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狗隻可能演化自與狼隔絕的農業環境

Heiman
・2013/03/10 ・881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29 ・七年級

人類一直對狗隻這種最親的動物朋友的歷史深感興趣,並多番研究。然而,不同學科的研究結果卻看似矛盾,充滿謎團。考古學告訴我們狗源自約14000年前的中東及歐洲,且直到7000年前才於東南亞出現;遺傳學卻告訴我們,近代狗隻,包括歐洲的近代狗隻,都是源自一個後來散播到全世界的東南亞族群。這難道發生了後代反過來成為了先祖的祖先的詭異時空輪迴?該不會是一名狗癡瘋狂科學家的時空旅行惡作劇吧?

放心,大家不必擔心世界發生了甚麼時空錯亂,也不用深究狗隻歷史中的時空吊詭問題,因為最新的研究不用借助時空穿越的假設就調解了兩個發現。犬隻多樣性及保育小組主任Benjamin Sacks帶領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系的遺傳實驗室團隊,利用家族歷史悠久上4200年的一百隻澳洲野狗的Y染色體遺傳標記變異率進行推算,推斷古代農人於新石器時代(約6000至9000年前)帶著原始狗隻離開歐亞移居到長江以南(這與考古學發現吻合)。自此之後,這些東南亞的狗隻就和歐亞同類在演化路上分道揚鑣——這是由於新家園遠離狼群,東南亞犬群不再像歐亞族群一樣維持與狼群雜交,獨自發展出另一個演化家系的緣故。

Sacks更推斷,由於這些狗隻跟隨人類脫離狩獵採集生活,投入東南亞種稻為生的農業生活,牠們於這時開始演化出消化澱粉質的適應能力。這能力恰恰也是狗與狼的截然不同之處。因此,對食用澱粉質的適應演化亦進一步加強了東南亞犬群與歐亞原始犬群的差異之處。

後來,與原始歐亞犬隻基因差異極大的東南亞犬隻再散播到全世界,包括牠們的歐亞故鄉,順道將東南亞家系的獨特「血統」發揚光大,奠定了近代狗隻的基礎基因組,成為了犬隻遺傳學研究所觀察到的祖先。

當然,這是個以合理推論為主的假說,實質證據並未足夠確定Sacks的主張,但也至少同時符合考古學及遺傳學等等的既有發現,可算是最佳解釋,大可姑且循此方向研究狗的歷史。希望未來會有更多考古學及遺傳學的證據去確實或修正(也許會是推翻)這項假說吧。

Agriculture and parting from wolves shaped dog evolution, study finds

原研究論文:
Y chromosome analysis of dingoes and Southeast Asian village dogs suggests a Neolithic continental expansion from Southeast Asia followed by multiple Austronesian dispersals

Heiman
動物科學碩士,主修動物行為及動物福利,喜歡動物行為訓練,亦對動物演化及自然生態互動充滿興趣。學士時代主修動物學及生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