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血輸百樣人?有沒有能讓血液變成泛用血型的八卦

雷雅淇 / y編_96
・2019/05/24 ・3750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有看工作細胞就知道 血小板是我老婆 ,紅血球會攜帶氧氣,並將其運送至我們身體裡的所有細胞和組織裡。如果我們在意外或是手術當中因故大量失血的話,便需要輸血來補充失去的血液。

紅血球:有人需要氧氣嗎? source:工作細胞宣傳圖

如果哪天有機會登上選美舞台,被問到願望是什麼的時候,與其回答世界和平,不如祝願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相同的血型吧!那更有機會獲得滿堂彩——事與願違的是,這個世界還是不太和平,而人類的血型到底有幾種,就算你排列組合每次都考一百分也很難全部參透。

不信?那就拿出你的紙筆,讓我們先來聊聊血液類型是怎麼一回事。

血型:一段愛與抗原的故事

如果你國高中生物  學得很好,一定會記得血型是由存在或缺失特定抗原來決定的

就拿我們最熟悉的 ABO 血型系統來說吧,其抗原有四種,分別為:A(A抗原還可以分成A1和A2兩個亞型,在這裡就先不多說了(´・_・`))、B、AB 。常見的表現型則為 O、A、B 和 AB(也就是以下這張我們在生物課本看到爛的表)。

有沒有喚起你國高中的記憶呢?source:Wikipedia

抗原位在紅血球表面,A 型是 A 抗原、B 型是 B 抗原、AB 型則是 A 與 B 抗原。而血漿中則存在著抗體,A 型有 B 抗體、B 型有 A 抗體、O 型則是 A 與 B 抗體。當抗體和抗原互配的時候(例:抗體 A 遇到抗原 A)血液會凝集、造成溶血現象。因此,紅血球表面沒有抗原的 O 型血可以比較廣泛地輸血給其他血型,但卻無法接受其他血型的血。

覺得上面的內容有點複雜又有點熟悉嗎?很正常,因為以上知識都跟著你我逝去的青春一起停留在我們的國高中生物課本。而接下來,就是我們都知道的:現實並沒有這麼簡單(掩面哭)。

ABO 血型系統中除了這四種常見的血型之外,其實還有數十種亞型。像是你可能有聽過的「亞孟買型」(在台灣盛行率約 1/8000,印度為 1/10000,歐洲則是 1/1000000),即是歸屬在ABO血型系統的亞型;亞孟買型在檢測上因為不會跟抗 A 和抗 B 血清反應,所以常常被誤認為 O 型。那要怎麼確定呢?

source:アニメ『血液型くん!』宣傳圖

若哪一天何其有幸,我們的鄉土劇可能會出現以下劇情:

AB 型的小明和 A 型的小美生出了一個檢測出來是 O 型的寶寶,上高中生物課沒有在打瞌睡的小明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太單純,這跟說好的遺傳規則不一樣啊!那時候的格子可不是畫假的啊!難不成這跟小明同父異母的哥哥的同母異父的妹妹的隔壁鄰居:O 型的小華有關嗎?

這時身為生物學家的小美已經翻白眼翻到外太空了,自己被懷疑外遇就算了,怎麼能不看泛科學呢?於是在去鄉土劇御用的基因檢測公司驗 DNA 前,小美建議小明先往下做個 H 抗原的檢測。由於 H 抗原是 A、B 抗原的前驅物,O 型亦有 H 抗原,所以如果檢測沒有反應的話,表示寶寶很可能是一萬人左右僅一人有的亞孟買型。

答案揭曉,小明小美都是等位基因型為 (H/h),所以生出 (h/h) 不會產生 ABO 血型抗原、亞孟買型血型的孩子也是有可能的。遺傳定律沒有崩壞,鄉土劇還讓大家認識了 ABO 血型系統與亞孟買血型,這真的是科學大獲全勝的一天啊!

— END —

不過真實人生當然不會這麼跌宕起伏,大多數的使用場景會在輸血時發生,所以臨床上輸血前會先做檢查,觀察血液的凝集作用。

聰明的你大概也聽過像是 Rh 血型系統、P 血型系統、米田堡血型系統等等,那這些其他血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可以在這篇文章中看到所有血型的介紹嗎?(敲碗)當然不可能!又不是在寫論文(X)而且寫上萬字都寫不完啊(O)為什麼?

在國際輸血協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中登錄的血型系統高達 36 種,其中涉及的抗原數量超過三百種。回想一下:剛剛講得天花亂墜的 ABO 血型系統是由 4 種抗原所調控,再往下展開還有我們也常聽到的 Rh 血型系統,可是有高達 55 種抗原呢(燦笑)!

所以就讓我們來轉移一下話題,聊聊血型到底是怎麼被發現的?

關於血型的發現,只能說好哩加在

雖然還沒農曆七月,但讓我們先來說說驚悚的故事:你知道嗎?(所長口音)在血型還沒被發現的一百多年前,紅酒、牛奶、水銀、尿液、唾液或是動物的血液都曾被醫界拿來輸給失血過多的病人喔。(抖)

當時就算是用人血輸血,成敗似乎也完全靠運氣,而且往往很容易致命。

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光是聽到就覺得崩潰不知道這是在幹嘛,對當時的人來說也一定覺得很崩潰:都用人血了,到底為何有的時候可以有的時候不行?

這麼偉大的人應該得個諾貝爾獎然後放在紙幣上啊!等等他都有耶!source:Wikimedia

1900 年奧地利大學的蘭德施泰納 (Karl Landsteiner) 教授發現了這個現象,並在深入研究後提出了「血型」的概念,他將人類血型分為 A、B、C 三種,而這就是 ABO 血型系統的前身(AB 型是後來才被發現)。這項成果剛發表的時候並沒有受到重視(錯誤的輸血方式甚至還在持續進行……),直到後來,人們理解到這是一種免疫現象,同時有科學家陸續建立了臨床鑑定的方法,相關的應用以及研究才逐漸開展了起來。

蘭德施泰納不只發現了 ABO 血型系統,之後也與其他科學家協力發現了 MNS 血型系統、Rh 血型系統等等。血型系統的發現在醫學上是非常重大的發現,這大大地提升了外科手術成功的機率。蘭德施泰納於 1930 年以人類血型的發現得到了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此外,在改用歐元前,奧地利面額 1000 先令的鈔票上也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捐血一袋到救人一命之間的距離,能不能更近?

儘管各國的血型分佈不盡相同,但幾乎能讓所有血型使用的 O 型血仍然是最泛用的;既然我們都知道其他血型和 O 型血之間的差異,有沒有可能將其他血型的血液變為 O 型血呢?

去年年中 (2018/8/20) 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的研究員在美國化學學會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中分享了他們的研究成果:他們利用總體基因學 (metagenomics) 的研究方法發現了在人類腸道中的微生物酵素,能用來去除紅血球表面的 A 抗原和 B 抗原,讓血液成為泛用的 O 型血。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利用酵素去除血球表面抗原以期能開發通用血型。早在 1990 年代,已有技術能利用糖苷水解酶去除 B 型血液上的抗原,只是成果的泛用性仍然相當侷限。

本次的研究團隊一開始是從蚊子、水蛭等會攝食血液的動物身上採集 DNA,並試圖分離出新的酵素。不過後來,他們轉而利用總體基因學技術分析人類糞便中的微生物,進而發現微生物所分泌的酵素相當合乎所需,可以用來去除特異性抗原,把 A 型和 B 型血液細胞變成通用 O 型血。更棒的是,其效率比過去發現的其他酵素效率還要來得高上許多。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細菌需分解含有單醣的人體腸壁粘蛋白 (mucins),而其結構非常類似血液細胞的抗原。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表示:目前尚需要繼續大規模測試分離的酵素,找出最佳的候選酵素後再進行臨床試驗。

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聽說台灣的捐血量很穩定啊……那我們幹嘛要在意泛用血型?反正捐的人多,想要什麼型都行?但話不可是這麼說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 2012 年的統計,高所得國家的捐血率(捐血人次與人口數的比值)較高,平均為 3.68%,而台灣的捐血率近十年來都在 7% 以上,在 2011 年甚至超過 8%。從下面的圖表也可以看到台灣的捐血率似乎趨於穩定;但另一個現象則是 24 歲以下的學生族群捐血人數明顯逐年遞減,這表示未來的捐血率仍存在變數。

source:捐血中心 107 年年報

雖然台灣目前捐血、供血情況尚算穩定,血液品質也不錯,醫療技術的進步也使輸血量降低。但泛用血液血型以及人造血的研究發展,仍是有其必要性。因為這些研究的目的,並不全然是要取代天然血液,而是希冀能解決天然血液在使用上的一些問題以及限制:例如降低傳染疾病之風險、免除輸血前的相合試驗、使細胞較穩定可以長期儲存等等。就讓我們等待,並心懷希望吧!

雷雅淇 / y編_96
之前是總編輯,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

柔軟的導電革命:前所未見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2022/12/30 ・199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金屬會導電?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金屬?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圖/pexels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新的合成材料,擁有塑膠般柔軟的非晶體結構,同時又有金屬般的導電性質。

講到導體,首先會想到的是老字號的金屬家族。金銀銅鐵這類材料是由單一金屬原子排列成整齊的晶格,自由電子可以穿梭其中。大約從十八世紀開始,科學家便知道常見的金屬可以用來傳導電荷,並將物質分為導體和橡膠這類的絕緣體。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

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圖/pexels

相隔許久後,二十世紀後半幾次意外的實驗讓科學家發現聚乙炔這種高分子聚合物在摻雜了些許碘原子之後,也能表現出良好的導電性。這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導體的認知:

原來除了金屬材料之外,塑膠聚合物也可以作為導體。

和傳統無機材料比起來,導電聚合物的製程簡單便宜,也有較好的可塑性,被俗稱為「導電塑膠」。這種突破性的材料帶來了新一波的電子產品,像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有機太陽能電池、以及有機半導體科技等等。

儘管有著導電塑膠的響亮名號,但是導電聚合物和金屬導體一樣,都有緊密整齊的晶格結構,讓特定能量的電子可以順暢地流通。事實上,現代的固態理論認定固態材料必須要有這些整齊排列的晶格,才能有效地傳導電力。像是玻璃、黏土、橡膠這些結構無序的非晶體材料則肯定無法導電。

從左到右分別是有序的晶體、無序的非晶體、和氣體。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再一次超越想像,無序材料也能導電

不過芝加哥大學博士生 Jiaze Xie(現為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近期發現了另外一種可能性。他選擇了 TTFtt 這種高分子作為嘗試的目標。TTF 結構本身在數年前就已經被發現可以作為導電高分子的組成單元,但因為合成技術困難,並沒有受到研究圈的關注。Jiaze Xie 將鎳原子鑲在碳原子和硫原子組成的長鏈上,合成出全新的 NiTTFtt,開始了一系列的實驗。

在實驗室中,NiTTFtt 展現了不錯的導電性。但最令人驚訝的是,X 射線繞射結果顯示它的分子結構是無序的,沒有整齊的晶格結構。它是一種理論上不該存在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事實上,NiTTFtt 的質地就像是小朋友的玩具黏土一樣,只要將一坨 NiTTFtt 黏在電路上,就可以開始導電。這表示它有著幾乎無人能敵的可塑性。除此之外,它還十分的穩定。實驗人員將它加熱到攝氏兩百多度、放在潮濕的空氣中幾十天、在它身上滴強酸強鹼,想盡各種方式考驗它,但它的導電性在各種條件下幾乎都能保持穩定,顯示其實際應用的潛力不容小覷。

這種被現有理論排除的材料為什麼有辦法存在呢?研究團隊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和 X 光繞射的探測結果建構出了下圖的原子結構模型,企圖對這種前所未見的材料提出解釋。

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圖/參考資料

以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左),平行堆疊成千層派一樣的結構(中),並橫向排列形成立體的材料(右)。注意到每個長條排列的方向雖然一樣,但是並不需要有規律的秩序。

透過理論計算和電腦模擬,研究團隊發現長條之間即使經過平移或是扭曲,電子活動的範圍還是能維持足夠的重疊,讓電子能夠穿過不規則排列的千層派結構。也就是說,NiTTFtt 的特殊原子結構使得其導電性能在非結晶結構下屹立不搖。

獨一無二的特性,或許可以帶來更多的突破

NiTTFtt 獨一無二的材料性質顛覆了固態物理的既有認知,讓這份研究登上了《自然》期刊。由於電子產品是如此無所不在,任何關於導電材料的發展都會帶來無限的可能性。NiTTFtt 的可塑性以及耐溫耐濕耐酸鹼的超人特性開啟了許多傳統導體無法想像的機會。

研究團隊向全世界示範了有機分子只要有適當的結構,就可以在非結晶排列下維持金屬般的導體性質。他們也期待「無序高分子」導體能夠像金屬導體和導電聚合物兩位大前輩一樣,為人類社會帶來革命性的科技突破。

油炸的聲音學:水滴在油鍋中的三種爆炸方式
・2022/12/28 ・239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廚房小秘訣:用竹筷試油溫,原理是什麼?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只要插入油鍋的竹筷周圍開始浮現細小的氣泡,便表示油鍋溫度已達,可以開始放入食材。另外,煎牛排或是炒菜時,如果在食材下鍋的當下沒有聽到美味的滋滋聲,通常便表示溫度太低,無法做出漂亮的料理。

在廚房中,我們時常可以靠耳朵來測量溫度。這些氣泡和相應的 嗶啵聲來自於筷子(或食材)中的水分碰到滾燙的油鍋時,瞬間蒸發產生的微小爆炸。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圖/pexels

猶他州立大學機械航太工程系的木山景仁(Akihito Kiyama)對這個現象很有興趣,拿起高速攝影機和麥克風紀錄了竹筷插入熱油中的事件,希望能仔細觀察熱油中的劇烈反應。出乎意料的是,他發現油鍋中的水滴在爆破時有三種主要的型態,各個所產生的氣泡形狀及爆破聲音都非常特別。

做為一個初步實驗,他首先直接將浸過水的竹筷插入高溫油鍋內。下圖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看來流傳許久的廚房秘訣沒有讓我們失望。

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圖/作者提供

此外,他也觀察到氣泡數量和筷子中的含水量有明顯的關聯,沒有事先浸水的竹筷產生的氣泡少很多。另一方面,若是改用乾燥的金屬筷則不會觀察到任何氣泡,因為當中幾乎沒有任何水分。

顯然的,水分多寡是重點。但由於每雙竹筷的組成與含水量較難控制,研究團隊改用一條兩端懸掛的U形鐵絲,浸水後連著底部沾黏的水珠一同緩緩放入熱油中,等同於是在油炸一顆水珠,將實驗聚焦在水滴帶來的氣泡爆破。

氣泡的三種型態

利用每秒一萬張的高速攝影以及近距離收音的麥克風,研究團隊企圖進一步觀察爆破過程的細節以及產生的聲音特性。

根據爆炸時的不同深度,他觀察到三種氣泡型態:

第一種是爆破型氣泡。當水滴幾乎一接觸到油面就蒸發膨脹,引發一個凸出油面的圓形氣泡。最後在破裂時噴濺出大量的油滴。

爆破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第二種的拉長型氣泡在較深的位置才開始膨脹,因此沒有造成液面破裂,反而是朝上射出高高的柱狀熱油,同時氣泡則向下延伸形成一個長形的空氣室。

拉長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爆破型和拉長型氣泡的聲音雖然聽起來不太一樣,但是頻率特徵基本上大同小異,都是 1400 的赫茲清脆爆破聲響。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種情況下爆破聲響都不是來自油面上可見的泡泡破裂。從高速影像和錄音結果的比對可以發現,聲音的最大值明顯出現在泡泡破掉前的膨脹階段。此時的高溫蒸氣快速膨脹,劇烈壓力改變帶來空氣震波,基本上和空氣中炸彈發聲的原理一模一樣。因此說這些氣泡正在「爆炸」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除了上面兩種氣泡之外,當水珠意外從鐵絲上滑落掉入熱油中,研究人員發現了第三種與眾不同的表現:震盪型氣泡。由於掉落速度較快,水珠一直到較深的位置才開始汽化膨脹,並在液體表面下進行每秒數百次的膨脹收縮,過程持續了幾毫秒,最後消散成數個小氣泡。

震盪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儘管沒有明顯的噴濺或爆破,震盪型氣泡仍然會引發聲響,但聽起來似乎和前面兩者不太一樣,持續時間也較久。仔細一看,聲響的主要頻率竟然和高速影片中氣泡膨脹收縮的頻率不謀而合,都在 800 赫茲左右。研究人員因此推測,震盪型氣泡產生的聲響其實是來自於油面下的高速震盪。

研從上到下分別是爆破型、拉長型、震盪型氣泡。

關於震盪行為的起源,研究人員沒有提出直接的解釋。不過他們同時觀察到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氣泡在下方高速震盪時會對熱油表面造成擾動,讓某些原本浮在油面相安無事的小氣泡破裂並噴濺。這顯示熱油表面的氣泡對於物理擾動十分敏感,可能也是造成廚房中熱油噴濺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三種型態,不限於油鍋

說到這,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還沒問:這三種氣泡的形態和油溫高低有沒有關係呢?也就是,我們能不能用不同的氣泡型態或爆炸音高來判別油溫高低?研究人員嘗試了 170 度到 220 度的常見油溫,發現三種氣泡型態在各種溫度都有機會出現。油溫的最佳判準,或許還是簡單的一根竹筷。

這次研究的眼光也不僅止於家中的廚房。大自然中的液面噴濺,例如海邊拍打的浪花還有火山爆發時的熔岩,會產生懸浮於空中的液體微粒,也就是氣溶膠(Aerosol)。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製造氣溶膠,都對環境有很大的影響。來自海浪的海洋氣溶膠主宰了全球氣候,而人為排放的氣溶膠則是我們看到灰濛濛的空氣汙染。

木山景仁和他的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辨明不同的氣泡種類與相對應的聲音特徵,用於發展音訊偵測技術來監控熱油噴濺或是氣溶膠形成的過程。

下方是研究團隊製作的精華影片,收錄了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讓讀者親耳體驗油炸食物的美妙聲響。

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影/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