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發現有助於提供癌症與老化的線索

端粒酶[圖示]是一種維持染色體末端DNA完整性的酵素,缺乏此類酵素活性,細胞分裂時,端粒酶會縮短,這也是一種自身老化機制。但是在某些細胞,如癌細胞,端粒酶結合了核糖核酸(RNA)與蛋白質,表現出高度活性,使得端粒酶不會縮短,還延長細胞生命。根據ScienceDaily的報導[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生物學家建立了端粒酶酵素的核糖核酸(RNA)核心3D架構,並表示了解結構可能有助於對付癌症與老化。這發現將有助於未來針對癌症或其他關於端粒酶疾病的藥物開發與治療。端粒酶核糖核酸(RNA)的核心含有(pseudoknot)、內部膨脹環路(internal bulge loop)與螺旋延伸(helical extension),研究人員將這三種元素放在一起,組成3D模型研究其機制。研究發現內部膨脹環路的彎曲程度與彈性會影響端粒酶活性,這在過去是沒有人預料到的。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

想了解更多可以去官網看看喔:https://panfest.panmedia.asia/

哈囉,大家好!非常開心有機會加入PanScience。我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所博士班,研究興趣是數位媒體、公共媒體、公民新聞、傳播政策。