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的辦公桌真的比較髒

沒錯!鍵盤上滿是細菌,不過如果你是女性,可以不用太擔心。一則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的研究中,科學家從紐約、舊金山和土桑市(Tucson),收集辦公室物品上的細菌樣本,鑑定出超過500種細菌,大多是常見於生長在人類皮膚、口腔、鼻腔或腸道的種類。

椅子和電話佈滿最多細菌,其次是桌面(編按:實體桌面)、鍵盤、滑鼠。少數特殊的例子會發現常見於溫泉或火山島的菌種,或許它們是隨著某位到聖路西亞(St. Lucia)或者黃石公園度假的同事來到辦公室。即使紐約和舊金山相隔4,700公里遠,兩地的菌相組成卻沒有太多差異,土桑市和另外兩城的菌相差異較差,可能因為有大量的沙漠土壤菌(土桑市是一座沙漠城市,位在亞利桑那州)。舊金山的辦公室則是三座城市中最乾淨的。

男性和女性辦公室的菌相組成差不多,但平均來說,女性辦公室的菌量少了男性10至20%,應該是衛生習慣不同的緣故。科學家提到,男性比女性較不頻繁洗手及刷牙,且比較不修邊幅。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It’s Official, Men Are the Dirtier Sex [30 Ma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