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光達技術,揭露失落之城

Whyjay
・2013/06/26 ・80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11 ・六年級
這是柬埔寨的吳哥窟(Angkor Wat)。在這密林中,是否還有更多失落之都等待我們發掘?

時代在變,但冒險家的精神不會改變──只是增加了許多高科技玩意兒。就在上個禮拜,一群考古學家深入柬埔寨叢林,發現了一座至少具有1200年歷史的「新」古城廢墟,稱之為Mahendraparvata。

以上影片,是由Fairfax Media這家媒體公司,跟隨考古人員一同探險的紀錄短片。

有趣的是,這場冒險其實經過了高科技精密規劃。筆者不久之前曾經談到有一種新的掃描技術稱之為光達,這群雪梨大學的考古學家,在出發前就曾經利用這種「空載光達」仔細的掃描柬埔寨的叢林,並且發現了一些類似建築(矩形高地)或通道(條狀凹陷)的地形起伏。這一場冒險,主要就是確認光達的調查推論。

光達對此區域的掃描影像,紅色區域為疑似存有人工建築痕跡(包括廟宇及街道)的地區。

圖片來源

考古人員隨著當地嚮導的指示,進入滿布地雷的叢林、潮濕幽暗的沼澤,最後終於讓他們發現了──光達的推論沒有錯,在Mahendraparvata真的存在一個比附近的吳哥窟年代還要久遠的都市!目前,已經有約30座新發現的寺廟,以及鄰近的街道系統被確認,而相關的研究亦準備刊登於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這本期刊上。

或許,隨著遙控探測的技術發達,東南亞會再次成為探險家的天堂:說不定更多的失落之城有一天終被發現,讓人類得以解開中世紀在東南亞一帶發生的、富有傳奇色彩的帝國興盛史! (P.S.這些古城為何會被真臘人遺棄後隱沒在荒煙蔓草之間,目前尚未有定論;詳請可參考維基百科。)

以下為內文的主要參考資料來源:

Whyjay
透過我的眼睛、鏡頭的眼睛、還有衛星的眼睛看世界的地球科學研究者。期望與你分享冰川下封存的秘密或是火山上隱藏的故事;夜晚,我們更可以遙望皎潔的明月,更遠的木星與冰衛星,甚至更遠更遠──某顆系外行星上的生命,或許也正拿望遠鏡看著我們討論人類最終的歸宿。推特:https://twitter.com/WhyjayZ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