 就能刺激 B 神經元,MO 則能同時刺激 A 與 B。這兩款費洛蒙僅管結構類似 MPO,卻要近到快直接接觸才有作用。顯然這種事不能看結構鍵盤辦案,要實測才知道。

測試費洛蒙是否可以透過氣流飄送,只有 MPO 能在比較遠的距離起作用。圖/參考資料1

奇妙的是,這些費洛蒙對近親物種 Glossina fuscipes 的神經元,幾乎都不起作用。因此上述費洛蒙與受器的組合,僅限於 Glossina morsitans 這款采采蠅,和其他物種未必有共通語言,近親即使收到也理解不能。

寄生錐蟲降低身價,采采蠅也是受害者

不少采采蠅體內存在錐蟲,吸血時成為傳播媒介。檢驗發現,錐蟲對采采蠅的影響也非常明顯,會大幅影響求偶選擇。

采采蠅的求偶是男生提出要求,女生決定是否接受。觀察得知,有或沒有感染的兩男,如果和處女共處一室,女生接受兩者的機率差異不多。但是有或沒有感染的兩女,給男生選擇,男生 100% 挑選沒有感染的女生。

這麼看來,有錐蟲寄生的女生,在男生眼中是比較差的對象,但是不知道男生如何分辨。費洛蒙方面,被寄生的采采蠅又會多出 21 種揮發性小分子,也許有所影響,可惜這些氣味的具體作用仍不清楚。

采采蠅感染錐蟲與否,費洛蒙們明顯有別。圖為氣相層析在不同時間點,陸續分離出的分子,感染錐蟲的采采蠅多出許多種分子。圖/參考資料1

上述結果都是實驗室中的測試。采采蠅在野外活動時,或許大部份候選蠅都是感染錐蟲的不理想對象。野生的采采蠅實際上如何擇偶,也許是另一番光景。不過應該能推測,它們也不喜歡錐蟲。

食慾與情慾的開關一同打開,吃飯,順便do愛?

野生的采采蠅,要自己尋找對象。最容易碰到異性的場合是采采蠅餐廳,也就是被吸血的動物周圍。實際觀察到,采采蠅常常在獵物附近順便情慾交流。

動物散發的氣味分子,就像餐廳飄出的香味,吸引采采蠅前來覓食。有趣的是,獵物排放的 4-methylphenol、1-octen-3-ol 兩種揮發性物質,和采采蠅的揮發性費洛蒙 MPO 使用同一套神經受器。

或許采采蠅去吃飯,開啟食慾的同時,也一同釋放情慾的開關。交配和吃飯是兩回事,如果能一次滿足,也很棒。

如果對氣味在各種生物的角色有興趣,可以閱讀科普書你聞到了嗎?:從人類、動植物到機器,看嗅覺與氣味如何影響生物的愛恨、生死與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