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人工授精失敗,然後她就死掉了!害斑鱉絕種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蘇州動物園最後一隻雌性斑鱉Rafetus swinhoei)在 4/13 的人工授精結束後死亡。根據報導,麻醉及人工授精過程進展順利,在開始之前身體狀況良好,死因尚不清楚。已經計劃進行屍檢,並且已經收集並保存了她的卵巢組織。

如果在越南湖泊中的兩隻未知性別的斑鱉都是雄性,那麼斑鱉就正式成為殭屍物種,即使有個體存活,卻再也無法繁衍並有生態功能。

從廣布種到今天苟延殘喘的悲劇

斑鱉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淡水龜類之一,曾廣泛分布於中國長江下游和太湖地區。古人稱之為癩頭黿。過去幼體常被當成中華鱉Pelodiscus sinensis)成體常被當作黿Pelochelys cantorii),早在 1873 年便已命名卻直到 2002 年後才被確認為有效種。因為人為獵捕和環境破壞數量急遽減少,早期的人撈到或看到大鱉就直接吃了,誰管牠是什麼?而雌性個體又因需要上岸產卵的原因,更容易被抓去吃掉。長年下來,能對族群較有貢獻的大母鱉被越吃越少,最後從曾經的廣布物種變成今天苟延殘喘的局面。

斑鱉的故事就是一連串的人謀不臧造成的悲劇。過去數十年間,中國境內有幾間動物園都有飼養斑鱉,但過去一直被當成黿隨意養著,直到發現是斑鱉後,或許為了營運考量弄出了水中大熊貓的稱號,並將其移入空調室飼養,很多個體就在這個時候因為環境劇烈變動而死亡。

最後幾隻個體又因為動物園本身的本位主義和調配問題拖很久才成功配對,當時雌雄個體都已經是九十歲以上的高齡。一開始園方曾嘗試讓這一對斑鱉自行交配,直到 2015 年才發現雄性的陰莖在早年時與其他雄性打鬥嚴重受損,能夠交配但無法正常授精。鱉的生殖器有一堆複雜的觸手狀結構(其實我覺得比較像船錨),這些觸手狀附屬物必須要鑲嵌到雌性的生殖構造才能成功授精。

鱉的雞雞是中間下排中立邪惡的位置。圖/Zug, G. R. 1966

前幾次人工授精雌鱉都有產下卵但沒有成功授精,推測可能是雄鱉精液品質不佳所致。而人工授精小組才剛完成了與新加坡動物園非瀕危巨鱉物種的合作,真正完善了他們的人工授精技術並採到至今最佳品質的精液。然後雌鱉就死亡了……

麻醉和人工授精兩爬類動物風險極高,但因為人的關係拖到別無選擇最後造成一個物種幾乎宣告滅亡,沒有什麼比這更可悲的了。現在越南那兩隻透過環境 DNA 確認存在的兩隻斑鱉就是這個物種的最後希望。

除了希望這個物種能再有一線生機之外,也希望台灣能好好珍惜自己的物種,不要再因為人的考量去進行保育行動,最好的時機拖過了最後什麼都來不及是最愚蠢也最可悲的。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