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蝴蝶聽見天敵來了?

2013/08/29 | | 標籤:

Morpho peleides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根據最新發表在《Biology Letters》上的研究指出,有些昆蟲可以聽見有鳥飛過來了。昆蟲或許能夠利用他們的耳朵來躲開空襲的天敵。

為了驗證蝴蝶或是蛾類能夠聽得到鳥兒,研究人員記錄了燕雀跟山雀靠近被綁在樹枝上的蛾類誘餌或是捧在手上的飼料時所發出的聲音。研究人員推測蛾類也許能夠聽見鳥類振翅時所發出的聲音中較高頻率的部分,而蝴蝶則是可能聽見較低的頻率。

他們利用紀錄昆蟲聽覺神經的反應,觀察當燕雀飛向夜蛾跟蛺蝶時候的變化。發現昆蟲的神經衝動反應呈現一種規律的模式,而且與鳥類的振翅頻率一致。

作者們提到:「空中的捕食者就如同蝙蝠這類捕食者都可能扮演著重要的影響,促使昆蟲的聽覺器官演化出非常高的多樣性。」

原始論文:Fournier, J.P. et al. If a bird flies in the forest, does an insect hear it? Biol. Lett. 23 October 2013 doi: 10.1098/rsbl.2013.0319

新聞連結:http://www.the-scientist.com/?articles.view/articleNo/37167/title/Behavior-Brief/

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更多有趣「昆蟲」

研究昆蟲的人,腦袋不時地轉來轉去,對於這個世界充滿好多想像與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