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問 Google 對 亻恩 俚个記憶力有麼个影響?│【寶溫盃】客語朗讀比賽

PanSci_96
・2020/07/25 ・2283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88 ・五年級

寶溫盃客語朗讀比賽邁入第 13 屆,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屆賽事從 4 月延至 7 月 25 日,今年特別以泛科學網站文章,作為朗讀素材,鼓勵更多人來傳播科學知識。以下收錄相關朗讀素材供參考。

原始文章連結:萬事問 Google 對我們的記憶力有什麼影響?

萬事問 Google 對 亻恩 俚个記憶力有麼个影響?(海陸腔)

不論係想知某隻國家个國旗顏色、地球上最大个哺乳類生物、親愛个旅行????仔做麼个佇屋下悴等毋出門,各種過去可能愛揙到幾本書、打電話問遍親戚朋友个問題,這下差毋多無 Google 一擺做毋得解決个,若係有,就 Google 兩擺(毋過毋好毋記得換隻關鍵字啊)。

但係你有注意著自家查忒資料後心滿意足,嗄轉下身就毋記得頭先查著个內容?

最近 107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試題个國語文考題中,引用咧一篇美國團隊針對搜尋引擎對記憶影響个研究做命題。這係隻十分生趣个研究,同時研究內容做得摎 亻恩 俚講 亻恩 俚个比學測考題所選个段落多加盡多咧(也更有啟發);不論你係堵堵經歷忒水深火熱个學子,抑係脫離學校當久个上班族,共下來認識有電腦摎搜尋引擎在身旁,對你个記憶力造成咧麼个影響啊!

既然知去哪位尋,就摎記憶外包啊!

三位心理學家在 2011 年《科學》期刊發表个「Google 對記憶个影響:方便獲取資訊對認知个影響」:當搜尋引擎成為人該兜可靠个資訊獲取途徑个時節,佢兜會記核還較少个事實摎資訊,講到轉來就會強化記核愛去哪位取著資訊。研究團隊認為,網際網路將成為人類外部記憶,抑係安到交換記憶个一種主要形式。

「交換記憶」个概念係在 1985 年由韋格納提出,簡單來講,就係摎某兜記憶「儲存」在 亻恩 俚大腦之外个所在,其實你可能早就熟事這隻技巧囉!比論講,尋毋著換季衫褲放在哪位就問阿姆,做 Excel 表單一出狀況就拚去問某隻號稱 Office 小神童个同事、記毋核球星个名仔反正共下看比賽个朋友都記得……等,像這恁樣个記憶網路,使 亻恩 俚个大腦毋使記核世界上个所有事情,斯愛記得「問麼儕」就做得咧。到咧科技發達个現代,手機摎 亻恩 俚????記電話號碼、GPS 摎 亻恩 俚????記路線,還網際網路就????記核咧盡多資訊。

透過這篇研究,做得發現著現代人个記憶,當當在隨等電腦摎網路科技个進步來調適。斯像 亻恩 俚學會哪兜問題愛問哪兜親友 亻恩 俚也學會電腦「知」麼个,還過 亻恩 俚應該在幾時、去哪位取用。電腦成為人類重要个資訊來源,失去網路連結可能摎失去一個真實朋友个感受緊來緊像。

隨等網路摎手機个普及,網路成願頭抑係數位癡呆症也成為社會熱門話題,這係毋係代表 Google 對人腦也造成負面影響喏?研究團隊對這無明確个答案。韋格納表示:「無人知這兜工具對邏輯思考个影響。」雖然記毋核昶多知識个學生仔可能也盡難摎這兜知識用在批判思考上,但係佢相信整體个情況係有利个,斯像過去學校識禁止學生仔在數學課上使用計算機,這下顛倒期待學生仔仰般有效運用這兜工具來發揮更大个成效。

萬事問 Google 對 亻恩 俚个記憶力有麼个影響?(四縣腔)

不論係想知某隻國家个國旗顏色、地球項最大个哺乳類生物、親愛个旅行????仔做麼个佇屋下悴等毋出門,各種過去可能愛揙到幾本書、打電話問遍親戚朋友个問題,這下差毋多無Google 一擺做毋得解決个,若係有,就 Google 兩擺(毋過毋好毋記得換隻關鍵字啊)。

既然知去哪位尋,就摎記憶外包啊!

「交換記憶」个概念係在 1985 年由韋格納提出,簡單來講,就係摎某兜記憶「儲存」在 亻恩 俚大腦之外个所在,其實你可能早就熟事這隻技巧囉!比論講,尋毋著換季衫褲放在哪位就問阿姆,做 Excel 表單一出狀況就拚去問某隻號稱 Office 小神童个同事、記毋核球星个名仔反正共下看比賽个朋友都記得……等,像這恁樣个記憶網路,使 亻恩 俚个大腦毋使記核世界上个所有事情,就愛記得「問麼儕」就做得咧。到咧科技發達个現代,手機摎 亻恩 俚????記電話號碼、GPS 摎 亻恩 俚????記路線,還網際網路就????記核咧盡多資訊。

透過這篇研究,做得發現著現代人个記憶,當當在隨等電腦摎網路科技个進步來調適。就像 亻恩 俚學會哪兜問題愛問哪兜親友 亻恩 俚也學會電腦「知」麼个,還過 亻恩 俚應該在幾時、去哪位取用。電腦成為人類重要个資訊來源,失去網路連結可能摎失忒一個真實朋友个感受緊來緊像。

隨等網路摎手機个普及,網路成願頭抑係數位癡呆症也成為社會熱門話題,這係毋係代表 Google 對人腦也造成負面影響喏?研究團隊對這無明確个答案。韋格納表示:「無人知這兜工具對邏輯思考个影響。」雖然記毋核忒多知識个學生仔可能也盡難摎這兜知識用在批判思考上,但係佢相信整體个情況係有利个,就像過去學校識禁止學生仔在數學課項使用計算機,這下顛倒期待學生仔仰般有效運用這兜工具來發揮更大个成效。

看更多客語版朗讀素材,請見:【寶溫盃】客語朗讀比賽「暢樂搞科學」

PanSci_96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