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材料的新武器:光可逆膠水!

有自己做過實驗或道具的朋友一定知道,把物體黏在一起的膠在裡面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即使在現在的3C產品中,也只要一拆開就可以隨意看到點膠的痕跡跟雙面膠帶。

膠一直有一個需求是希望能在需要的時候能把物體膠合在一起,而不需要的時候可以輕易分開。以往可重複式的黏膠,不管貼的緊或鬆,基本上黏著力與拆開所需的力是一樣的,這樣不是黏不緊,不然就是拆不下來,雖然有用化學藥品或是水可以處裡的黏膠,使用上還是不方便,無法原地重複使用。

現在利用光來轉換化學異構物的方式,可以照綠光改變分子的形狀跟作用力把膠從液體變成固體,同時也可以利用照紫外線再把分子的形狀改變回來,把固體的膠變回液體,這樣一來,只要有兩種手電筒就可以輕易的把物體黏上又拆下,目前黏的強度大約有雙面膠的強度。雖然看起來只是小發明,不過如果能善用,或許能在不同的場合發揮功效!

轉載自 Scimage 科學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