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于小雅:蝴蝶效應,青斑蝶的奇幻旅程

文  / 羅佩琪

一千公里,對我們來說,是台北、高雄來回一點五趟的距離;那,對一隻蝴蝶來說呢?

「就在我們的身邊,有一種美麗的青斑蝶,在他短短的生命裡頭,竟然能完成一趟一千公里以上的驚人旅程!」2007年日本鹿兒島發現了第一隻來自台灣陽明山的青斑蝶,也開啟了台大昆蟲所碩士于小雅以青斑蝶遷徙研究作為論文的題目。透過標記再補法(捉放法)累積遷徙記錄,並觀察青斑蝶DNA的含氮鹼基序列,研究者發現台灣、日本青斑蝶的基因交流程度確實高於其他地區,可歸為同一族群。

有趣的是,研究資料也顯示,日本飛來台灣的青斑蝶時間多是12、1月,反之則在7、8月,可以推測青斑蝶是搭乘「東北、西南季風」的台日班機,進行這趟青斑蝶的奇幻旅程的。于小雅也期待未來能透過更多的方式,建立青斑蝶的遷徙地圖。

編按:在中場訪問了現場三位最年輕的聽眾(由爸爸媽媽帶來的六歲小朋友),問到上半場心得時,三位口徑一致都說:「我記得蝴蝶姐姐!」恭喜于小雅獲得年輕聽眾的最高人氣!

本次活動由下列單位支持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