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明察秋「毫」

注意了,壞蛋們,刑事鑑定(crime scene investigators,CSI)現在有了新的技術,可以得知一個人到過什麼地方,甚至吃過什麼食物。科學家發展出一套技術,利用紫外光雷射,在頭髮上灼燒出三個50微米的洞。藉分析灼燒過程所產生的蒸汽,可以得知頭髮生長時,所混合進去的碳同位素比例的改變。這個改變可能來自飲食,舉例來說,馬上週吃的燕麥中的同位素比例,和上個月吃的苜蓿有所不同;當毛囊製造頭髮新的片段時,這同位素比例的改變就存在於頭髮中。此外,分析因食性改變而改變了碳、氮、氧同位素的比例,還能提供了科學家,研究動物遷徙過程棲地的資訊。對人類而言,這技術則可以查出逃犯最近待過的地方,或死者生前活動的地點。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Laser-Enabled CSI [26 April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