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CERN 科學家發現「上帝的粒子」

dr. i
・2012/07/05 ・949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01 ・六年級
(圖:CERN)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 CERN 昨日宣布已經觀測到了尋覓已久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也就是物理學家所稱的「上帝的粒子」。

這個發現堪稱為近半世紀以來,科學史上最重大的發現,它將幫助人類了解這個宇宙是如何形成的。「希格斯玻子」的存在,解釋了物體爲什麼有質量,並且它是現今粒子物理的基礎理論(Standard Model)中,最後一個還未被觀測到的粒子。如果不存在,表示這個理論是錯誤的,或是不完整的;如果證實存在,那麼物理學家們可以更有信心地用同一個理論繼續深入研究,刪除其他不需要的理論。早在45年前英國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 (Peter Higgs) 就預測了這個神秘粒子,但是它的實際觀測需要非常強大的撞擊能量才能產生,因此實驗非常的困難。

(圖:CERN)

集合上萬名科學家與工程師,百餘個國家的合作,九億美金(270億台幣)的成本預算與耗時十年的建造,這個位於歐洲瑞士和法國交界的圓形「大型重子加速器(LHC)」埋在地下深175米,圓周27公里,它所得到的實驗結果,會決定未來物理學家的研究方向。

去年底CERN就已經觀測到了一些疑似希格斯玻子的實驗數據,但是數據量在當時卻還不足,無法對外宣稱是一個「發現」,直到現在CERN的團隊已經99.9999%確定它的存在。

圖:BBC

45年前預測該粒子的希格斯教授也在記者會現場,並且不禁地掉下眼淚說,「真的沒有想到人類能夠在我的有生之年,觀測到它的存在。我要恭喜每位參與實驗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

CERN 的科學家威爾斯 (Pippa Wells) 指出,這個發現衍伸出很多過去曾未被研究的問題,例如說該粒子如何崩解成為光子等等的過程。

「我們已經進入了這個宇宙從未被探索過的層面。」研究團隊的發言人英可德拉 (Incadela) 教授也表示,「現在我們是站在知識的最前線,這個發現也許是個故事的結尾,但也可能開啟了一個充滿新發現的探險之旅。」

(資料來源:CERNBBC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