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傳說中的「大腸精」出現了嗎?

圖片來自衛報網站

感謝現代科技,自五月起在德國出現的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科學家們使用所謂的第三代定序儀,只花了三天就把大部分的序列定出來了。初步的結果顯示,這隻大腸菌很可能就是傳說中的「大腸精」,帶有來自幾個不同大腸桿菌的致病基因。

首先,他的序列有93% 與之前曾在中非共和國導致嚴重痢疾的大腸桿菌EAEC 55989 E. coli相同。

另外,其中一段基因可能是來自於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enterica (傷寒的病原也跟他同屬),而其他的基因則來自於幾個不同的大腸桿菌,包括 O25:H4-ST131。

然後,雖然目前還沒有任何醫院用抗生素治療(一般來說治療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是不使用抗生素的,因為用抗生素治療只會殺死更多大腸桿菌,而死掉的大腸桿菌會釋放出更多毒素,加重病情),但定序的結果也發現這隻大腸桿菌對許多抗生素都有抗藥性,包括 aminoglycoside(治療格蘭氏陰性菌感染的主要藥物~大腸桿菌也是格蘭氏陰性菌),the macrolides(大環内酯類抗生素),以及 beta-lactams(最為有名的是青黴素penicillin)這幾類抗生素。當然目前不會有人想要用抗生素去殺他,不過既然他對這麼多抗生素都有抗藥性,要殺他也不容易。

當然整個定序的結果還要再確認,畢竟即使是第三代的定序儀(對於機器有了解的專家們可否提供一些意見,畢竟筆者只會看序列,做定序是在讀博士班時用dideoxy sequencing純手工定的),在三天內就把序列定出來仍嫌匆忙,所以仍在進一步的確認中。

只是,感覺上這隻細菌似乎是集各家的大成,他有沙門氏桿菌的片段,還有好幾種抗生素的抗藥基因,難道傳說中的「大腸精」真的出現了嗎?

DNA Sequence Yields Clues to Germany’s ‘Super Toxic’ E. coli outbreak – Science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