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杯越大越危險?引發乳腺癌的關鍵因素有哪些?

活躍星系核_96
・2019/05/28 ・265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615 ・十年級
到底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乳腺癌的發生呢?圖/waldryanoPixabay

胸部越大越危險?

2014 年,多倫多大學的 MH 布郎( MH Brown )教授和他的同事們在《整形外科與美容外科雜誌》( Journal of Plastic, Reconstructive & Aesthetic Surgery )上發表了一篇統合論述性文章,從 1950-2013 年的數百篇相關論文中選取了 50 篇較為嚴謹的研究,對其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得出結論:

已有證據顯示,胸部大小與乳腺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正相關,胸越大越危險。

研究中有很多不嚴謹的地方,因此要得出確切結論,還需要更嚴謹的研究。舉例來講,對於胸部尺寸的測量方法不夠嚴謹,不少研究都只依賴於受試志願者的自我描述。

在布郎教授精選的 15 項研究中, 8 篇的最終結論是胸部大小與乳腺癌發生率正相關, 7 篇的最終結論是二者沒有關係。

值得說明的是,在 7 篇最終結論為二者無關的論文中, 1996 年發表於《歐洲癌症預防雜誌》(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 )的一項在瑞典進行的研究結論:初步統計結果中,胸部大小與乳腺癌發生率負相關(即胸小的女性更易患癌),但進一步分析發現,這是由於受試者中,胸部較小者有更大可能性擁有高危險型的緻密型乳腺結構,排除這一因素後的最終結論為:胸部大小與乳腺癌發生率之間沒有明顯關係。這篇文章還指出:胸部較小者更容易擁有高危險型乳腺結構的現像只存在於高加索民族中,亞洲人種中不存在這種情況。

胸部大小與乳腺癌的關連為何?這是個需要研究的問題。圖/Klaus HausmannPixabay

布郎教授的這篇論文中,著重提到了 2012 年和 2013 年的兩項研究。

2013年的這篇文章由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的保羅·威廉姆斯( Paul T. Williams )教授發表於 PLoS ONE  雜誌 。這項分析的數據來源為「國家步行者與路跑者之健康研究」( National Walkers’ and Runners’ Health Study ),這一項目開始於 20 世紀 90 年代並持續至今,它將參與者按其日常運動情況劃分為「走路的人」或「路跑的人」,並對其身體狀況進行長期追踪。和既往研究相比,這項分析在統計人數規模、樣品隨機性和研究持續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

威廉姆斯教授統計了項目中的 79124 名女性( 32872 名步行者和 46252 名路跑者),在過去 11 年中,這接近 8 萬名女性志願者中,有 111 名女性死於乳腺癌( 57 名步行者和 54 名路跑者)。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在所有因素中,胸部尺寸與死於乳腺癌可能性的相關性最為顯著:和 A 罩杯女性相比, C 罩杯女性死於乳腺癌的概率提高了 3 倍(為 A 罩杯女性的 4 倍), D 罩杯及以上則提高了 3.7 倍;胸部尺寸每提高一個罩杯,這一概率便提高約 70 %。

被布郎教授著重提到的另一篇發表於 2012 年的文章則與前述統計性研究不同,是一篇基因組學研究,發表於《 BMC 醫學遺傳學》( BMC Medical Genetics )。這項研究對 16175 名歐洲女性進行了基因組學分析,找到了與胸部大小相關的 7 個基因,並發現在這 7 個基因位點中,有 3 個直接與乳腺癌相關, 2 個與乳腺癌相關位點連鎖,1個靠近與乳腺癌相關位點連鎖的區域。

這一結果將胸部正常發育與乳腺癌的發生在基因層面上聯繫在了一起,為二者的相關性提供了不小的暗示。

基因層面外,在分子細胞層面的關連:脂肪組織

除了基因層面外,在分子/細胞層面,胸部大小和乳腺癌的源由與發展之間又是否存在關係呢?

女性胸部的大小主要取決於乳腺組織外圍脂肪組織的差異:大胸女性和小胸女性的乳腺體積差異不大,而外圍脂肪組織的體積大小,才是胸部尺寸的決定因素。

在臨床上,醫生們很早就發現,如果在進行手術時,乳腺癌組織已經入侵了脂肪組織,那麼無論是否已經發生淋巴結轉移,患者術後癌轉移和復發的可能性都高於沒有脂肪浸潤的情況

乳房結構圖。

脂肪細胞加快了癌速列車

2017 年 3 月,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教授研究組在《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發表文章。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脂肪細胞可以促進乳腺癌細胞的增殖。

在實驗中,研究者從乳腺癌手術中取得患者胸部的脂肪細胞,將這些脂肪細胞與乳腺癌細胞系共同培養。在這個共同培養體系中,乳腺癌細胞與脂肪細胞之間沒有直接接觸,但它們共享細胞外液體環境。研究發現:乳房中的脂肪細胞可以分泌小分子 β -羥基丁酸( β-HB ),而 β -羥基丁酸可以被乳腺癌細胞中高表達的膜蛋白單羧酸轉運蛋白2( MCT2 )轉運進入乳腺癌細胞,從而通過組蛋白 H3K9  的表觀調節來增強促癌基因的表達,促進癌細胞的增殖。而且,共培養體系中脂肪細胞的數量越多,對乳腺癌細胞增值的促進作用也就越強。

脂肪細胞促進乳腺癌細胞增殖。圖/參考資料

和胸部大小相比,乳腺癌與遺傳因素和個體內分泌更相關

當然,從這項研究不能直接得出「胸大容易得乳腺癌」的結論。因為首先,研究只是說明脂肪細胞分泌的 β -羥基丁酸可以促進已經有乳腺癌細胞的增殖,所以脂肪細胞可能促進的只是乳腺癌的後期發展和惡化,而並不能促成癌細胞的出現和乳腺癌的發生。其次,無論胸部大小,女性胸部都存在相當規模的脂肪組織,大胸女性和小胸女性胸部脂肪量的差異是否剛好落在可以影響癌細胞增殖的範圍之內,還需要更確切的驗證。李文華教授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探討乳腺癌的發展機制,為乳腺癌的治療提供新的可能。

無論胸大胸小,乳腺癌都是女性發病率最高的癌症類型,是女性健康的大敵。與胸部大小相比,遺傳因素和個體內分泌情況對乳腺癌的發生有著更強烈的影響。科學偵查、定期體檢,及早發現早期乳腺問題,才是健康的小撇步。

1. Breast size and breast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L.A. Jansen,R.M. Backstein, M.H. Brown, Journal of Plastic, Reconstructive & AestheticSurgery (2014) 67, 1615e1623
  2. Breast size and mammographic pattern in relation to breastcancer risk.》 Thurfjell E, Hsieh CC,  Lipworth L, Ekbom A, Adami HO, TrichopoulosD., Eur J Cancer Prev. 1996 Feb;5(1):37-41.
  3. Breast Cancer Mortality vs. Exercise and Breast Size in Runnersand Walkers》, Paul T. Williams, PLoS One. 2013 Dec 9;8(12):e80616
  4. Genetic variants associated with breast size also influencebreast cancer risk》, Nicholas Eriksson, Geoffrey M Benton, Chuong B Do, Amy KKiefer, Joanna L Mountain, David A Hinds, Uta Francke and Joyce Y Tung, BMC Medical Genetics 2012, 13:53
  5. Prognostic Impact of Marginal Adipose Tissue Invasion in DuctalCarcinoma of the Breast》, Junzo     Yamaguch, Hiroshi Ohtani, Kazukuni Nakamura, IsaoShimokawa, and Takashi Kanematsu, Am J Clin Pathol 2008;130:382-388
  6. 《 Adipocytes promote malignant growth of breast tumours withmonocarboxylate transporter 2 expression via b-hydroxybutyrate》, Chun-Kai Huang,Po-Hao Chang, Wen-Hung Kuo, Chi-Long Chen, Yung-Ming Jeng, King-Jen Chang, Jin-YuhShew, Chun-Mei Hu & Wen-Hwa Lee, NATURE COMMUNICATIONS 8:14706

本文轉載自领研网,原文〈胸部大小与乳腺癌:大胸女性更危险?

活躍星系核_96

什麼是「骨髓纖維化」?為什麼它會讓患者失去造血功能?

・2021/10/21 ・207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人失去造血功能的骨髓纖維化,血液專科醫師圖文解析

一名六十多歲的女性患者平日生活忙碌,最近幾個月經常感到疲倦,精神不太好、容易忘東忘西,此外,體重還驟降好幾公斤。

「大多數女性患者剛變瘦時,可能會感到開心,但變瘦一段時間後,就會漸漸感到不對勁。」

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李思錦醫師說明,因腹部不適、吃不太下,該患者便到腸胃科就診。檢查發現脾臟變大,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大,且貧血很嚴重,故轉診到血液腫瘤科。

「骨髓纖維化患者大多會因為貧血、腹部不適、體重減輕而先到相關科別就診,最後才輾轉來到血液腫瘤科。」李思錦醫師指出,「該患者後續接受骨髓檢查,評估屬於中度風險病人,開始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大約兩週後,她就覺得腹部不適得到改善,開始吃得下東西。隨著營養狀況改善,精神、體力逐漸恢復,體重也慢慢回升。」

讓患者失去造血功能的骨髓纖維化

骨髓纖維化較常出現在中老年人,但各年齡層皆可能罹病,且男女比例差不多。李思錦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是因為基因突變,使造血細胞異常增生,這些額外增加的細胞會產生細胞激素,使患者出現不適症狀。

另外,這些細胞激素會讓正常骨髓中的間質細胞纖維化,原本可容納造血細胞的空間,漸漸充滿纖維組織,而沒有足夠的空間造血。因為人體還是需要造血,所以會依賴髓外造血,由肝臟、脾臟等器官執行造血功能,因而導致肝臟、脾臟腫大。

什麼是骨髓纖維化?

正常脾臟重量約幾百公克,正常時通常無法摸到,李思錦醫師解釋,骨髓纖維化患者的脾臟變大,可能重達 1、2 公斤,甚至延伸到骨盆腔。異常腫大的脾臟會對其他器官造成壓迫,而導致不適,故患者常因為脾臟腫大而就診。

脾臟腫大會讓患者感到腹脹、肚子痛、吃不下、容易有飽足感,體重便會漸漸下降。李思錦醫師說明,骨髓纖維化症狀與造血功能失調有關,由於攜帶氧氣的血紅素不足,可能讓人體力變差、常感到疲累、注意力不集中;白血球低下,讓患者較常感染、發燒。另外,還可能出現搔癢、夜間盜汗、骨頭疼痛等症狀。

由於上述症狀較無特異性,也常被誤認為是老化現象,所以容易延誤就醫。李思錦醫師提醒,如果有這些症狀,應盡速就醫,安排進一步血液、骨髓檢查,才能盡早診斷,把握治療時機。

骨髓纖維化常見症狀

骨髓纖維化的治療選項

骨髓纖維化的根本治療,需要做骨髓移植,但對年紀較大的患者而言,骨髓移植的風險較高。李思錦醫師解釋,無法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會採取緩解治療,如患者的白血球功能較差、容易感染,可能會給予白血球生長激素;若是紅血球不夠,可以輸血或給予促進紅血球生成的藥物;若是血小板不足,可輸血小板,或使用促進血小板增生的藥物。

骨髓纖維化的治療

骨髓纖維化是基因造成的問題,目前已可使用口服藥物來治療,李思錦醫師說明,口服藥物可用於中度、高度風險的骨髓纖維化病人,來改善症狀。

「口服藥物有機會讓脾臟變小,患者比較不會那麼不舒服,吃得下東西,體力會比較好,生活品質也可以改善。」李思錦醫師表示,由於基因突變的累積,骨髓纖維化患者大約有 10% 會發生急性血癌,一定要按時回診追蹤。

骨髓纖維化會讓患者骨髓漸漸失去造血功能,從而導致多種症狀,李思錦醫師提醒,若出現骨髓纖維化十大症狀,包括疲勞、腹部不適、易有飽足感、體重下降、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搔癢、骨頭疼痛、發燒、夜間盜汗,請盡快就醫。患者可使用「骨髓纖維化自我檢測量表(MPN10 量表)」來對十大症狀的嚴重度評分,從沒有症狀的零分到很嚴重的十分,以數字量化嚴重程度,有助醫師評估病況及治療成效。

骨髓移植有機會治癒骨髓纖維化,狀況許可時患者可接受骨髓移植。不適合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能夠接受緩解治療、藥物治療以改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李思錦醫師叮嚀,骨髓纖維化可能演變成急性血癌,呼籲患者務必定期追蹤!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TW211002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